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场文化味十足的盛宴

南京新街口,车水马龙,人潮涌动,又热又闹。我这个乡下人,碰到这样的地方直接是——晕。还好,我们要找的是一个叫石鼓湾的地方,想到湾、看到湾,也就凉快了许多;另外,我们要找的是一家药膳店,想想有药,就好办了,况且还有膳,估计晕一下也值了。

我们在热闹的城市丛林里找了好久,还浪费了不少电话费,终于找到了关雎汤坊。有人都急死了,赶紧进去,伺候一下肚子。进去一打听,方知,关雎汤坊专门伺候月子。我们一行五人,四位男士应该是没有被伺候的机会了,只有赵主任有这样的机会,看样子,她一下也还没有机会。伺候肚子,还需要另找地方。关雎汤坊的服务员说:“关雎药膳就在旁边,我带你们去。”

真的就在旁边,没几步路就到了。但是,我还是感觉,我们要找的地方不是石鼓湾,而是石鼓弯,弯了好久才到。

赶紧进去,开吃吧!

这是吃货最基本的表现,再说时候也不早了,该吃了。

倒是好,确实进去就可以吃了,不过,不好意思吃:第一,不能给人留下“刚从监狱里放出来”的印象,毕竟我们代表着许建忠品牌;第二,服务太周到、太热情了,总经理亲自介绍菜肴,而且说得特别认真、也说得特别好。

朱总看我们竖着耳朵光听,说:“你们可以边听边吃。”

“早说啊!”我想。

没有说,怎么敢吃。再说,古人好像也没说过,反正从小大人就说:吃饭不许说话。不过,听话应该可以哈。

朱总,从茶开始说,说冷菜,说主菜,说汤,说美容养颜,说药膳养生……

等我们吃饱了,也参与了说,说现代人都有病,说食养,说女人,说男人,说她们老板,说我们老板,说古,说今,说经营,说资本市场,说品牌,说商业……

我说:“你们先不要考虑做大,可以考虑做强;等强了,再考虑其他。”

吃饱了,得回去。关雎再好,提供的是养生美食,不是养老。

走出关雎的大门,每个人都显得神采奕奕,不过跟城市的喧嚣比起来,又似乎缺点精气神。门内是空谷幽兰般的优雅环境和五味俱全的养生美食,门外是嘈杂不堪的机器轰鸣声和各种人和机器排泄出来的废气,真是一门一世界,一室一乾坤。

看到“关雎”二字,首先想到的是: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国风·周南·关雎》这首短小的诗篇,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据着特殊的位置。它是《诗经》的第一篇,而《诗经》是中国文学最古老的典籍。虽然从性质上判断,一些神话故事产生的年代应该还要早些,但作为书面记载,却是较迟的事情。所以差不多可以说,一翻开中国文学的历史,首先遇到的就是《关雎》。

好,“关雎”的老板——吴老师利害,这个品牌名字在文化占了位。

关于为什么孔子要把《关雎》放在第一篇,争议很多,却各执一词。

其实,真正懂中国文化的人,不难理解:宇宙之道,从天地开始;人间之道,从男女开始。

这个,《周易》中有佐证:“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有男女,然后有夫妇;有夫妇,然后有父子;有父子,然后有君臣;有君臣,然后有上下;有上下,然后礼仪有所错。”

做药膳,取“关雎”这个名字好,尤其是伺候女子更好,因为这首诗是表达谈恋爱地,谈恋爱才能那个,那个了才有生命,所谓的生养,有了生养就要养生;不像现在,很多人谈恋爱就是为了那个,那个后,就结束了,如果用鲁迅先生的话说,就是——耍流氓。

从文化底子上讲,“关雎”这个品牌可以走很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常-有的事因为不是当面 面对面的交流所以 会很好意思 比如 点的外卖 少给了你一半的肉排骨
    牙齿是口糖阅读 386评论 0 2
  • 最怕此生 已经决心自己过 没有你 却又突然 听到你的消息。 分开第二天 天空没有再下雨。今天天气很好 一切都似乎很...
    KwokwinTing_阅读 254评论 0 0
  • 1绘本 听钱爸读卡梅拉 我把书籍准备好 闺女自己一边听 一边翻看 共看了两本 我指读一本数学启蒙 一本我爱阅读 《...
    莹莹生辉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