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自己最强依靠的三个秘籍,你不应该错过!不看,我怕你会后悔

有的人很优秀成为家人、朋友、甚至一家公司、或一个更大集体的依靠;而有的人只能依靠他人而活,离开他人将无法靠自己生活得更好。

我们每个普通人不要求成为他人的依靠,至少也要成为自己的依靠,这是最低的要求。

封面

01 放弃生存能力只能被淘汰


其实成年后,每个人就应该考虑自己的生存能力。只不过我们的国情是父母依旧会支付生活费直到自己踏入社会,甚至有的人在踏入社会很多年依旧向父母要生活费;而西方国家,成年后基本上要靠自己挣学费、挣生活费,他们能够更早的养活自己。

从中西方对物质需求的差异就能窥见一斑。中国人对于房子有深入骨髓的热爱,无论有钱没钱,都想要有自己的房子。没钱的工作一辈子也要挣一套房,有钱的买了一套又一套。想要解决婚姻问题,首先解决房子问题成为无数家庭的大问题。

如果做一个民意调查,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房子问题绝对能进前三甲。

西方国家的公民会更关注就业问题,反而住房问题不是最核心的需求。原因是西方国家的孩子成年后得依靠自己,而就业是帮助他们最好的方式,所以就业问题成为他们的核心需求;租房对他们来说非常正常,所以住房不是最重要的问题。

用中西方的核心需求差异作对比,来说明生存能力的重要性。我们不仅需要尽早靠自己生存,而且要做到让生存能力持续变强。

有的人在年轻的时候,生存能力很强,但一到中年,生存能力下降,依赖家人生活。

尤其是愿意放弃自己的职业生涯投入到家庭的女性,一旦婚姻遭遇不幸,她们的生存问题变得岌岌可危。

像《我的前半生》里的罗子君,怎么也没想到这么幸福的婚姻,突然出问题,没有职场能力的她要靠自己生存。剧中的女主角因为有光环,所以能遇到帮助她的人,而现实生活中的人只是自己的主角,可没这么幸运遇到贵人。

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女方为了孩子中断自己的职业生涯,回家带孩子几年时间里,既没有学习,也没有锻炼身体让自己变得更好。本来身体就不好,想回家带孩子的这几年好好调养身体,但当可以回来上班后,发现身体不仅没有变好,反而更差,差到连健康证都办不了。

医生说这样的身体状况只能好好休养,不能劳累。这相当于宣判你不能进入职场生活,她整个人都泄气了。拼命养家几年的老公原以为妻子

可以回来上班,减轻自己的压力,没想到现在压力更大。

一直以来恩爱的夫妻,因为女方不能上班,现在的感情也出现裂痕。男方心里多的是怨气:“你在家几年说调养身体,却从不锻炼,现在不仅要养家、还要治病”。而女方心里也是怨气:“我的身体本来就差,你不是不知道,连你都不理解我,心灰意冷”。

这就是成了连自己都不能依靠的人,一旦那个可以依靠的人变了,生活就会充满危机。

还有些人依靠大平台的光环效应,职场上如鱼得水。殊不知一旦离开这家公司/平台,以前那些捧你的人躲避你都来不及。

他们看到的不是你的光环,而是你背后的光环,褪去背后的光环,你将一文不值。

所以无论如何,都要成为自己都能够依靠的人,不要褪去别人的光环,自己一无是处。


02 如何成为可以依靠的自己


成为自己都能依靠的人,最重要的是一直保持进步,只有进步才能不断创造价值,只有创造价值你才有价值。

第一点:保持不断学习。

昨天的文章写的就是学习的重要性,可以参考。无论你现在处在什么位置,都一定要大量学习,你可以学习职场上需要的技能,或者学习其他领域的技能。比如你是做培训的,你除了要学销售、管理、还可以学心理学、学演讲、学习社群运营,怎么把线下培训转到线上等等非常多的维度。

第二点:提升“自己赚钱”的能力

其实很多人没有赚钱的意识,尤其是在公司、事业单位上班的非销售职员。自己每天做的就是自己的本职工作,每个月拿固定工资。这也是赚钱,但不是你自己的能力赚钱,而是公司赚钱。

我说的“自己赚钱的能力”指的是你的销售能力,有这个能力,无论你今天是在A公司销售课程,还是B公司销售食品,你都能销售出去,因为你掌握赚钱的能力。你依靠的不是公司,依靠的是你自己的销售能力。

有的人可能会有疑问,我就是一个公司职员,平时做做资料,也没有机会赚钱。或者我就是一个学校老师,工作就是上好课,也没有机会赚钱。

如果你是类似这样的情况,那你真需要好好看看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在默默地提升自己的赚钱能力。有公司职员,在职场外靠给别人做职业生涯规划赚到比主业更多的钱;有学校老师,在职场外教别人学习赚到比工资更多的钱。

像这些人,即便他们的工作有一天丢了,他们也能很好地靠自己生存。

第三点:养大你的人脉蓄水池

在维护好既有人脉的情况下,不断养大你的人脉蓄水池,不断往里面添加新的人脉。

人脉绝对是每个人非常重要的资源,平时就要有意识地积累人脉。

在这个过程中,我想给你一点小建议,对自己的人脉要珍惜,不要过度消费。平时多传播正能量,大方分享自己,多向他人提供你的价值,到有一天你想要别人提供价值时,或更容易。

以上就是如何成为自己都能靠得住的人,非常重要的三个秘籍。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