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英文绘本】大世界 vs 小家: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是比较早(1963年出版)的经典了,属于各种大奖(包括凯迪克金奖、国际安徒生奖等等)拿到手软的那种。虽然这么多年过去了,但是今天看它完全感觉不到有什么时间的隔阂,只会觉得不虚此名,果然是一部伟大的儿童狂想曲。


The night Max wore his wolf suit and made mischief of one kind

开篇平平常常,小主人公 Max 登场,穿着狼外套在家里胡闹。这里用了个 make mischief 来表达孩子“胡闹/恶作剧”的意思,可以学习一下。


his mother called him "Wild Thing!" and Max said "I"LL EAT YOU UP!" so he was sent to bed without eatinganything.

小屁孩胡闹之后,自然要被妈妈收拾了:不给吃晚饭,直接上床睡觉去!所以 Max 也是一副悻悻之色。这很真实啊,哪个孩子会毫无怨言地接受惩罚呢?^_^

注意此处有点题之语:Wild Thing——你这个小野兽!可能正是受了妈妈这一骂的刺激,引出了 Max 后面的“野兽国”之旅。


That very night in Max's room a forest grew

幻想世界开始?抑或是入梦?


and grew—

瞧瞧小 Max 捂嘴偷笑的得意劲儿!


and grew until his ceiling hung with vines and and the walls became the world all around

美景啊!画面细腻,光影逼真。我们跟着 Max 一起降临到了森林野境。


and an ocean tumbled by with a private boat for Max and he sailed off through night and day

海浪、帆船也出来了。帆船还是“Max 号”呢,怪不得 Max 一看就知道是“a private boat”,当仁不让地乘船出航喽!


And when he came to the place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they roared their terrible roars and gnashed their terrible teeth and rolled their terrible eyes and showed their terrible claws

终于!来到了野兽国!哇,迎接他的是可怕的大怪兽耶!吼声、利牙、大眼、尖爪,无不可怕至极!

但是,为什么又好像大怪兽都有点萌萌哒的感觉?小冰研究了一下,应该是作者在保留上述可怕特征的同时,更突出了大头、短腿、圆身子的萌特征。


till Max said "BE STILL!" and tamed them with the magic trick of staring into all their yellow eyes without blinking once and they were frightened and called him the most wild things of all

哇!Max 威力乍现,一下子就镇住了所有野兽。

怎么办到?凭借“一眨不眨盯着看野兽们的黄眼睛”……哈哈,这个魔法很搞笑哦!这就成了“最野的野兽(the most wild things of all)”啦?


and made him king of all wild things.

甚至于竟奉他为王!

看到这,读者再不用为 Max 的安危担心了。同时也好笑的是,小小的 Max 在此大野兽国竟拥有如此巨大的统领权,这不是狂想是什么?

之后,他带领着大野兽们跳舞、玩单杠、游行……

可谓玩得尽兴,玩得痛快,应该是把平日在家里不得妈妈允许的胡天胡地都发泄了出来吧?

终于 ,

"Now stop!" said Max and sent the wild things off to bed without their supper. And Max the king of all wild things waslonely and wanted to be where someone loved him best of all.

Then all around from far away across the world, he smelled good things to eat, so he gave up being king of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Max 小国王喊“停”了。胡闹够了,他开始想念温暖的爱了。

这时候他闻到了美食的香味,so he gave up being king of where the wildthings are——哈哈,这里接得好自然,好平常。但是细思却是太好笑:野兽国之王,这是多威风的名头,多大的权力?!却因为对一顿饭的想念就放弃?

但这正是孩童的心理。

权力是大人之最高欲望,却不是孩子的。

孩子最想要的,是爱,是温暖,是妈妈做的饭菜。


But the wild things cried, "Oh please don't go -- we'll eat you up -- we love you so!" And Max said, "No!"

The wild things roared their terrible roars andgnashed their terrible teeth and rolled their terrible eyes and showed their terrible claws but Max stepped into his private boat and waved goodbye

所以 Max 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回家之路。

野兽们故技重施,张牙舞爪,但是当初吓不到初来乍到的 Max,此时自然更加吓不到一心回家的 Max。


and into the night of his very own room where he found his supper waiting for him and it was still hot.

在温暖的家里,桌上放着热腾腾的饭菜。

Max 笑了。




对于孩子,这是一个欢乐的狂想曲,满足他们上天入地的想象力,好好释放一下胡天胡地的冒险欲^_^

对于家长,这个故事则是一个很好的儿童心理教育读本。它让你静下来去体悟孩子的心理,在失笑之余理解了孩子的欲望和强烈的情感,并给予尽可能的尊重。给他们一个天地,而不是把他们禁锢在小小的牢笼之中,他们将发挥出你想象不到的能量,将成长到你预见不了的高度。

而闯过天地之后,他们最后总是要回家的。

冒险的大世界和温暖的小家,永远是孩子成长中的一体两面。缺了任何一面,另一面都变成了毒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