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君师傅,“美”不可言

后面那个年轻的不像话的君师傅

有无数的话想要说,但每次都是开了个头,犹豫再三,又一个字一个字删除了。因为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语言来形容您,第一次,我的文字开始枯竭,搜肠刮肚,依然不足以表达我内心的情感。可是不抒发出来,又觉得惶恐,像是没有完成作业的学生……马上要开学了,又会有新的挑战,想写写您,为自己定定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知道王君老师,是2017年9月在同事带回来的一套书里。一路修行系列,整整四本,最初只是好奇,想知道这个特级教师有什么独到之处。没想到却一头扎进去,颇有醍醐灌顶之感。不知道信徒遇到释迦摩尼是怎样的感觉,只是,遇见您,世界突然通透豁达起来,宛若通过桃花源里“仿佛若有光”的小洞后,便“豁然开朗”。

彼时,我还是在矛盾中挣扎的普通老师。我所在的学校是课改新校,可是在轰轰烈烈的课改之后,总觉得热热闹闹的课堂不是真正的课改。文本挖掘的深度,课堂知识的传授,学生能力的提升都远没有达到预料的效果,可是又不知如何改进。明明面对的是多维立体人物,能感知每个孩子的优缺点,可是单一的考核制度又不得不让自己的目光聚焦在成绩上,一方面对学生深感愧疚,又一方面陷入对自我的否定中。而这些痛苦和纠结又是无法言说的,王君老师的一路修行系列图书便成了“灵丹妙药”,这些问题在您笔下都一一迎刃而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听到“这个世界上确实有教不会的学”这种言论,在听多了“没有不会学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种理念后,突然有一个特级教师告诉你,你可以承认学有所长,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擅长学习并热爱学习时,就突然学会了释然,而不是一味的质疑。

第一次明白我们对待学生要更有人文关怀,要将目光放到他们的成长过程而不是结果。

第一次明白作文也要精心备课,认真对待,作文也需要讲解,引导。

第一次明白作为一个女人要有爱美之心。要学会化妆,学会买适合自己的漂亮的衣服,要学会热爱自己。

第一次在您的群文教学里,明白文本里的一句话一个词,哪怕一个标点符号都可以成为解读文本的钥匙。

第一次觉得教师的“自由度”如此之高,我们可以组织五花八门的活动,只要用心,学生一定能感受到……

于是开始放下很多执念,开始轻装上阵;于是静心研读文本,尽可能根据学情个性化的解读,而不仅仅是搬运教参;于是模仿开展班级播报,加强与家长学生的沟通;于是创新性开展多举措促进名著阅读,并且结合微写作训练,真正开展“读写结合”……日子突然变得忙碌又很充实。

去年年底,因为幼儿刚上学,正处在适应期,免不了三天两头生病,我常常白天上班,晚上照看,又加上带着初三毕业班,压力倍增,我的胃也一再“抗议”,疼了半个多月才好,紧接着就被传染流感,头痛脑胀,工作上也有不顺心,正是“祸不单行”的时候,光景很是惨淡,我也想努力调整,奈何力所不及。2019年1月1日元旦放假恰逢我值班,我一个人待在值班室,看着太阳落下,暮色渐渐笼罩,总觉得新的一年应该有新的面貌,要做些改变才能对得起到来的新日子。

我鼓足了勇气,忐忑不安地和王君老师联系。因为之前加入阅读湿地,公众号上发表过几篇文章,王君老师都转发并做了评价,这也给了我主动联系的莫大的力量吧。可是又担心自己的冒昧会不会打扰到对方,那样受人推崇的特级教师又何以能看见我这样普通的小老师呢?

没想到很快就有了回音,王君老师把我拉进了青春语文工作室准备群,并提出了两周写一篇文章的要求。这在我看来实在是太简单不过的任务,欣喜若狂,感动万分也更惶恐不安,深觉不能辜负这份信任,唯有继续努力,不断前行才能对得起这份“看见”。

王君老师成了我的君姐。

于是在阅读工作室公众号文章的同时,买了多本专业书籍研究,开始探究对文本多角度解读,尝试群文教学,继续研究整本书阅读教学,面对即将毕业的高压下的学生,也有了更多的耐心和冷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6月8号,突然被君姐拉进了青春语文工作室,这也意味着君姐变成了君师傅。这样的意外让我好久都不敢承认,师傅,是多么亲近的词啊,我一个无名小卒何德何能能成为一个特级教师的徒弟呢。非常感君恩师傅的信任,但更多的还是惶恐,说了惭愧,我还没有见过君师傅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暑假,听说师傅要到濮阳做讲座,便和工作室的姐妹们商量好,来一场预谋好的约会,好好疯一场。其实,我根本不敢疯,反而分外紧张和忐忑。我不知道该说什么话,面对那么多有才华有成就的姐妹,我内心是惭愧的。可是见到君师傅的那一瞬间,所有的顾虑都没有了,您穿着牛仔裤,红T恤,活力四射,光洁的皮肤,热情洋溢的笑容,那是严肃的师傅呀,分明就是“不谙世事”的小姑娘。相聚的日子里,您和我们聊家常,聊八卦,聊明星,也聊经历,聊成长,就像一个大姐姐,可是您又那么睿智,看见每个人的特长优势,听进去我们不经意的话,照顾我们每个人的感受,就像工作室的一个姐姐说的,师傅总有能力让你觉得你是被在乎的那一位。

讲座上的君师傅谈笑风生,连续三场三个小时的讲座,您都丝毫不显疲惫,都在很用心传达自己的理念,希望能改变一点,再改变一点。我是一个特别不善于表达情感的人,也早过了追星的年龄,可是君师傅,却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发自内心的仰慕她。

君师傅总是用很简洁的话语却能教会你很多大道理:

您说,要学会审美,从穿衣化妆到课件课堂;

您说,做工作是要尽可能不要给对方造成麻烦;

您说,要适应高科技,努力改变固执己见;

您说,要学会挖掘家人的好,忽略家人的不好,学会原谅和妥协;

您说了很多,都付诸在了实践中,您像一个万花筒,你永远不知道会看到什么样的风景,您也像一本魔法书,不知道翻开下一页会有怎样的惊喜……就这样不可抑制地爱上了您!

新学期就要开始了,希望自己能学得师傅一二,做一个追求美的人,美美的自己,美美的教学,美美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