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态分布与因材施教--原生态私塾故事之三十一

标准正太分布图

正态分布也叫常态分布,是连续随机变量概率分布的一种,自然界、人类社会、心理和教育中大量现象均按正态形式分布,例如能力的高低,学生成绩的好坏等都属于正态分布。

下面的文章《因材施教莫求全》,转发给被各种教育理论砸晕了的朋友们,以此回归理性的教育常识!!!

                                  因材施教莫求全

                    东东不愿上绘画课……

    四岁进幼儿园的东东,到了五岁之后,却开始不愿去幼儿园了。父母一直找不到原因。有一天早晨,阴天下雨,他一起来就说:“我不去,不想去!我头疼……嗓子也疼……还有耳朵……肚子也疼!”见到母亲坚持要他上幼儿园,他很懊丧地说:“……雨啊,雨!干嘛要下雨呢?只好又得画画了!”

    母亲通过询问和进一步的了解,知道他不愿上绘画课的原因是:这个小男孩的双手动作技巧发展得不够健全。于是,她和丈夫就与幼儿园的老师配合,借助其它一些练习活动,试图帮助儿子消除这个不足之处。

    然而,记录了这个事例的文献,却没有记录练习的效果。因为,这样做的效果并不理想----东东双手动作的落后, 处于正常的分布范围之内,否则,他的父母早就会发现儿子与同龄儿童的差距; 而在正常分布范围之内的个体差异,是人类群体中普遍存在的现象,也是很难通过训练改变的----无论是双手动作,还是智商,或是学识等等,总是“两头小,中间大”----总会有少数人“最先进”,有少数人“最落后”,而大多数人“在中间”。

                       扬长避短,因材施教

    东东的父母不应该把许多精力用到效用很少的动作技巧训练,而是应该鼓励东东在其它的方向上恢复自信心, 以及对幼儿园环境的适应能力----一个正常的孩子不可能在任何方面都比别的孩子差。这就是 “扬长避短” 、“因材施教”的道理 ---- 要承认“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的现实,不要在自己的短项上与其他人一争高低。

   “全面和谐发展”,即使对于规范教育来说,也不过是工业革命以来在商品“标准化”的影响下所提出来的口号。试图把“人”也教育得“标准化”,以便为市场提供标准化的劳动力,这在实际上是办不到的。至于在家庭教育之中,就更不能以此作为家长的目标了。

    家庭是因材施教的最佳场所----只有父母,才最了解孩子的长处和短处,才有可能把孩子当作“人”,而不是当作“产品”----“人”与“产品”的最大不同就是:“人”是千百万年进化而成的“万物之灵”,而不是被人们设计制造出来的“东西”。

    一个孩子在十月怀胎期间,会“重演”人类祖先曾经有过的“鱼”或其它水生动物的演化阶段,例如子宫中正常发育的早期胚胎都有鳃裂和尾巴;同样,一个孩子出世之后,精神上的正常发育也会“重演”人类社会在精神财富上生发成型的历程。

    因材施教,就是根据一个孩子特有的精神上的成长阶段,去为他(她)“助推”,而不是用现代工业的方式来“制造”或“人造”。

                 家庭教育不应该只给规范教育当“配角”

    作为家长,掌握了人类精神财富生发成型的历程和特点,不但可以认识到应该“扬长避短”(因为“两头小,中间大”和“各有所长,各有所短”,都是人类群体进化形成的特点) ,而且可以认识到:家庭教育不应该只给规范教育当“配角”----目前的学校规范教育,只是人类精神财富生发成型历程中最近期的阶段,而在学龄之前的教育之中,并没有形成真正有效的规范教育。

    有一个 “双生子爬梯”实验:迪迪和西西是双生子,迪迪长到第48星期时,开始教他爬梯,每天十分钟。到第53个星期时,西西还不会爬。这时开始教西西,同时还教迪迪,到了第54个星期之末,西西就达到了与迪迪相同的水平。因此,对迪迪的教育没有取得规范教育的成果----因为多教和少教一样,说明儿童能够“自然地重演”一些成长阶段。

    所谓 “自然地重演”,并不是说放任不管就能成长,而是说“在一定的条件下”,用不着一套规范的教育程序,孩子就能健康成长,甚至比人为设计的“规范教育”(“干预”)的孩子更好地成长。因为,下面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总是肯定的:当一个孩子在四岁时被人为地提高了“智商”(与上述的迪迪类似),对他日后的成长,到底是好,还是坏?

    从教育的长远目标----“百年树人”来看,不但对学龄前的孩子,而且对更大一些的孩子, 家庭教育都有许多完全不同于规范教育的内容。因此,家庭教育更应该记住扬长避短,因材施教。


原发表于1996年第10期《父母必读》,作者:张祥平。这位“学为天下公器”的老师,提出“家庭教育助推法”,有理有据,科学整体观非常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