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给自己一片天地(4.26)

各位伙伴们:

大家晚上好!可以听到我的声音吗?如果可以的话在讨论区回复一下1.

好的,谢谢!

我是来自江西宁都的谢忠灯,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阅读,给自己一片天地》,也是我作为阅读小白的成长故事。

其实,在这里跟大家分享阅读经历,我的内心是忐忑的,我个人的阅读是从2019年才开始的,比群里的很多老师都晚。在2019年的元旦,互加计划发起了“勇气读书会”,就是借助社群化学习的力量,通过个人阅读、做读书笔记、打卡反思、写读后感、做阅读分享的方式,帮助教师走上专业阅读和专业成长的道路。

我当时也是出于给自己一点挑战的想法,然后参与其中,跟着大家一起读书打卡、交流分享,才慢慢走上阅读之路的。

说实话,一开始读书是特别困难的,首先,没有阅读的习惯,其次,手机、微信让时间变得碎片化。这些因素导致注意力无法集中。

所以,一开始我是强制性地把我自己关在房间里的,然后把手机关机,尽量待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下,然后平心静气地去读书、去思考。

一开始读书也是读的很慢,一天只能消化几页的内容,很多时候一段内容要重复地读上好几遍,才可以完全理解。

不过,随着后面慢慢进入状态,走进书本,坚持阅读下来,感觉还是挺有乐趣的。

二、读书剪影

说到读书,就不得不提到读书笔记,我的读书笔记一开始是文字记录,然后,我在听了其他老师的读书分享之后,被他们用心的漂亮的读书笔记深深地打动,真的赏心悦目。

后来我也尝试着用简笔画、思维导图的方式来做读书笔记,我觉得读书还是需要仪式感,人还是要去挑战一下自己,虽然,我是一个手残党,画不好,不过没关系,我只知道当时我特别享受这样一个读书落笔的过程,在一笔一划中,加深了我对文本的理解。

当时,我把阿福童财商课、少年派网络素养课寄过来的笔记本都用来了做读书笔记,以前我是舍不得用的,但是,我觉得用来做读书笔记,还挺有纪念意义的,至少翻看起来还是有很多回忆。

在去年的9月2日,就是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举办开学典礼的那一天,我们宁都助教团的四个小伙伴,去到隔壁的于都县梓山小学和于都的助学老师们进行经验交流,当时在场的青年教师听到我讲阅读的经历和看到我的读书笔记以后,也是感到特别地震撼。

除了做读书笔记之外,我觉得读书一定要去复盘,对整本书进行梳理,可以是思维导图的形式,也可以是读后感的形式,或者是分享的方式,苏州半书房有一个读书理念叫“读了,再说”。像这种“说”和“写”,其实就是一个输出的过程,我觉得我们一定要逼自己去输出,当你要去写点东西,或者跟别人分享的时候,你肯定要去整理这本书,过程可能会有些痛苦,但是你在这样的过程当中,自然就会多一些深层的理解。

这里有两个二维码,上面的二维码是我在读书200天写的一些感受和想法,题目是《跃迁,从阅读开始》。

下面的二维码是我在读完《小狗钱钱I》的时候,写的一篇读后感。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扫码查看。

这里不是说我写的有多好,只是向大家说明我在写读后感之后,我对阅读内容的理解会更加深刻。

从参加读书会开始,一直到今天,我粗略地统计了一下,我一共打卡了410天左右,读完了18本书,现在正在读第本《穷爸爸富爸爸》,这些书当中有教育专著类的书籍,有知识管理类的书籍,也有我们正在进行的财商类的书籍。

这个二维码,是我简书的二维码,我在简书里面建了每本书的读书专题,把我的每次的打卡和读后感都记录在里面,方便我随时可以调阅查看。

可以这么说,一开始的时候真的不会想到自己能够坚持下来,不过现在回头看看,还好没有蹉跎时光,而且,我觉得,读书这件事情,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想我能加入到财商阅读这个项目当中,也跟我个人阅读有很大的关系。

三、读书体会

读书给了我很多平常少有的清醒,也给了不一样的体会。

养成•良好习惯

约·凯恩斯曾说: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都说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那么,400天或许就能看到坚持的价值。

一开始觉得有些困难,不仅要读书,还要做笔记,但慢慢坚持下来,发现读书做笔记,已然成为我工作的日常,有时因为有事晚了,反而觉得少了点什么。

习惯大致如此,它融进了你的生活里,成为了不要刻意提醒就会自然而然想要去完成的事情。

看见•人间风情

当从外界的喧嚣中抽离开来,走进每本书籍,就像一次次穿行。

在教育常识里,体会教育最为原始的含义;

在深度思维里,领略多种思维方式散发出的特有魅力;

走进洋葱阅读法,学会如何去阅读一本书;

看看好好学习,学会知识管理;

读教学勇气,看自身认同与完整;

寻找变量,看见中国社会小趋势;

看认知突围,认识自己、认识知识、认识金钱、认识时间、认识关系、认识人生,学做复杂世界的明白人;

看未来学校,如今发现未来已来;

给教师的阅读建议,做一名幸福的阅读教师;

看反溺爱、正面管教,学习家庭教育;

看财商书籍,学财商知识……

所以,我发现读书如行路,目光所及,皆是风景,丰盛了内心,坚定了脚步,让你对世界的认知从单一走向多维。

反省•自身不足

不远行,无法丈量世界的距离,不读书,无法启迪人间的智慧。

读书,仿佛带我翻越了眼前四面环山的山垇,当站在山顶处,极目望去,发现更远的地方,依然四面环山。

越读书,愈发感到自己的知识储备、见识视野,仿佛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兜兜转转。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读书感觉自己的不足,然后想要改变,去提升。

建构•知识体系

每一本书,都是一个知识体系,当我们走入一个全新的知识体系后,留存下来的东西就会在我们自己的知识结构中进行建构,慢慢地就会在读书中,不断丰盈自己。

在去年的12月,我有幸在深圳坪山聆听了李政涛教授的一个专题讲座,其中就讲到了《教育常识》的一些内容,听完之后,我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所以,我觉得读书,很多时候当时可能不一定能够完全理解,没有关系,它总会在将来的某个时刻,一次重现,一次思想的碰撞,会让你豁然开朗。

记得古典老师在他的《跃迁》里有这么一句话:

在持续的学习、阅读中,突然有一天一个概念击中你,你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野,过去困扰你的一切突然清清楚楚,顿悟,这叫作认知跃迁。

我觉得,这里的再现也可以称作是认知跃迁。

现在,读书于我而言,是工作学习的一部分,我发现在外部条件嘈杂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平心静气地读书。

在与书本、与作者对话的时候,物理空间变成了一个纯粹的心理空间,这是一片我独有的天地,我不愿意出去,别人也进不来,而我在这片天地里自由自在……

可以说,我是阅读的入门者,今天的分享也是仅仅我个人的观点,希望群里的各位老师多多指教,我也很开心和大家在一个社群里一起学习,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