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受“挫折”,越经不起挫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和接纳才能让孩子更强大。

开学不到两周,就一连接到语文和数学老师发来的信息反馈,说儿子作业不认真,学习态度不端正,书写潦草。对于一向遇事还算比较从容的我,一旦面对儿子的事情,却总是少了一份淡定,尤其是一想到他已经是六年级毕业班的学生了,心里更是充满了焦虑和担忧,好像一下子乱了方寸,不知如何是好。

对于身为老师的自己,对于孩子的教育更是比较注重,可以说自己在育儿方面付出了许多的时间心血和精力。可当孩子表现不够好不尽如人意的时候,我总觉得是自己做得不够好,心里的那种深深的挫败感也让我很沮丧。

回家把这事跟老公说,一方面希望寻求一份支持,两个人一起面对问题,然后一起想办法一起解决;另一方面也是希望他能够给予一份精神上的安慰与鼓励,能够帮助我快速修复那颗因感觉挫败而有些受伤的小心脏,让我可以重获力量。

没想,听我一说起儿子在学校的表现,他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不都是你教出来的吗?你看你都把他教成什么样子了?还亏你自己是当老师的。

本来是怀着一番诚意想要解决问题,没想他批头盖脑一通责备。听到这些,我觉得自己立马就变成了一只泄气的皮球似的,心里说不出是一种什么滋味。感觉胸口好像一下子被一颗大石头给堵住了一样,憋的慌,说不出一句话。不知是不想说什么,还是觉得无话可说,但是我感觉得到他的指责深深的刺痛了我的心。自己的付出不但得不到认可,还被这般的冷嘲热讽,感觉自己好像一下子身处一种孤立无援的境地,好生失望。

我尽量克制着自己的情绪。过了一会,我说,我也是第一回做母亲,有许多事情也是在探索和尝试,并不一定就能尽善尽美。所以遇到问题,我们两个应该积极面对,而不是站在一旁说风凉话。我是他的妈妈,你是他的爸爸,教育子女是我们两个人应该共同担负起的责任,不要一遇到问题就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对方。

没想他紧接着说,你看谁谁谁的妈妈做得多好,你根本就做得不够,不用心……

他的这种粗暴无理的苛责,让我觉得我们的对话如果在这种氛围和情绪中继续下去,只可能是一场没有休止的战争,它已经远离了我想要的初衷。于是,我转身离开。可心里是翻江倒海的委屈,压抑和愤怒,那种不被理解,不被接纳,让我的内心的有一种深深的孤独和无助感。强忍着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积压了许久的情绪让整个人好像要崩溃似的。在我转身的那一刻,我清晰的看见,自己把原本想要向他敞开的那扇心门,嘭的一声紧紧的关闭了。门里门外,是两个人的世界。

也不知沿着小区外的山路走了多久,也不知一个人在那种激烈的情绪中沉溺了多久,只觉得自己仿佛是一个因犯了错而被父母抛弃的小孩一样,在风雨中飘摇。

起初,在我带着挫败焦虑和沮丧走向老公的时候,其实,在那个当下,我不需要他来给我讲什么大道理,我也不需要他来告诉我什么是对和错,我只是希望有一个温暖而又充满爱的港湾,有人可以为我撑起一把伞,为我遮风挡雨。我只需要一个鼓励,一句安慰,一份理解与支持,能够给我一份精神的力量,让我可以安下心来,这样我才可以从容不迫不慌不忙的重拾信心站起来。

当我带着这样一种对自我的觉察审视刚才发生的一切时,看到我和他的这种相处模式好生熟悉,我好像若有所悟。看着受伤的自己,看着那个总被他认为不够好的自己,恍惚中,眼前我也好像看到了一个像我一样受伤的小男孩的影子。很多时候,当他带着挫败沮丧和受伤来到我面前时,我不也是和老公对待我的这种方式一样对待他的吗?

想想当他被老师批评过后沮丧的站在我面前的时候,当他把事情搞砸犯错恐惧害怕的时候,当他已经经历了心灵的冰霜雪雨的时候,我不是去第一时间的去安慰他,温暖他,成为他的盟友,及时的施以援手,给他力量,让他体面而又有尊严的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很多时候,我是立马毫不含糊的和他划清界限,然后和老师站到同一条站壕里,并结成亲密的同盟。有时,我甚至非常冷漠的充当着一个落井下石的旁观者的角色,和其他人一起看他笑话,奚落他打击他。并且恨不得要在众目睽睽之下扒开他的伤口,再在上面撒上一把盐,好叫他痛定思痛,痛思悔改,好让他长长记性。

在他最需要我的时候,我通常不是把他拉入怀中温暖他那颗已经受伤了心,而是把他从身边推开,并且加之以苛责与评判。我在想,在那些个时候,面对我的这种态度,他是否也和现在的我一样想要逃离,然后找个角落独自神伤,然后把自己的心紧紧包裹起来,慢慢的不再愿意向我靠近和敞开?

很多时候,当我们的年纪越长,经历越多,对于生活的体悟越深刻,对于曾经的许多做法和过往,或许,我们会有一种重新的认识和思考。

曾经我很自信的认为,这个是为了锻炼他的心理承受能力,培养他的抗压能力,我甚至得意的把这个,叫做挫折教育。

可是今天,当我在这种挫折中被打击得垂头丧气心灰意冷的时候,对于自己以前的很多自以为是的做法,我会有一种反思和反省。

我突然想起了那天跟他打电话的情景。那天看到老师发的信息,知道他挨批评了,中午打电话给他问他,其实本来是想安抚一下他的情绪,没想电话那头的他没好气的回答,关你什么事啊?那种口气,仿佛要拒人于千里之外,语气里带着一种极不友好和防备。或许,他认为我又是看他笑话来了。现在想想,觉得有些心酸。很多时候,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或许,我们就是用这种我们自认为正确无比的教育方法,把孩子一步步的从我们身边推远的。

当我时常充当老师的“秘书”和“帮凶”,总喜欢大义凛然的在人前教子,把他和人进行比较,不去考虑他们内心的感受尊严。在孩子向你敞开心扉倾诉他的困难和痛苦的时候,父母的漠视是最大的冷暴力!

我们又以挫折教育为名,在孩子经受深陷困境的时候,有意无意的冷落他,讥讽他,挖苦他,甚至羞辱他。这样不但无法使他建立起强大的内心世界,相反,这样可能会让他在这种挫败和困境里无地自容,自卑冷漠。让他们的心里产生了一层厚厚的坚冰。

人的坚强和内心的力量其实来自于爱和安全感,绝非所谓的挫折。

只有当人获得足够的爱,构建了良好的安全感,所谓的挫折才能成为磨砺宝剑的利器,一个人没有获得足够的爱,没有安全感的内心,挫折只会早早的将他们折断。

所以,好的挫折教育应该是,无条件的接纳孩子、爱孩子。父母成为孩子温暖而有力的支持和支撑。家,成为他温暖的港湾。不管那个孩子犯了什么错,不管他把事情弄得怎样的糟糕,作为父母,我们都要坚定无比的告诉他:孩子,别怕,有我们在!当孩子成人后走在人生的路上,这份爱和这份接纳会成为他内心最大的坚强。

我们要成为孩子坚强的后盾,让他们始终有勇气,并且始终充满信心的走出人生的艰难和黑暗。我们要用父母的包容理解支持与无条件的爱,让他能在挫折和失败中获得一种翻转人生的能力。

在他深陷挫折和失败的时候,包容他,支持他,鼓励他,温暖他,而不是让他深陷重围孤军奋战。我们要让他能感受到爱,因为,只有爱才能滋生无穷的生机和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0评论 0 11
  • 此刻的我,只是这样安静的敲打着手机键盘。这些日子以来的辛苦,压着我始终踹不过气来。沉重的负担,心里的不愉快,...
    心若飞扬阅读 182评论 0 0
  • “菲菲,我有话要对你说...” 凌晨一点的手机里,这句话被不断的重复,声音虚弱、断断续续、带着恐慌和焦躁,我听到旁...
    Sophie朵儿阅读 1,150评论 0 0
  • 看图不解释 有兴趣的加微信:cp2597 前来咨询
    娱伽传媒阅读 22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