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心meng世界很大,就要不同
关注并置顶『心meng』

我们一起每天进步一点点



Apr.22.2018  |  No.009



这段时间,看着每天行色匆匆的人群,看着图书馆一反常态的人数,我知道,新一届的考研大军,诞生了···


而就在不久前考研复试的结果出来了,自然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刷着空间,看着那些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们报喜,我从心里为他们高兴。只是也有那些考研失败了的学长学姐们,空间、朋友圈里,一下失去了他们的踪影


昨天翻看朋友圈,一个很久没有出现的学姐发了一条动态,却是充斥了绝望,焦虑以及迷茫。学姐考研失败了,如今在想着要二战还是工作,她不懂自己的未来在哪里,该选择哪一条路,哪一条路才是正确的。


到了20来岁,成年了,我们可以做的选择变得丰富起来,似乎每一步都需要自己做决定,可路上,不会再有人告诉你,你会经历什么,不会再有人和你说,你是否能出人头地,更不会再有人苦口婆心的规劝你努力考取一所好的大学。


没有人再会和你说,“你现在只需要好好学习,其他的什么都不用想。”


选择多元化,接踵而至的就是烦恼加剧。


其实,最近自己也颇不宁静,虽然明确自己并不会考研抑或是公务员,但也面临着创业和工作的选择,不知道脑海中“先去北上广深工作几年,再回来做自己的事情”的人生规划是何时根深蒂固于脑海的,也不知道大三暑假一定要去大厂实习的想法是何时建立的。


我只知道,想要暑期去大厂实习,三月就得准备,四月投简历,五月面试,六月才正式上岗,而往往还竞争空前,很多时候需要广撒网,才会有一丝进去的机会,我只知道,想要做好自己的项目,一样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去推敲每一个下一步,而精力这个东西,永远都不是无限的,每每想到都觉得难以抉择,没有结果。


回到考研这个话题,朋友圈涌现的大批量考研人员,他们每一位考研成功与否,对大家的影响似乎都不小,身边的环境总是萦绕着若有若无的紧张气氛,每个人的内心似乎都有些许焦灼感。


考研的同学虽然总是坐在自习室里学习,可偶尔闲下来的时候也会想,“如果自己考不上怎么办?考不上又该做些什么?”就和曾今刷屏朋友圈的那篇文章一样,谁不是一边说着放弃,一边咬牙在坚持。


而那些选择工作的同学虽然已经在开始找实习,也一样会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实习单位而愁眉苦脸。


大家脸上的笑容渐渐少了很多,连出去玩都不再是享受的心态,总觉得心上压着重重的包袱喘不过气来。


这才惊觉,20来岁的年纪,我们却已经开始因为焦虑自己的未来而笑不出来了···



小的时候,父母夸赞别人家的孩子怎么怎么好的时候,大概心里也就只是短暂的难受罢了。因为我们会不服气,会觉得自己也不差,最最重要的是,我们会认为未来的自己一定会比那些所谓的别人家的孩子更加优秀。那个年纪的我们根本没有所谓的焦虑,也不会觉得不如别人家的孩子会让自己害怕和焦灼。


可如今20来岁了,我们要考虑的东西变得越来越多,面对的也是关乎自己一生的抉择。选任何一条路,我们人生的轨迹仿佛都会因此千差万别,于是20岁的我们便开始慌乱了。


回头看看,大三下学期开始以来,“好烦啊”三个字时长挂在我们的嘴边,不知不觉,生活被烦躁、被慌乱、被焦灼所充斥。


有时候,会不自主的去想,我们到底在焦虑些什么?


突然想起老师上课的时候对我们说的话,“你们这些年轻人啊,就是太浮躁,也太急功近利,踏踏实实地去做一件事情对你们来说已经很困难了。”


我忽然发觉,我们焦虑,除了害怕前方路上的未知,更多是“急功近利”这四个字。


这个日益浮躁的社会,充斥了太多的成功学,太多类似《90后月入过万》、《00后经济独立》的文章让你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来自同龄人甚至比你年幼之人所施加的无形压力。你看着别人经济独立,获得了你眼里所谓的“成功”,反过来看了看自己,觉得自己一无所有,一无所成。


曾经坐在准备高考的教室里,你想着,未来的自己该如何如何。可如今未来就这么来了,你反而手足无措。你仿佛还没有做好准备,去面对它,去选择一条自己想要的路。


你想要成功,害怕失败,所以你焦虑,不知如何是好。


害怕考研考公失败,害怕进入社会,想要出人头地,却不知该从何着手。看着别人一个个有目标又着落,于是你开始急了。


你想要走一条正确的路,可是你不知道哪一条对你而言才是正确的路,才是好的路。


是考研?还是直接参加工作?是考公务员?还是索性做自己的事情?哪一条路又能让你成功?能够让你少走些弯路直接到达成功的彼岸?


你不明白,你害怕选错路,所以你焦虑。



可是焦虑有什么用呢?


除了让你更加忧愁,让你变得越来越拖延,该做的事情一件件拖延,每天用来胡思乱想,做不了别的。你看不进书,写不完作业,论文也没法开始动笔。你因为焦虑变得越来越畏手畏脚,觉得自己做什么都不行。


焦虑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别人所谓的成功经验全都是别人的,和你没有多大关系。

除了行动,没有什么能帮得了你。


前些日子那个考研失败了的学姐告诉了我一个好消息,她通过春招,去了自己想去的传媒公司。之前考研失败和对未来的迷茫焦虑,如今几乎全然淡去了。


她和我说,考研失败一开始是让她很绝望,毕竟付出了太多心血,最后全都付诸东流。可她后来转念一想,就当做是人生的体验,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了。她还是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天无绝人之路,总是有路走的,不过是绕了一圈,打破了她一开始的计划而已。


“与其每天害怕这害怕那,每天想七想八的担忧未来,不如行动起来,做一点总会有一点收获的。”


她这么和我说的。她让我不要害怕失败,也不要焦虑,选一条自己喜欢的,想要走的路,全力以赴就好了。只要我踏踏实实地去做了,就总会越来越好的。


她也曾彷徨过,害怕过,甚至失败了,可如今已经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忽然就心定了下来。



特别喜欢胡适先生说的一句话: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是这样的。


你焦虑是因为害怕选错路,是因为想要走一条最好的路获得成功,可是根本就没有绝对正确的道路,也没有哪一个更好的路。你眼中应该去掉那些功利的东西,看到的应该是,哪一条路能够让你开开心心地、踏踏实实地走下去。所谓的“正确”应该基于你的“喜欢”,只要是你喜欢的高兴的,对你来说就是正确的道路。


那么还有什么好让你焦虑的?


外界的因素影响了我们太多,我们该静下心来,扪心自问,考研是你想要的吗?直接进入社会是你愿意的吗?任性的走上创业的不归路,你开心吗?


如果是,那么就请别焦虑也别害怕,别怕选错路,别害怕失败。焦虑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一口是吃不成一个大胖子的,你得慢慢来,就算是爬,也得慢慢爬。


进一寸会有一寸的欢喜。





我的第85篇文章


无论外界如何干扰、扭转,内心从来都不会被改变,愿每个人都成为移动的魔方,成就♥中 的那个ta。

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