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安装 ArchLinux

一直听说ArchLinux挺不错,今天试着在虚拟机中安装一下,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经验。

准备工作

ArchLinux镜像和VMware安装包
ArchLinux镜像下载地址:http://mirrors.163.com/archlinux/iso/2018.07.01/
我使用的是国内163的镜像网站,速度相对快一些。
VMware 下载地址:https://www.vmware.com/products/workstation-pro/workstation-pro-evaluation.html

配置虚拟机

VMware的具体安装这里不做赘述,相信大家都会安装。
打开VMware,首先点击文件选项 -> 新建虚拟机 -> 典型 -> 稍后安装操作系统 -> 选择Linux选项 -> 版本我选择的是‘Linux4.x’,内存分配1G就可以,硬盘分配20G左右就OK,根据自己需求来定。网络类型选择NAT,其他默认OK。CD/DVD选项记得选择ArchLinux镜像。

选择系统类型

进入安装界面后出现下图中的启动选项,这里我选择第一个进行下一步操作


启动菜单

等待片刻后进入arch live os的终端命令行,默认root用户

terminal

测试网络状态

archlinux整个安装过程中离不开网络,所以在安装之前测试网络尤为重要

# ping www.baidu.com

如果ping的结果找不到主机,可能是DHCP服务没有开启,可以使用如下命令开启

# systemctl dhcpcd.service

测试存储设备

使用命令

# lsblk

命令查看一下存储设备状态。在sda节点下(准确的说是sdx,有几个设备就有几个sdx)看看有没有sda1这样的,每一个带数字的都是该物理硬盘分出来的区。依据我们刚才的设置,这里应该只有sda一个20G的硬盘。

硬盘分区

下一步就是分区。我们使用cfdisk将sda分成一个mbr类型的分区。其他分区方式可以参考archwiki。输入

# cfdisk

进入交互界面。该工具使用非常简便,先new出分区,设置空间大小,然后改成bootable(也就是把那个星号打上);再把分区信息write进去,最后quit即可。然后再使用

# lsblk

命令查看,会发现现在sda节点下已经多出了一个sda1,也就是我们刚刚分出来的分区。也可以使用fdisk命令对/dev/sda进行分区

# fdisk /dev/sda

具体操作大家自己学习学习fdisk命令哈。
在这里,我就分了三个区。(用fdisk命令分的)
/dev/sda1为根分区
/dev/sda2为家目录的分区
/dev/sda3为扩展分区
/dev/sda5为交换分区

对分区格式化

对于交换分区,格式化命令如下

# mkswap /dev/sda5

开启使用交换分区

# swapon /dev/sda5

格式化根分区和家目录分区

mkfs.ext4 /dev/sda1
mkfs.ext4 /dev/sda2

根分区和家目录分区可格式化为其他文件系统,按自己需求格式化吧。

挂载各个分区

使用命令

# mount /dev/sda1 /mnt

把根分区挂载在/mnt目录下
再使用命令

# mkdir /mnt/home

在/mnt目录下创建home目录,注意,如果你分了多个分区
需要挂载boot,usr,opt目录等,均要在挂载完根目录后在/mnt目录下创建各个分区的目录。再进行挂载。
使用命令

# mount /dev/sda2 /mnt/home

挂载家目录

安装系统

挂载好分区之后,就可以安装arch了。但是第一件事情是先修改一下arch的镜像源,使用国内的镜像会得到更快的下载速度。
修改镜像源需要编辑/etc/pacman.d/mirrorlist文件。

vi /etc/pacman.d/mirrorlist

我们利用正则表达式工具grep工具来将中国的源取出来。首先,先切换到软件源所在目录。

# cd /etc/pacman.d

然后用grep取出中国的源。用-A参数的话会用–分隔符分隔每一条匹配,因此再次使用grep工具去掉前一次结果产生的分隔符。

# grep -A 1 '##.*China' mirrorlist|grep -v '\-\-'> mirrorlist2

最后将中国的源放到镜像源列表的最前面。这里先反过来,将原来的镜像源追加到中国的源后面,然后将追加完成之后的文件替换掉原来的镜像源。

# cat mirrorlist>>mirrorlist2
# mv mirrorlist2 mirrorlist

镜像源修改完成之后需要刷新一下pacman的缓存。

# pacman -Syy

修改完镜像源,就可以开始安装基本系统了。pacman会从网络上下载最新的软件包开始安装。-i参数是在安装前进行确认,出现确认提示的话直接全选即可(一路enter)。

# pacstrap -i /mnt base base-devel

如果安装速度比较慢,那就稍微做点其他事等等吧。

配置新系统

安装完成系统之后需要生成fstab文件。生成之后需要查看一下是否生成成功。如果不成功需要重新生成。

# genfstab -U -p /mnt >> /mnt/etc/fstab
# nano /mnt/etc/fstab

进入新系统

然后就可以进入新系统进行配置了。先进入新系统。

# arch-chroot /mnt /bin/bash

进入新系统之后会发现命令提示符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

配置新系统

安装完成系统之后需要生成fstab文件。生成之后需要查看一下是否生成成功。如果不成功需要重新生成。

# genfstab -U -p /mnt >> /mnt/etc/fstab
# nano /mnt/etc/fstab

进入新系统

然后就可以进入新系统进行配置了。先进入新系统。

# arch-chroot /mnt /bin/bash

进入新系统之后会发现命令提示符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



最后再重启下系统就OK了。
图画界面没有试着去安装,这里就不做演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