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需要练习谈恋爱?

6月8日,在橙子学院的码字岛微信群里,小伙伴们在讨论恋爱的话题,我不合时宜地说:“我觉得吧,恋爱也是需要实习的,先挑两个练习一下,以免失手。”

立刻有朋友指出“这种态度不太好”,“有点不负责任”。我知道有很多人虽然没说出来,但都难免腹诽:“这个男人不靠谱,花心!”

群里的小伙伴有很多都还在上大学、研究生,正是谈恋爱的好时节。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和好为人师的本性,今天跟大家聊一聊我的歪理邪说:恋爱需要实习!不经恋爱练习的人谈不好恋爱,未实习过恋爱的恋人不是好恋人,一谈恋爱就想结婚是极度不负责任!

尤其建议没谈过恋爱的少男少女们(母胎solo)继续往下阅读,若能因此引发你的思考,实属我的荣幸!我保证,看这些文字不会让你的纯洁减少半分,但,一定会让你更加清醒。

1  恋爱需要练习的理由

首先,你并不懂爱情。

你可能想当然地认为你是懂得爱情的。可是,这是因为你看过那些青春散文言情小说吗?是因为你了解那些经典爱情故事吗?还是因为你看过那么多爱情电影?

哪一种是完美的爱情,梁山伯与祝英台,罗密欧与朱丽叶,还是灰姑娘和英俊的王子?“从此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这是真的吗?那么多的童话故事都是以这一句结尾,你从来没有怀疑过么?

仔细想想,爱情这么复杂的问题,可不是看看就能懂得的。

其次,没有谈过恋爱,你就没有理由说你会谈恋爱。

不学习、不练习,你凭什么说你懂得谈恋爱呢?小时候走路需要练习,说话需要练习,用筷子需要练习。长大了学那么多知识需要练习,打篮球需要练习,找份工作需要实习。那么谈恋爱呢?你天生就会吗?

再次,谈恋爱事关重大,马虎不得。

想一想,人生的主旋律,无非就是学业(专业)、工作(事业)、恋爱结婚,其余的都是伴奏。在这些方面做好了选择,人生也就定了调、有了底色。

选择什么样的人过接下来的大半辈子,这么重要的事情,竟然不学习、不练习、不实习,直接撸袖子就上,“是你是你就是你”,这么一辈子就这么决定了,你觉得,合适么,靠谱么?

可以说,这是一道你这辈子做的最最影响深远的选择题,于你,意义重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如此,你还要草率决定“就是你”吗?

2  什么是完美的爱情

美国耶鲁大学社会心理学家罗伯特·斯坦伯格(Robert J·Sternberg)提出了爱情三角理论,认为爱情由三个基本成为分组成:激情、亲密和承诺。激情是爱情中的情欲成分,是情绪上的着迷;亲密是指在爱情关系中能够引起的温暖体验;承诺指维持关系的决定担保。

斯坦伯格认为,激情,亲密和承诺三大元素组成七种不同类型的爱情:喜爱,痴迷的爱,空洞的爱,浪漫的爱,伴侣的爱,愚蠢的爱,以及完美的爱。完美的爱包含激情,承诺和亲密。只有在这一类型中,我们才能看到爱情的庐山真面目。

了解这些知识,能够让你明白恋爱应该追求的目标是什么。也能够在不明白自己是否坠入爱河时——甚至于认定自己遇上爱情时,多一丝理性分析判断。比如,你可能会比较容易明白许多人的初恋为什么总是那么美好却又不得不放弃。

3  怎样练习谈恋爱

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谈恋爱的方式。从这个角度看,实在是没有所谓“正确”的恋爱方法。

在此,我愿意抛砖引玉,提出从定位、学习到实习的“恋爱练习三步曲”,供大家参考。

第一步,认识自我,用三观为自己定位。

谈恋爱需要三观匹配。社会上流行的一些看法,比如门当户对,比如城市女不要找凤凰男,无非就是用经验教训部分地验证三观对于恋爱、婚姻的巨大影响。

要看跟别人是否三观匹配,首先得逐步建立自己相对稳定的三观,其次得通过了解判断出对方的三观。

三观是什么呢?人生观: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要清楚的知道自己这辈子为什么活着。价值观:对你来说,什么更重要?每当面临一个选择的时候,要知道哪个选项对你而言更有价值,并且能够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世界观:世界是什么样呢?世界观是人们对世界各种现象和事物的总的看法。

当我们基本建立了三观的时候,会形成一个比较明确的人生目标。这时,你自然会知道什么样的伴侣是真正适合自己的。

第二步,储备知识,构建恋爱知识体系。

嘿,别用那么奇怪的眼神看着我,我心有点虚——我可没说要你看“恋爱技巧”、“追女秘籍”之类的啊!我最不赞成的,恰恰就是学习所谓的恋爱技巧。我坚信的是查理芒格的那句名言:“想得到一件东西最好的方法,就是努力让自己配得上它。”

学习知识,首先当然是学习基础理论了。心理学当然是要学的。以爱情为核心的心理学更要学,罗兰·米勒 和丹尼尔·珀尔曼的《亲密关系》、弗洛姆的《爱的艺术》、弗洛伊德的《性学三论与爱情心理学》等,这些经典当然不容错过。马斯诺需求矩阵、卡诺满意度模型、心理防御机制、原生家庭问题……这些概念,都需要逐一掌握内化。

然后,是学习一些恋爱的规则,比如恋爱礼仪、爱情道德等。通过这些学习,矫正自己的爱情道德观。

再然后呢,应该学习一下沟通的方法。恋爱之所以要“谈”,充分说明沟通在其中的重要性。谈恋爱,我认为爱是“激情”,没激情就没动力源泉;恋是“亲密”,不相识相处相知,自然亲密不起来;谈是一个过程,通过以三观为核心的相互了解,自然导向最终的“承诺”或不承诺。真正的谈恋爱,目标自然是要获得“完美的爱情”。

第三步,“现场”实习,以必败的心态寻求一线希望。

这时候,你已经基本形成了自己的三观,也具备了恋爱的知识了。

当你为某人着迷时,爱的激情被点燃,你当焚香沐浴——我的意思是郑重地、认真地——开始实习谈恋爱了。你会体验到动心、痴迷、思念、关心等等感觉,你开始体验另一种人生了。

但是,你当做好必然失败的准备。大千世界茫茫人海,一次两次就遇到对的人,从概率上来说,是零概率事件。

知乎名人巴赫爱喝胡辣汤说:“三观成型,经济独立之前,请不要做任何恋爱方面的重大决定。”我深以为然。

4 重复一个忠告:三观最重要

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不是空泛的大道理,而是如影相随、伴我们终生的东西。只要你有思想,你就受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支配。

经济独立如果暂时难以达成,那么,至少在三观成型之前,请不要做任何恋爱方面的重大决定,这些决定主要包括:和情侣发生关系,去情侣所在的城市,共同买房,结婚,怀孕,等等。

祝你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