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要努力,但是千万别着急 | 细品《教父》01-顾问汤姆

01

教父的成功,几乎是一个神话般的传奇。开拍前没有人看好它,派拉蒙只是简单的想找本畅销书拍个商业片,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 Francis Ford Coppola) 甚至都没有耐心看完整个剧本。拍片当中也是波折不断,选角有争执,拍摄方式有争执,派拉蒙随时想炒了科波拉,脾气暴躁的导演与同样火爆的摄影师高登·威利斯 (Gorden Willis)在片场拍摄当中也是争执不断。

但就是这样一个开头谁都不看好的电影,居然就给我们呈现了这么一部到现在都还叹为观止的经典制作;2年后的续集教父2,也打破了续集无法拿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魔咒。

教父带来一种全新的角度看待黑帮,影片中人物众多,有鲜明性格特点的人物也非常多。这些人物带来的不仅仅是黑道的打打杀杀,同时呈现的还有情与义,爱与责任,阴谋与思考,仇恨与宽恕的故事。这些人都是娘生爹养,有着七情六欲的肉体凡胎,草木皆兵,刀尖舔血的日子,让他们比一般人更小心,心思更缜密,有着更强的观察力和更敏锐的直觉。

一直想写这部影片,但每每坐于桌前时,却又觉得故事过于庞大,每个点每个人物都是一个故事,真写时又如一拳打在棉花墙上,有一种无从着力的感觉。因此决定化整为零,蚕食鲸吞也未必不是一种办法。今天先从配角汤姆开始吧,他身上有太多一如你我般平凡的特性。

02

汤姆,德裔爱尔兰人,家中养子,教父的顾问,他的地位非常微妙而尴尬。克里昂家族于他有救命之恩,虽然也同样叫着“爸爸,妈妈”,但始终没有那层血浓于水的羁绊。当年无家可归时,是热情的桑尼将他带回克里昂家族。教父一句话没问,带他治病,资助他读书,学成后留在家族做事,教父一直扮演着他的监护人角色,他对教父一直是崇敬而仰望着的。

Godfather

在第一场戏中,教父随意靠坐在椅子上,桑尼随意站着,点着烟,汤姆则是坐在较远的位子上,一如他们的关系。在教父面前他总是拘谨的,他无法做到像桑尼或歌星钱宁那么亲近随意。教父起身后,汤姆立即放下酒杯,走到门边候着,这是良好的教养下对长者的尊重,以及长期察言观色生活下严谨的生活习惯。当教父将殡仪馆老板送到门边时,汤姆已立在门边,适时的开门送客。

送走殡仪馆老板后,汤姆问事情应该交给谁办;面对蛋糕店老板的求助,汤姆同样是问要交给谁。现代职场也是一样,如果任何事,你都需要去问老板这事要怎么处理,那即使这件任务最终完成的非常漂亮,你在老板眼里还是无法做到满分。因为你搞错了老板的作用,如果事事你都考验老板能力,你的价值在哪里?他怎么会喜欢你?一个合格的军师,如诸葛孔明,要做到你的主公对你言听计从,信任你的判断力,你需要主动提出方案给老板,他只需要确认是或否,老板是决策者,不是军师或顾问。从这里也可以看出这时候的汤姆还是非常的不自信,无法给出自己的方案。

03

开场婚礼中麦克向女朋友凯介绍汤姆的时候说“我想他会成为一个顾问”。由此可见刚开场时汤姆还没有正式当上家族顾问,只是一个临时代理角色。而且从麦克的介绍中我们也可以看得出来顾问是比较重要的位置。

顾问需要知道和了解教父的一切,是教父的左右手,第二个大脑,是教父最亲密的朋友和伙伴。顾问受到家族中所有人的爱戴,所有的命令教父只会关起门对顾问说,顾问再出去分发命令到第二层部门头领(如克莱门沙或泰西欧),第二层头领再下达执行命令给下面的人。任何一个从教父口中发出的命令都需要至少4层才能到执行层,任何环节的背叛都不会直接牵连到教父,除非顾问本身的背叛。因此各家族中的顾问拥有绝对的权利和财富,但也需要绝对的忠诚,即使死后,其家人也还是会收到家族尊重和赡养,所以也从来没有顾问背叛过教父。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黑手党机制的严密之处。

04

电影中没有交代汤姆的临时顾问何时转正,但小说中有写,就在康妮婚宴结束后那晚,陪伴教父20余年的老顾问过世,教父打破黑手党长久以来的传统,破格提拔非西西里人的汤姆担当家族顾问。黑手党一直重视血缘和宗教机制,他们认为只有在西西里那种艰苦环境下成长的人才有他们重视的血性,这点也正是汤姆悲剧的根源。

说好听点大家都知道他不是主战派,说难听点大家都觉得他没有西西里人骨子里的那种血性。再多的努力,桑尼气急败坏的时候也还是会说“如果我有一个西西里人的顾问......”虽然桑尼随机道歉,但覆水难收,越是脱口而出话杀伤力越大。

汤姆骨子里就不是一个好战的人,这点就连对手索伦索都看出来了。在派人行刺教父,挟持汤姆后,告诉他教父已死,汤姆当时只是一惊,有种手足无措的慌张,但并没有太多的悲痛,这点与桑尼和麦克得知教父被刺时的反应差很多。

索伦索要他当中间人去劝桑尼,他也没有反对,只是说出桑尼会有的反应。随后索伦索在得知教父没死,威胁说,他必须说服桑尼和他合作。回来后,他也确实一直在很努力的劝桑尼放弃复仇,不要开战。虽然后面教父在桑尼死后也同样说不要复仇,一切都是生意,但两个人的根本出发点还是会有一些不一样的。

05

在桑尼短暂当家期间,汤姆确实更像一个顾问,敢据理力争的表达自己的想法。有一个镜头,汤姆劝桑尼不要去复仇,说即使教父挨枪子,那也是生意。桑尼坐在办公桌后,汤姆站在桌旁,身体前倾,两手撑在桌上,有一种居高临下的压迫感。桑尼不够沉稳,做事也毫无主见,在桑尼当家那段期间,汤姆得到了更多的重视,更有话语权,不像之前与教父相处时的拘谨。只可惜桑尼行事过于鲁莽,当家没几天就挂了。

桑尼死后,几大家族与巴西尼会谈之后,在回程的车上,汤姆问一些毒品交易时与塔塔基利亚家族需要注意的细节时,教父明白的告诉他背后主使人是巴西尼。从这里也能看出来汤姆的观察力不够,会议时教父一眼就能看明的利害关系,塔塔基利亚随时会去关注巴西尼的脸色,巴西尼也很明显的在给他撑腰,而汤姆居然还没反应过来,没有过人的敏锐和观察力,这个顾问就很容易让整个家族陷入危险境界而不自知。

因此麦克回国当家后,很快就把他从顾问的职位下拉下来。这当然也是几方面的问题,麦克一向不是很喜欢汤姆,小说中也说过麦克妒忌过桑尼对汤姆的感情比对自己还好;在开场那场婚礼中汤姆说与教父讨论过麦克的未来,当时麦克的脸色就不是很好;又或者还是性格使然,汤姆确实不适合乱世时候的军师角色,简单的律师对大家都好。

不管是什么原因,汤姆没有一丝防备的当众被撤,但他只是问了问原因,接下来还是无怨无尤的充当麦克要求他担任的角色——只是家族律师。但也正是因为他的无怨无尤让他在第二集麦克身边无人的时候再次担当重任,帮麦克一起上演了一场绝地反击。

06

汤姆做事沉稳,不卑不亢,这点从他与好莱坞电影大亨见面可以看得出来。刚见面时形式对他非常不利,大亨怒喷,但他不急不躁,一点也不输阵,有一种让人无法忽视的力量,才迫使大亨当面拒绝后却又立即派人调查他的来历并派车接他赴家宴。

父母没有给他一滴西西里人的血液,他没有麦克的才思胆识,没有卢卡斯的身手,也没有歌手钱宁的天赋异禀,他有的只是脚踏实地和努力认真。任何人问任何问题,他都能立即回答出来,随时能从公文包里拿文件出来,这说明他做了很多功课,又或者说他是一个好下属,他了解教父习惯和性格,知道他关心哪些事,会问些什么问题。

夸一个人优点的最高境界是直接说“你真聪明”,比如麦克,如果一个人的优点只剩努力二字的话,是有些可悲的。但如果你一无背景,二无天赋,而且连仅能把握的努力都不想要,那你与一条死鱼有什么区别?

你一定要努力,但是千万别着急,厚积薄发,终有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