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的世界》——我的观感。我看到了什么。

这该是多么荒谬的事情,一个人,从出生的那一天开始,就生活在一个被别人编织的世界中,所有的巧合跟偶遇,所有的缘分跟命运,都受人操控着,挚友、父母、爱人,所有的一切都只是一场华丽的演出。仅仅只是为了困住那一个人,那一个唯一把它当作现实的人。可是,假的永远不能维持和支撑起一个人的整个人生,假的也不能将一个真正的人,一个有思想有抱负的人永远放在龟壳里。总有一天,所有的假象都将成为幻影,所有的虚情假意都将会被识破,而那天到来时,就是龟壳破裂,围城坍塌之时。但若真有那么一天,若让你选择脱离那个固定的轨道,去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你敢不敢像楚门那般坚定、决绝?你敢不敢打破那层将你包裹起来的保护层,选择那条可能会荆棘满途、坎坷波折的道路?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去思考的问题,现实与梦想,妥协与坚持,所有的这些,都仅仅基于一种选择。
当世界都是虚构时,又有什么能让你坚持下去?

写在前面的话:

《楚门的世界》震撼了我,毋庸置疑。让我不得不为它写一些话。1998年的作品跨越了一个世纪来到了我的面前,在今天与我发生了共鸣。不得不说影视是一种奇妙的,类似于红娘的角色,为世间众人寻找着他们应有的缘分。然后,在某一刹那,天雷地火,一发不可收拾。此后,像我一样,那些人再也无法忘记心中的“楚门”。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楚门的世界》给予我的回响,就是下面的来自于它的感悟。

看完《楚门的世界》,我觉得它想表达:对楚门之类人敢于打破现状,勇于追梦的赞美;对妥协于现实,自我圈禁于固定轨道的人的暗讽;对娱乐媒体对于当下人们思想及生活的诱导渗透的警醒;对扭曲价值观的批评以及给人们敲响的警钟。

感悟一:若心存逐梦千里的志向,就带着乘风破浪的勇气,勇敢的,果断的打破束缚自己的禁锢。

当我看到楚门走向那扇通往真实世界的黑暗之门时,我为他的勇敢而动容。或许他选择的是一段泥泞艰难的道路,前方充满着未知。或许正如那个类似于上帝般操纵着楚门的世界的克里斯托弗所言,外面的世界丑恶而虚伪,而桃源岛日日美好明媚,能给他最好的庇护。但是楚门没有因胆怯退缩,他选择了自己坚持的信念,勇敢的不屈服于一切阻拦,带着出去走走的梦想,奔向新的旅途。

而我们呢?是否有有这样的勇气,是否能选择坚持逐梦的信念,不向现实妥协?或许这很难,但是我总觉得人生匆匆几十年,为什么不坚持自己喜欢的事情,却因为现实的艰难选择了最稳妥最坚固最能一眼望到底的人生之路呢?若心有梦想,请披荆斩棘,怀着最坚定的信念,像楚门一样勇敢的去追逐吧。

他用楚门的方式,选择了属于自己的道路。


感悟二:当遇到强大的挫折时,请记得,楚门发现整个世界都在欺骗他时,他选择了振作,选择了反抗。

在看到楚门最后驾船发现桃源岛的边缘其实是一个被围住的环形壳体时,我很心疼他。一切都是骗局,他的生活,他的所有都是假的,只除了他是真实的。这对他来说,该有多么残忍。他哭了,用力的撞着那层牢不可破的围墙,像是控诉着所有的欺骗,控诉着所有被施加在他身上的不公。他的世界坍塌了,他是不是也会惶恐不安,恐惧害怕。但是这感觉他人都无法感同身受,他只能自己承担着。他来不及伤感,前方的道路还需要他去抉择,他只能振作。还好他足够坚强,心灵经得起风浪的侵袭,还好他依旧乐观,给了我们最好的告别语。而我们,能从他身上学到的就应该是这种精神,不屈不挠,经得住大风大浪,永远乐观,永远用微笑打败一切困难。

楚门,要依然勇敢。

感悟三:保持自己的态度,人云不亦云,不要害怕成为少数。警惕价值观的扭曲。

在《楚门的世界》中,克里斯托弗将一切细节都做得很到位,所有该有的心理暗示,所有能影响楚门思想的事件,都策划的无比完美。这不禁让人联想到现实中的娱乐媒体对于民众的思想诱导,令人不寒而栗。前些天的赵薇戴立忍事件,让人噤若寒蝉。我们不得不去正视娱乐媒体的力量,也不得不警醒自己,时刻保持客观的态度,时常反省自己,在众人都统一口径时,不亦步亦趋,保持自己的态度,要向施维亚那样,敢于成为少数派。

用楚门的方式完美收场。

除此之外,影片中的充斥着极为严重的看客精神。人们厌倦了花哨的特技,需要像楚门这样纯然的人物形象来满足他们对娱乐的需求和精神上的慰藉,但却从未站在作为一个被全世界所欺骗、被剥夺隐私权、被操控思想、被圈禁在一个所谓的小岛上30年的男主角的立场上思考过。这是一种多么自私的行为。但全世界的人都在抱着这样的价值观,津津有味的盯着屏幕中单纯善良的楚门打发着他们无聊的时间。仅有的呐喊与反抗被淹没、被批评、甚至被当作反主流的恶行而受到指责。这为我们当下的人们敲响了警钟,我们的确该反省自身,保持清醒客观的态度,学着换位思考,坚持自己正确的价值观,不因周围的环境的恶劣,就改变自己的价值观融入其中。我们要时刻保持警醒,让看客越来越难以生存,而不是恣意横行。

仅以此文来警醒自己,也警醒他人。


作于夜幕星空下。20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度专题报道 2014.04.29 再见了,我们的淘货天堂 (深圳华强北嘉年外贸市场即将拆除专题报道) SHOPP...
    Anne嘟米妈阅读 284评论 0 0
  • 最近被在布达佩斯参加游泳世锦赛的两名运动员刷屏:孙杨和徐嘉余,他们让国歌在布达佩斯三次奏响,一时间国内外媒体纷纷给...
    小小的分享阅读 555评论 1 3
  • 见一好友说在听经,我突然想到,我都好久好久没有听法师讲经了。一方面是因为我的研究,已经远远超越宗教范畴了,宗教只是...
    abluechild阅读 454评论 1 2
  • 大家很努力的变好,不管是谁都有变好的能力,谁也不能剥夺,不要畏惧,别人变好的同时你也变好了,只要你变好了不就是你内...
    枝有木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