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陈道明说开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很多事情很多人的存在不是为了让人们品头论足,只是为了让人们记住。我喜欢甚至追过很多明星偶像,也愿意承认他们的演技的缺点,喜欢对他们的进步指指画画,也愿意接纳他们好多时候用尽了全力也不一定能塑造一个好角色。但惟独对那些大叔级别的人物,我不敢也不想,不管是因为他们已经封神,还因为他们是我心底里朱砂痣,哪怕有一日肉身终归混沌可是留下的角色也会不朽。而这种不朽恰恰学要传承。

  我一直笑看现在这种鲜肉粉踩老干部,不愿意说什么,是因为我理解。我也明白等他们成长到我这把年纪就会真的清楚,什么才是粉圈的真谛,什么才是大浪淘沙会留下的真金。但是我真的接受不了,有人用陈道明的粉丝的帽子,对着一帮老干部指手画脚,然后说着这样那样的看似专业实则让人很好笑的话。

  我没办法说明叔在我心里的存在感。我只能说那部少年包青天的八贤王庐州出场时,满街的山呼海啸都没有遮挡他的任何光芒。我简直看呆了,世间竟有这样的男子,我都词穷了。他让我觉得我怎么不早生几年,看着他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候哪里有什么资源,抱着方块大的电视机,看着江西卫视重播的画面都近似黑白的围城,看着他的方鸿渐,那是我我第一次明白原来有人不需要演技,他在成全每一个角色。我的1919的顾维钧,因为他我入了民国的大坑,一直没有出来。中国式离婚,他和蒋雯丽告诉了我婚姻的真谛。一直到如今我都信奉的事实是他教会我的。我不说那些封神的角色,也不说康熙正大光明牌匾那一气呵成的表演,这叫欺负人。但是他的聂明宇他的冬至里的小人物,他寻求的每一次突破,都让人拍案叫绝。我记忆最深刻反而是有一次中央八做的康熙王朝特辑,他好像很久没参加过这样的综艺节目了,看上去有些紧张,眼神里也有些拘谨。我一直在笑原来他也有放不开的时候,后来一想可能这就是他做自己的原因所在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他只做他自己,无论演多少别人,他还是他。未改初衷,现在他渐渐的淡出了,我就算看见他的广告都不愿意转台,我对他先是尊重就是喜欢。我不愿说他德艺双馨,因为那就承认他老了,我愿意说他还是个演员,因为这样可能心底里还觉得他偶尔会出来演个男一号。就像我骨子里不推崇刘邦,却愿意看他一步步踏着历史像我走过来。我不喜欢费教授,却愿意看他和严守一斗嘴。

那个年代走来的人,谁没有气场傲骨和自己的演绎方式。这些东西都是定势,声台行表哪一样都能进教科书的级别。不需要一个所谓的圈里人指指点点品品评评。好多时候我们求同存异的底线是尊重,而尊重的底线是放下所有成见的接受。你可以不认可他角色的塑造方式,但是不能把这些一股脑的进行任何横向比较,然后得出,A的这里比B强,而B这里比C有所不足。他们不需要,而我们更不需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张志坚,我更无话可说,一个六十二岁还未能跻身二线一辈子专注做演员的人,我除了尊重和喜欢没有别的话说。他的每一个角色我都喜欢,他深刻践行了一句话,那就是没有小角色,只有演员没有演好的角色。什么样的角色他都能让角色熠熠生辉。我一直觉得粉圈有人说他和高育良灵肉合一,其实他的哪一个角色都没有表演的痕迹。这点我一直坚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欢这些老干部们,他们从我的青春岁月里走来构建了我大部分的三观,他们的电视剧和电影给了我最早的思考和对人生基调的把握。即使我一直对陈宝国不感冒,但我也不得不说他的大宅门影响多少人。这样的艺术家们的代表作是我们的精神食粮,也用不着品评尬吹,因为没意思。他们早在我没出生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他们的演绎道路千锤百炼到如今,影评人那套对于他们真的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作为喜欢他们的粉丝我也不会尝试着分析他们的任何台词表演,我只会接受。因为他们的演绎就是这个人物最好的盖棺定论的表现。无他。

我的前半生终于开播了,也终于又看到了我的明叔,顺便安利一下。真的做梦都没想到叔圈都不消停,但是他们真的是我粉的底线了。有些底线真的不能破不是吗?

文章里所有的老艺术家们,在我心里都很尊重,因为篇幅问题没有打老师二字,在我们心里他们是永远的先生,在我的生命里。熠熠发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寻址方式在C语言里面也可以称为一个内存操作,说到寻址方式,我们就会想哪里有地址,当然就是存储器,而存储器就包括内存...
    随波逐流007阅读 1,4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