第44条 为所有导出的API元素编写文档注释

如果要想使一个API真正可用,就必须为其编写文档。传统意义上的API文档是手动生成的,所以保持文档与代码同步是一件很繁琐的事情。Java环境提供了一种被称为Javadoc的实用工具,从而使这项任务变得很容易。Javadoc利用特格式的文档注释,根据源代码自动产生API文档。

如何使用Javadoc?相关资料:http://blog.csdn.net/nothing0318/article/details/7258523
1.在myeclipse中点击导航栏中的 project->Generate javadoc弹出如下界面,然后勾选需要生成文档的包以及生成文档的位置。

da74efb0892d41c9ad951d974391789b.png

如何添加中文javadoc?相关资料: http://www.cnblogs.com/mq0036/p/3788511.html

2.在dos命令提示符中输入:javadoc -d myhelp -author -version Register.java(也可以编译整个文件夹,javadoc -d myhelp -author -version test)
-d 表示生成的目录位置,myhelp表示生成文档所在当前目录下的文件夹名
-author是作者的名字 -version是版本号(这两项非必填项,不写的话不会生成相应的文档注释内容)
ps:如果注释中有中文,需要在dos命令中加入-encoding utf-8 -charset utf-8

基础知识:
1./**this is a description*/注释若干行,并写入 javadoc 文档
2.文档注释三部分:

/**
* show 方法的简述.
* <p>show 方法的详细说明第一行<br>
* show 方法的详细说明第二行
* @param b true 表示显示,false 表示隐藏
* @return 没有返回值
*/
public void show(boolean b) {
frame.show(b);
}

第一部分是简述。文档中,对于属性和方法都是先有一个列表,然后才在后面一个一个的详细的说明

第二部分是详细说明部分。该部分对属性或者方法进行详细的说明,在格式上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可以包含若干个点号。

第三部分是特殊说明部分。这部分包括版本说明、参数说明、返回值说明等。

  • @param b true 表示显示,false 表示隐藏
  • @return 没有返回值

添加文档注释规范:
一、为了正确地编写API文档,必须在每个被导出的类、接口、构造器、方法和域声明之前增加一个文档注释。
二、方法的文档注释应该简洁的描述出它和客户端之间的约定。这个约定应该说明这个方法做了什么,而不是说明它是如何完成这项工作的。文档注释应该列举如下内容:
1.前提条件(precondition) 前提条件是指为了使客户能够调用这个方法,而必须满足的条件;
2.后置条件(postcondition) 所谓后置条件是指在调用成功完成之后,哪些条件必须要满足;
3.副作用(side effect) 副作用是指系统状态中可以观察到的变化,它不是为了获得后置条件而明确要求的变化;
4.类或者方法的线程安全性(thread safety)(详见70条) 当一个类的实例或者静态方法被并发使用时,这个类行为的并发情况。

文档注释示例:

/** 
 * Returns the element at the specified position in this list. 
 * 
 * <p>This method is <i>not</i> guaranteed to run in constant 
 * time. In some implementations it may run in time proportional 
 * to the element position. 
 * 
 * @param index index of element to return; must be 
 *        non-negative and less than the size of this list 
 * @return the element at the specified position in this list 
 * @throws 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if the index is out of range 
 *         ({@code index < 0 || index >= this.size()}) 
 */  
 E get(int index);

•文档注释必须以/**开头,否则Javadoc无法识别。
•文档注释第一句话作为概要描述。概要描述必须独立地描述目标元素的功能,同一个类或接口中的任意两个成员或构造器,不应该具有相同的概要描述。即使是重载方法也不行。
•每个参数都应该有一个@param标签,标签后面第一个单词为参数名称,接着是对该参数的解释和要求。
•返回类型非void的方法都应该有一个@return标签,描述返回值所表示的内容。
•该方法可能抛出的每一个异常,无论是受检异常还是非受检异常,都要对应一个@throws标签。标签后面第一个单词为异常类型,接着是一句话,应该以if开头,描述该异常将在什么情况下被抛出。@param、@return和@throws都不以句点结束。
• @code标签可用于任何需要展示代码的地方,被该标签包围的内容会以特殊的字体显示,并且不对其中内容做任何HTML解析。
•按惯例,单词“this”用在实例方法的文档注释中时,应该始终是指方法调用所在的对象。
•可以用@literal标签展示包含HTML元字符的句子。它除了不改变显示样式外,其余效果和@code一样。

Java 1.5发行版本中增加的三个特性在文档注释中需要特别小心:泛型、枚举和注解。当为泛型或者方法编写文档时,确保要在文档中说明所有的类型参数。

/**
 * @author zhaiyanming
 * @version 1.0
 * @param <K> the type of keys maintained by the map
 * @param <V> the type of mapped values
 */
public interface Map<K, V> {
    //dosomething
}

当为枚举类型编写文档时,要确保在文档中说明常量,以及类型,还有任何公有的方法。

/**
 * three primary colours
 * @author zhaiyanming
 * @version 1.0
 * return enum
 */
public enum Color {
    /** Red, the color of blood. */
    RED,
    /** Green, the color of grass.  */
    GREEN,
    /** Blue, the color of sea. */
    BLUE;
}

为注解类型编写文档时,要确保在文档中说明所有成员,以及本身类型。对于该类型的概要描述,要使用一个动词短语,说明当程序元素具有这种类型的注解时它表示什么意思。

import java.lang.annotation.ElementType;
import java.lang.annotation.RetentionPolicy;
import java.lang.annotation.Target;

/**
 * Indicates that the annotated method is a test method that
 * must throw the designated exception to succeed.
 * @author zhaiyanming
 * @version 1.0
 */
@Retention(RetentionPolicy.RUNTIME)
@Target(ElementType.METHOD)
public @interface ExceptionTest {
    /**The exception that the annotated test method must throw
     * in order to pass. (The test is permitted to throw any
     * subtype of the type described by this class object.) */
    Class<? extends Exception> value();
}

类的导出API有两个容易被人忽略的特征:
1.类是否是线程安全的应该在文档中对它的线程安全级别进行说明。(如70条所述)
2.如果类是可序列化的,就应该在文档中说明它的序列化形式。(如第75条所述)

简而言之,要为API编写文档,文档注释是最好、最有效的途径。对于所有可导出的API元素来说,使用文档注释应该被看作是强制性的。要采用一致的风格来遵循标准的约定。在文档注释内部出现任何HTML标签都是允许的,但是HTML字符必须要经过转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