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纳的艺术》——整理物品还是收拾人心?

《收纳的艺术——从整理内心开始,打造独属于你的舒适生活》是收纳师铃木尚子的一本小书。


这本书篇幅不长,是一本即使只有三四个小时也可以轻松看完的作品。整本书的排版设计秉承日系书籍一贯的清新风格,透着干净清爽的气息。铃木尚子的收纳艺术从更加贴近主妇生活的角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审视物品与家庭关系的全新视角。

你和物品的关系就是你和自己的关系

不管你是否已经结婚,你一定听过你母亲曾经抱怨过永无尽头的家务。她们总是抱怨着无法从整日的家务中摆脱出来、无暇出门、终日服务于家庭成员而越发忽视自己的生活,然而却依然安于这样的状况,并未做出任何改变。即将面临婚姻的年轻女性一定深深畏惧于这样的生活,都说婚姻是女人的坟墓,因为女人会为随着婚姻而来的家务埋葬曾经的自己。一个单身女性进入婚姻之后,以前一个人的衣服变成四个人的衣服甚至更多,以前一个人的碗筷变成四个人的碗筷甚至更多,以前一个人的房间变成四个人的房间外加更多家庭空间,以前一个人的家务全部都要乘以两倍以上,一天24小时除开操心老公孩子公公婆婆妯娌姑舅,每日都不会减少的家务是她们最头疼的问题。一个女人不想走进婚姻最大的原因可能就是她不想做!家!务!。

所以洗衣机、洗碗机、吸尘器这样方便生活的电器简直是居家必备良品。但是一个女人的生活总还有需要自己动手收拾的时候。

铃木尚子也曾经困扰于这样的问题,因为家里的物品整理凌乱,即使看上去非常整齐却常常搞不清楚某一个物品的具体位置,到用的时候才四处翻找,更有孩子乱丢的玩具,丈夫乱扔的衣服,让其他人帮忙拿个物件都无法尽如人意的状况。特别是生了孩子以后,那些凌乱的物品也使家里暗藏危险。这些都让她对生活非常疲惫。

她发现这并不是她期望的生活,她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理想的生活状态到底是怎样的。她开始审视这些物品和自己的关系投射着怎样的家庭人际关系。

·为什么丈夫和孩子无法顺利拿到物品,总要自己亲力亲为?

·为什么收拾完的物品不能归回原位,整洁永远只有那么一瞬间?

·为什么家里总有东西不知道放哪儿,到处都是一堆又一堆的杂物?

这里面暴露出一个主妇最常忽略的问题:她们只是在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收纳,导致只有自己可以取放物品,因为除了她们自己,没有人知道东西放在哪里,以及应该放在哪里。

这就是为什么每次你妈让你进厨房帮忙你却只能干看着,她又抱怨你不顶事儿的原因。因为她需要的东西在她方便拿取的位置,而有的地方你并不知道。

那么明确了这一关键问题我们就可以得出一些家庭收纳的基本原则。

1、以家庭中最不擅整理的人为重点,设置收纳结构。

例如孩子,应该将孩子的玩具等与他们相关的物品收纳在他们方便拿取的高度。铃木尚子就将碗柜设置在低处并靠近餐桌的位置,这样当她请孩子们帮忙摆放餐具的时候总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反馈。

2、告诉家庭成员家里的收纳结构。什么东西应该放在哪里,要有清晰有力的逻辑。再以孩子为例,大部分时候他们不收拾自己的玩具是因为大人总是一边替他们收拾了又抱怨他们乱扔,却从来不告诉他们,玩具可以放在什么地方。哪里是专门为孩子们准备的放置玩具的地方。家长们应该在孩子有能力握住东西的时候开始指导他们整理的能力。给他们一个专属的篮子或抽屉收纳他们自己的东西。

3、思考对家人而言方便好用的收纳方法,受益的不仅是自己。比如对于铃木的丈夫而言把东西放进特定大小的抽屉非常难以忍受,总是做不到。所以铃木为他准备了两个篮子,一个放公文包一个放穿过的衣物,只要丢进去不用刻意整理,对于男人而言实在舒服很多。

收纳的七个步骤

那么下面让我们进入铃木收纳艺术的七个步骤。

收纳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打造个人理想的生活空间,明确这一点非常重要,决定了你达成理想空间的三个阶段。

1、掌握家中所有物品的情况,进行挑选

2、将选出的所有东西都安排好地方,进行收纳

3、为了让人对空间产生留恋感,按照自己喜欢的风格装饰

合成七个步骤,即:

1全部拿出来-2选择-3分类-4临时放置-5决定位置-6决定收纳方法-7维持

*为了行动时不会迷惘,建议你事先针对想要的生活,梳理一下思绪。也可以做做乌莎测试,看看自己是在取和放的哪个环节有问题。观察一下自己喜欢的物品,可以察觉自己的喜好。具体的就不详述了。

为什么要全部拿出来?越是长期忽视的地方,越是容易囤积可有可无之物。你要知道,不善于整理看得见的东西,那么对于看不见的东西,比如人际关系等一定更难打理。

从哪里开始?一次拿出多少?分区域进行,当然也要量力而为,不要拿出太多东西以致于看到这样的景象就不想收拾了。像厨房和卫生间可以作为容易开始的第一步。

怎么选择?我们的目标就是舍弃那些可有可无甚至遗忘的东西,只保留那些你未来生活中希望他出现的东西。那些想着未来也许会有用的东西绝大部分你是不会用的,他们不仅要耗费你整理、储存的时间和空间,还要占据你未来用到更好的替代品的机会,所以不要留恋,运用断舍离的方法果断舍弃他们。要知道依靠某种物品,是无法改变你不擅长的状况的,需要更多地关注本质的问题。那些穿不下不敢穿的衣服、买了不看的英文书……扔掉他们,问题根本不在物品身上,你留恋再多也还是用不上他们的。所有的收藏都是埋葬,包括那些微信里囤积的文章还有网购的课程。更新物品或技能,本质上是在更新你自己的形象。请仔细思考这句话。

怎么分类?这关系到大部分物品的收纳方式。有一些基本原则可以帮你更加顺利地实现合理的收纳。按照喜欢与否、使用频率和重量、种类基本可以做出准确划分。

第一类:

不喜欢但会使用(放回原位) 喜欢但经常使用(放回原位)

不使用但不喜欢(丢弃)   不使用但喜欢(保存)

第二类:

每天使用的东西(放在最容易拿的地方)

一周至一月使用一次的东西(根据频率、重量决定放置的地方)

两年以上没用过的东西(丢弃)

一年使用一次的东西(集中收纳在有点难拿取的地方)

临时放置在哪里?只需要按照平常的习惯放回原位即可。关键不在于通过之前的步骤了解自己拥有哪些东西,在后面的时间有计划地设置放置他们的地方,以及收纳的方法。通过一些收纳工具帮助你更好地管理以及实现美丽的收纳。

决定位置的关键是什么?重量和使用频率会大大影响你拿取物品。我们按照身高安排物品。常用物品应放置在从腰部到平视的位置。使用频率低的轻便物品可以放置在伸手可及或较高的位置。使用频率低的重物则放在需要稍微蹲下才能碰到的地方。当然如果有些身材高大的人不擅长做蹲下的动作,也要考虑替换到稍高处的位置。

怎么收纳?有哪些推荐和窍门?

收纳的基本原则就是方便拿取和索引。做到如此的关键是做到一目了然,互相独立又相互联系。同类型或相关的东西安排在相近的位置,或相近的区域,减少移动的频率和幅度才会方便生活。

用浅抽屉,像衣物、毛巾、浴巾等都可以卷起来并排放在抽屉里,这样就不用叠着放,花样颜色一目了然,方便拿取,小孩子也可以轻松驾驭卷卷卷!

用专用裤架。用衣架晾裤子最大的问题是不方便拿取,用专用的裤子架可以帮你迅速解决这个问题。

用统一颜色。家庭收纳的色彩要和装潢相近色系,在视觉上营造宁静松弛的氛围,所以沉静的百搭色比如浅灰和白色、透明材质都是很好的选择。

用三排并列放置。并列三个物体的排列方式给人整齐划一的感觉。不信你试试!

其他:化妆品发饰首饰、调料等,本着方便移动、集中管理的原则建议用小篮子收纳。

善于使用标签。

如何维持?养成十五分钟内放回原位的习惯。即使是收纳大师也没有不刻意保持也可每日如新的收纳方法,除非你请保洁帮忙。

结语

在这个时代我们深切体会到,个人能够拥有的资源是有限的。当你拥有一所房子的时候,你会知道你能放在里面的东西是有限的。生活其实是一种选择,你在每一天里面选择的东西,堆积成了你现在以及将来的生活。选择那些你想要的东西,舍弃那些无助于你成长为理想中自己的东西。更新物品即是更新你自己,这是当代生活的哲学,乃至美学。

希望今天的文章能够对你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