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14:跌宕的人生更有意思

15年已经过去好几天了,直到现在才有时间静下心来好好写写自己的2014。这样的总结,大概还不晚吧?

2014对自己而言,是一个转折点。人生中的很多第一次,就是在这一年里跌跌撞撞的走过来的。毕业季,离开那个只需要为期末考试成绩而烦恼的象牙塔,开始学着把自己丢入纷繁复杂的社会中去。三观推倒再重建,内心在一次次创伤中变得愈加坚强。渐渐的,我变成了那个从前无法想象的自己。

从开始投简历、找工作的那一刻起,便意识到这是个”以貌取人“、断章取义的世界。尽管 自己怀揣着一纸文凭、几本证书、笑容满面故作镇定的穿梭在招聘会现场,可是真正能给自己面试机会的好单位,并不多。记得A单位像挑宠物一样让所有面试者站成一排,只挑貌美的姑娘收下简历;记得B单位在我排队了三个小时之后傲娇的说了一句,我们不招你们学校的学生;记得C单位招聘的那天是双十一,我踩着高跟鞋冒着大雨一路狂奔来到隔壁211学校,缩头缩脑的进入宣讲会现场。虽然有过很多次的不受待见,但为了给十多年的读书生涯一个交代,我还是尽量把自己美好的一面呈现出来,期望得到精明的HR的认可。

好在自己是幸运的,终于遇到了肯给应届生小白一个机会、彼此认可的企业。大四下的时候特别担心,要是毕业之后找还不到工作怎么办。可是现在看来,这样的担心其实有点多余。其实大多数同学在毕业前都能够找到一份还OK的工作,只要你愿意从基层做起,愿意从两三千的工资拿起,这个社会总会给你机会,让你成长。自己对于工作好坏标准的定义,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改观的。无论是当公务员还是进私企业,无论坐办公室还是跑业务,本质上并没有多大差距。

胆战心惊的求职结束之后,开始学着转变角色,从学校过度到职场。这一过程尤为痛苦,直到现在每日上班,仍旧有种如履薄冰的感觉。害怕很多事情不会做、做不好。工作之后才知道,原来在学校读书考试写论文的苦、实习时候挤公车站大堂陪笑脸的苦,根本算不了什么。当我不再是学生、不再是实习生、需要对自己的每一项工作负责任的时候,才明白身上的担子有多重,同时也明白过去那么多年,父母既要工作又要照顾我,每月只能拿到一两千工资,日子过得何其艰辛。

工作真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但我还是很爱它,因为凭借着工作带来的能量,我可以做很多从前无法想象的事情。我可以自己挣钱,尝美食买衣服;我可以不受管束的交朋友,去旅行。我可以有机会将从前只在脑海里想想而已的东西付诸于实践,收获满满的成就感。这与那个每个月只有600元生活费、活动范围局限在方圆两公里、只能吃得起街边麻辣烫的大学生活相比,确实精彩许多。这大概就是,属于成年人的、重负之后的快乐吧

似乎还应当聊聊爱情。大三实习那会儿,芝芝姐姐曾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大学没谈恋爱的就别谈了,谈了的也赶紧分吧,反正毕业之后总免不了别离。年少的我,根本不相信这句话,以为自己可以成为忠贞不渝的例外。临近毕业那会儿,果不其然,身边分手的情侣一对接一对。原因五花八门,异地、发展规划不一致、家人不同意、感觉彼此不合适等成为主要原因。看周围那些爱了好几年最后分开的盆友,感觉特别遗憾。没想到这样的遗憾,最后也发生在了自己身上。最搞笑的是,我曾在文章里不止一次的提及他的好、提及我俩的甜蜜幸福,以致于看客都把我俩当成了模范情侣。可是后来...都不知道该怎样去解释才好。

不过还是很庆幸,曾在最美的年纪,与那个深爱着的男孩子共同成长。感觉工作了之后,谈恋爱的时间变得少之又少,重新认识一个人、相信一个人的成本变得越来越高。过了那个爱做梦的年纪之后,爱情少了,而婚姻也更像是一场交易而已。孤单了,然后找个人凑合着搭伴过日子。也许当我再次遇到真爱的时候,会改变这一观念吧。

关于2014,带给我的最大转变,就是开始学着一个生活。高中之前,我一直过着走读的生活,跟父母住在一起;大学是我第一次出远门,但因为有9个舍友的陪伴,并不感觉寂寞;工作之后,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合租伙伴,自己在公司附近租了一个小单间。一张床、一扇窗,构成了一个临时的居住场所。一个人的生活,很自由也很孤单。家里的东西乱糟糟的,因为没人管也懒得收拾;一个人的饭菜做起来没意思,所以午餐晚餐常常在楼下的小炒店解决;晚上下班回家太困了会躺在床上玩手机一连几个小时,周末更是任性的睡到自然醒。身边缺少伙伴,其实日子过得并无盼头。我常走想,等租期到了之后是否考虑找其他女孩子合租,或者养只小宠物,至少可以给屋子增添些生活气息。

写得乱糟糟的,但以上大致就是我2014的一个状态了。关于年终终结,我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写读了几本书,有了哪些进步,而是把更的多文字花在了对个人状态的一个描写。希望2015自己能找准方向、付诸行动,把日子过得更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畅谈人生,回忆青春。今日闲聊之谈。 Today! sunning in the morning…早上天空晴朗,晨光...
    _Lin阅读 1,211评论 2 9
  • 我深深的迷恋 迷恋那向阳的葵花 笑脸迎向温暖与柔和 我深深的迷恋 迷恋那蓝天的云彩 随风任意的翻飞 我深深的迷恋 ...
    五侯阅读 195评论 0 1
  • 之前 为什么要选择重装系统 我是一个比较喜欢折腾电脑的人,但是却很反感更换系统,因为更换系统之后又要装很多其他的软...
    继续海阔天空阅读 76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