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创业生涯

人生总要经历不同的阶段。大学毕业后、工作的头几年,时间比较不值 銭,所以可能会 贪图各种“ 免費”,一看几折买、跳楼价、免費就两眼放光 ,觉得占到 了 便宜 。

但是,人不能一直停留在这个阶段。时间貌似不值 銭的那个阶段,有人費上几个小时在网上找本电子书, 还可以,能理解 。但这个思维如果不转变,对不起,这辈子可 能也就这样了。

一本书,最贵能多少 銭 ? 不说网上书店经常活动打折, 在普 通一本书 ,折后均价差不多35块吧,一杯咖啡或一部电影 銭 。为了省下这几十块,費很多精力去找,值不值得呢?另外不少新书的电子版也找不到。

总有人说,我不喜欢现在的工作,不喜欢我 的专业,我想学这个那个, 怎么 办?

为什么创业?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结果,说的俗气点,其实都是为了赚 銭。这个时代,没 有 銭,你真的什么都不是。銭不是万能的,但是没銭是万万不能的。 没銭,就没有几个亲属能看得起你,没銭,你可能就找不到称心的老婆。没銭,可能就不能享受更多品质的生活。因此,赚銭的能力,是证明你自身价值的一种重要标准。

如果你不是官二代,也不是富二 代,那么想 要改变自己的生活,你的出路只有一条:走上创业的路。有些朋友可能说了,我上班一样赚銭啊,说实 话,除了一些大型国企或者著名私企, 想靠薪 水致富的,真是少之又少啊。

不信?呵呵,看看 身边那些房奴吧, 基本上都是打工辛苦族。

必须承认,打工不操心,有稳定的收入,创业是有风险的,收入无法保证的。可是,想过没有,打工,你一辈子也很难成为富二代他爹妈,只能把这个任务传接给下一代,让他们还承受生活不富足的痛苦。

创业,你苦也就苦几年,十几年 ,还有享受的时间,下一代也可以成为 二代,哈哈,说远了啊。

说这些目的,就是想创业必须要行动的,否则就 都是空想 家了,天空不会给 你掉馅饼的。

有些朋友会说,我没有本銭,也没 经验,怎么创业啊?

不谈 胆量的问题了,从现在开始,我假设你有胆量有决心行动、

就是没有銭,没有经验,不知道自己做什么好。

我就从这一阶段开始和大家交流,

因为我也是没钱就走上创业的路的。

没銭没经验怎么创业呢 ?

首先在创业初期,我们要给自己设定 一个目标,一个总目标,自己 在多少年之内实现什么。然后划割成多个小的目标,在某一阶段 赚多少 銭?这个具体的目标一定要切合实际,别想着做什么都能一口吃个胖子,那是不可能的。

例如,在第一次创业的时候,我 们把赚銭目标定在10W,如果你完成了赚1 0W的目标,你再赚下一个10W,100 W,还难吗?肯定不难了啊,凡事只开头难嘛,!

很多人 一提创 业,就想到开一个店铺,或者开一 个公司。按照你这个想法,当然需 要很 多 銭 了 ,房租,装修,办公用品,哪个不花 銭 ,你也得 不到。可我们还 想创业,那怎么办呢?活 人 让 尿给 憋 死了,只能说你是德国的轿车。

没 銭 没经验, 我们还要创业,还要成功,还要 小风险。有办法,那就让我们 从一个人,从“借“开始上路。只要"借好"了, 那 銭 途很光明啊!

某个大学某个学院,有一个配置为 486,五十多台电 脑的计算机中心,因 为学校经費紧张,电脑坏的 坏,缺东西的缺东西 ,学院领导想把这个计算机中心承包给老师,只要满足平均每天大约 两个小时左右的正常教学外, 所有的经营收入都归承包者 ,面对这个破机房,哪个老师都不傻, 谁都不会投銭进去,做亏本的买卖。

这个时候,我从一个和我关系很好的副院长那得知了这个消息 ,当时,我手里只 有2 00元 ,可我没想都没想,就直接找院长,说我想承包这个计算机中心,不但每月给学院銭,保证正常教学,还会更换部分机器。领导听了,当场就痛快的答应了。宿舍的哥们都骂我疯了,呵呵,可我告诉他们没事,知道我是怎么运作的吗?一个月没到,就收入了很多,玩了一次很酷的借机发财吗?

我在接手这个计算机中心的时候,心里就有了点谱。在签订合同的时候,我不但满足了学院的全部要求,还主动提出给学院每月3000的承包費。 我的要求只有两点,一、在满足学院正常教学的情况下,允许我做陪训, 所有陪训资质由学院给我代办 二、承包費实行下打租,就是自签订协议起,每月月底付款(这样做,便于我有一个月的时间赚銭或者融资,给自己一个时间)。签完协议后,接着是如何启动这个机房,几十台电脑,系统瘫痪的瘫痪,缺耳机的,鼠标,键盘的,好用的没几台,大概算了一下,全部修理好,最好要三四迁 ,我还是个电脑盲,对这玩意一窍不通,手头只有200 的生活費,怎么办呢?我是永远不会被尿憋死的人,想到的办法还是借。我来到当地的电脑城,找了一家卖配件的,和他说,在哪个学校有一个机房,需要重做系统,更换配件,问他有没有兴趣?当然有了!谈到最后,我提出一个条件,一个月结一次款,以后所有需要的配件都从你这拿。属于先赊货啊,他就犹豫了,我也没强求,只是说,你不做没事,有很多人愿意接这个活,我可以走,学校能走吗?你还用担心付款吗?他想了一会,觉得我说的有道理,就答应了。就这样,先期一分銭没花,我就把这个机房启动起来了,对于学院,可以正常教学用了,对于我,也开始了下一步的操作。

机房启动后,我买了20张彩纸,写了一则广诰 :好消息 某院计算机 中心 ,从即日起, 只需150 , 就可以全年 免 費 上网,不限时间 (在正常的教学时间除外) ,名额有限,先报名者还有礼品赠送!海报张贴出去以后,不得了了,没两天功夫,就有二百多同学来报名。这一招,让我只花了几十 的彩纸 銭和兄弟们的盒饭 銭,就得到了三W多的现金流。有朋友会疑问:你这全年免費上网,岂不很亏啊?呵呵,其实除了我们的教学时间外,机器空闲的时间是不多的,我这一招会员制,就是把机器的闲置率降低了,同时自己也得到了所需的zi金。

接下来,我就利用学校的资源,开展计算机等级考试陪训,微软,思科,网叶设计师等认证培训。从一个破烂的机房,到一个培训中心,我一共没花上一百,就完全启动起来了,这里面,充分的整合了各方资源。当然了,胆子也是够大的了。话说回来,作为创业者,你没銭再没胆,那你真的什么都做不了,回家抱孩子得了。

创业其实不难,可一提到创业,总会听到这样那样的抱怨声。有的人说我没本銭啊,有的人说我啥都不懂啊,有的说我不知道干啥啊,有的说我有老婆孩子亏本了怎么办啊,你就听吧,都是谈困难的,很少有想方法的。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不好的时代 。这个时代,国家四处充满了商机。这个时代,也是金銭至上的时代。在金銭面前,什么情啊,法啊,道德啊,统统后站。身处这样一个时代,有些人愁富,埋怨社会分配不均,我觉得这个思维是非常可怕的,你愁什么啊?任何社会都没有绝对公平的,再说了,这是社会现实,你能改变得了吗?肯定改变不了。那好,改变不了,你就别去抱怨什么,审视自己,改变自己总是可以的吧。就算别人先天有銭,有地位,你可以用自己的勤奋和智慧,来后天追赶嘛!无论咋样,你都得活着,那为什么不活的积极一点,精彩一点呢?

我觉得帮助值得帮助的人,人家可能是官 二代,富 二代,

纯属娱乐玩呢。 我们 以后 要做富 二代他爹,只能少玩一点,多si磕自己一点了。

想创业的人,大致分为几种,

有些人想开个小店 ,接 着 就想到了租房、装修、进货、招人,哇塞,得多少 银 子啊?!

有些人想开个 公 司,接着就想到了 注 册 公司,租 办公室,买办公用品,招人,呵呵,真是屎没来屁先来了。

这些都是正常的思维,对于资金充足的人来说,都是必须的。可是对那些没啥资金,没啥经验的初次创业者来说,你这么折腾完了,估计手头那点銭早就没了,而正式业务还没开展呢,没经验失败了,估计又返回贫困一族啦。

初次创业的,没銭 没经 验 的,最好 的办法就是“借” 。充分利用好了借这个字,保证你啥都有。这是我这些年走来的一个经验吧。靠借,首先让你降低了自己资金的使用。靠借,能够让你降低风险,稳步前进。

有些人一开始创 业,就想发大猜,这是不切实际的想法,很危险啊。没看在这种想法的支撑下,传x销那么盛行吗,可真正赚銭的有几人啊?

有些人一开始创 业,就想快,你步还不会走呢,能跑得了吗? 可就为了迎合这样想法的人,网上出现了很多闪电致富的信息,清醒点吧,闪电 个头啊,那是在忽悠你呢

有些人一开始创业,就想到省心。 这个我就不理 解了,天下有省心的 时候吗?有,那是见上帝以后。迎合这部分的心态,加盟连锁的信息满天飞。我 告诉你,网上出现的加猛连锁广诰,可以说,绝大部分都是骗加盟費的。那不是让你省心,是让你伤心啊。

因此,创业就要勤 奋,动 脑,禁得 住诱 惑,做靠 谱的事情,从 小銭 开始赚。

第一次选择相目,尽 量选择你能把 握的,也就是适合你的,风险很低,容易 操作的相目,不要考虑什么天长地久,记住,你有 銭了以后,可以随时调整项目。第一次,从练手的思维去考虑,从赚銭的角度去考虑,而不是从长久的角度考虑。

选择相目的时候,把 自己的思维要尽量打开,商机无处不在,满足一个小小的需求,就是你赚 銭的开始了。

一个在地摊上认识的朋友,下岗后,没有了生活来源, 就晚上到夜市上摆个摊,赚点零花銭。朋友是一个很有自尊的人,他想我这样也不是办法啊。

一次,我们喝完酒后,他说请我上网吧打 游戏去。好 吧,也都无 聊。我们来到了一个网吧,开了两台机器,打了一 会游戏后,肚子有点饿了,到前台一问,除了饼干,面包,其他吃的没有。只好忍了。回来的路上,我 打趣到:哥们,你 到网吧卖盒饭吧,应该有市场。说完了我也没在意,过了两天,他说找我商量点事,原来他真想在网吧卖盒饭,这两天做了下调查,觉得有市场。让我帮他参谋一下。呵呵,分析了一下,我们觉得网吧上网的人群, 消費能力不是很强,因 此价格不宜定的很高,男孩子多,因此,饭量要足。 综合以后,我们把价格定在7 ,饭 量足,卫生干净,菜品 主要有 肉末 茄 子,干 豆 腐,宫 保 鸡 丁等几样 。就这样, 创业开始了, 他老婆做饭菜,他打下手,更多的时间去和网 吧老板 谈合作,就是卖一盒给提成1 ,有 的一块五。算一下,他一盒饭的成本基本控制在三 之 内,除了给网吧提成的, 加上其他损耗,他一盒饭的利润在2 左右。从 一个网吧开始,不到一年的时间,那个城市一多半的网吧快餐被他拿下了,买了二手的面包车, 还聘请了厨师和一些送盒饭的小工,按照一个网吧一百台电脑算,如果上座率可以, 中午、晚上、夜宵, 一个 网吧一天最少能卖五十盒以上,哪个城市没有几百家网吧啊,就这么个分众市场,让他一个下岗工人创业成功了。想想他前期的投入,房子是自己家 的, 也没办什么执照,就是从夫妻两个人开始起来的,他有风险吗?用了多少资金吗?

这是一个分工明确的时代,想靠个人的单打独斗而成就事业,是很困难的。因此,创业伊始,我 们就要 想办法找 人合作。如果你拥有了某 项技能 或者某种资源,那么你只需找 到能够发挥你这样技能或者能 够利 用你这 项资源的场所,那么你的创业是不是就开始了呢?必须 的啊!和别人合作,俐润 分 成最少 要五 五开,可以 的话再大方一点,多给合作伙伴一点,这没关系嘛。哪个创 业者 赚第一桶金的时候都很难,以后就越来 越简单了嘛,与人合作,不 但能降低自己的风险,还可以学习,得到很多锻炼,经验越来越多。当你翅膀硬了的时候,选择单飞,风险也随之低了哦,呵呵。不过,人要怀着感恩的心,对 帮助自己的人一定不要忘记报答!

自己没有资源,又缺少资本,那么就想办法借zi 源,借渠 道。作为创业者,一个天条必须牢记:那就是手里必须有现金流。做生意可以暂时亏本,但是不能没有现金,一旦没现金流了,资金链一断,你有多少不动产多少产品都没用, 那时候 哭都没地方哭去。创业时期,能不先付款的要尽量拖 后,能租赁的东西不要买,少做后付款的业务,少和别人攀比摆谱,一切从自己的实际出发。

想开公 司 的朋友,先不要注 册公 司,租赁 办 公室,可以 先找一 个现成的公司,挂靠一下 ,用 他的办公室 ,用他的 执照,一个月给点 銭,这样做,一旦你的业务 开 展不起来,你可 以很快 撤退,把损 失降到最小。如果 你做起来 了,心里有底了,再注册 公司,租赁 办公室也不晚,给自己个 缓冲时间,对自己绝对有俐。

一个朋友,大 学是英语专业 ,毕业后在一个著名的民办学校 交了两年 雅 思,然 后想自己开一个外 语 培训中心,可惜资金不够,和我说了后,我给他出了一个思路,在一分銭没 花的前提下,半年功夫,就有了5个教学分部,想知道是怎么运作的吗?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先讨 论一下,呵呵 ,在哪个行业都一样,2 0%的盈利,其余80% 处于平 衡和 亏损状态,我这个朋友的 优势是自己会讲课, 而且有过名校讲课的经验,缺点是没有管理经验,没有 资金。

我的建议就是,找那些处于亏损状 态的 锫 训中心合作,共同招生,利润分成,这样,不費一分钱,教学资质有了,教室也有了,学生嘛,冲着他这个名师头衔,也好招。就这样 ,不到半年时 间,他就做的有模有样,赚了不少钱,就是这么简单

大家看看,创业 难吗?这个社会是智本知识型社会,想想自己有什么技术,能不能卖技术?卖服务呢? 看到很多朋友给我私信,回头我把写原 稿的倥 间发一下,有兴趣的可以看看。如果 愿意看的朋友,我就继续写下去,有空就来更新一下。 给大家一个借鉴把 。

谈谈一点 大学生 创 业 的事情 ,对于刚毕 业的大学 生,我还 是建议你先到企业打工个一 年半载 ,这 是最少 的 时间了,即使你 有创 业的想法 。在这 个过 程中, 你不要 在意 新 水的多 少,不要在意 安逸与劳累,你要尽可能 多的 学习 企 业 管理 流程 ,学习你的 上 司是怎么管 理的,好的地方你要 牢记,不好的地 方你也要心中有数。等 你 以后自己创业的 时候,这 段打 工的生 涯 会给你 很大的帮 助。 我那时候属于 在校创业,一直没打过工,这让我在企业管理上走了很多弯路,吃了不少苦头,凡事 都要 摸 着石 头 过河, 浪費 了不少 时 间。因此 建议刚毕业的学生朋友 , 先打工一段时间, 然后 考虑 创业。先来交流下 网 上 闯 业 如何 选择 ? 网 上闯 业 顾名思义,所有的行为都通过 网 上 来实现的,个人的理解,所 有的 赚銭 模式归结起来,主 要都是 通 过以下三 个途径 :1,产品,通过差 圿 来赚 銭 2,服务,通过出售人的创意啦,策划啦,学识 啦 等 赚 銭, 3,投资 赚 銭 前两个是最苦的, 第三个最轻松惬意。 可是作为“当孙子”阶段的小本创业者,能走的路,只有前两个了,呵 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