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成婚记

王大楞是山艺村的穷光棍儿,四十大几了还没个媳妇。家里穷的叮当响,王大楞好吃懒做游手好闲,上无老下无小,靠着村里的五保救济混吃等死。本来,就这样打算终此一生,没想到,天上掉馅饼一夜暴富,日子疏忽改变了。比这地方的天气变得还快,让王大楞不想嘚瑟都对不起他大爷。

王大楞家在山艺村的最把边,三间土房一处荒院,别人家盖新房的盖新房,拆旧院的拆旧院,都集中到新的村落里了,只有他家穷困潦倒的,还孤零零地被遗落在村边上,跟座孤岛似得,不依不饶的矗立在那里。

王大楞倒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好,反正自己光棍一条,孤家寡人的,住在村边倒也落得清净。再说,自己要是有钱盖新房,早就老婆孩子热炕头了,何至于如此这般?

住在村边不是没有好处,王大楞嘴馋的时候,偷鸡摸狗的事没少做。村里的乡亲们明知道自己家的老母鸡丢了肯定是他干的,可也拿他没办法。

王大楞穷横穷横的,楞说那鸡擅自闯入他的院子里偷吃粮食,把他的口粮都给吃光了,说吃鸡算是饶了他们了,还胡搅蛮缠地让人家管自己吃饭。

为这事,村长没少和稀泥,最后也没个好办法,只能让大家伙看好自己家里的活物,别让王大楞寻摸住。

说是管住鸡狗的,可那玩意哪有那么好管的?一不留神就被王大楞偷吃了。村子里几乎家家户户的鸡都被王大楞偷吃过,大伙干生气没辙子。

有一回,王姓本家大爷刚下蛋的母鸡被他偷吃了,王大爷心疼不行,实在气不过,带上儿子找上门来,正好赶上王大楞就着二两小酒吃的满嘴流油,把个爷俩火气得将他暴揍了一顿。

王大楞死皮赖脸的,也不怕揍,躺在地上装死,听到动静后,村长带着人把他抬上拖拉机突突突的去乡卫生所给他治疗伤势。王大楞鼻子流着血,嗷嗷叫唤着,临走还不忘撕下一条鸡腿。

王大楞爹娘去世的早,家里就留下他这一根独苗,靠着乡亲们的接济,总算是没断了这户人家。本指望他传宗接代延续香火,谁成想这家伙不务正业,家里的几亩地让他料理的没个模样,地里的草比庄稼长得都旺盛,一年也收不了几粒粮食。

村里的热心人看着王大楞孤苦伶仃的,有意把李家的二闺女和他撮合在一起,好歹像个家户样,假如能有个一男半女的,也算是没断了香火,积善积德。

李家二闺女是个傻子,常年嘻嘻傻笑,看着闺女这傻样,老李也没办法,倒也勉强答应了这门亲事。可谁知道,王大愣命里没有桃花,眼看这事就要成了,二闺女居然突发怪病,一命呜呼了。大伙背后都说,这王大楞就是个绝户命,强求不得。

王大楞自个也认命了,眼看好事就来了,没想到空欢喜一场,自此,也打消了娶媳妇的念想,做梦都梦不着娶媳妇的好事儿了。

真是人有旦夕祸福,做梦都娶不上媳妇的王大楞竟然赶上好事了,而且是天大的好事。

山艺村虽然不富裕,可也处在市区的边缘地带。这年,市里进行经贸大开发,筹划建设一个信息装备工业园区,据说,投资好几百亿。一时间,大小领导富商巨贾云集该市,一番考察,几经研究,最终确定了建设基地。

王大楞家的这座“孤岛”,恰好被划入了基地范围,而且凭借自家独特的地理优势,成为全村被征地补偿的唯一一家。这一下,让全村的人家都羡慕嫉妒恨啊。

一时间,王大楞家原本冷冷清清的院子里门庭若市起来,村长陪着市里相关部门的人三番五次地来找王大楞商量征地补偿的事。王大楞虽然孤家寡人,可他不傻不呆,知道其中的道道,再加上他是村里的低保户,各项政策都给与倾斜。

最后,经过多次协商沟通敲定:在市区给王大楞一套100平米的两居室楼房,外加补偿款279万元。

好家伙,王大楞突然从偷鸡摸狗的穷光棍摇身一变成了十里八村都传为奇谈的大土豪。这一切,来的太突然,让王大楞有点措手不及,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觉,连着好几夜他就躺在家里硬邦邦的土炕上数羊,奶奶滴,数了上万只羊也没睡着。

还别说,市里的决策够果断。不出个把月,王大楞的卡里就打进去了补偿款,市区的楼房也有了着落,虽然不在中心城区,可是对王大楞来说,一切近乎完美。

拿出点零头,请专业人员对房间进行了规划装修,王大楞轻装上阵,家里的东西一样不用带,那些锅碗瓢盆,大裤衩破棉袄的全都说拜拜了。

王大楞换了一身崭新的行头,拎包入住。包也是从市里的大商厦新买的。那叫一个春风得意啊!

 “大楞,你看老李家的大闺女怎么样?”山艺村的大媒婆李二嫂一天三四回的给他打电话。

曾经断了娶媳妇念想的王大楞,如今身价倍增,一时间成了各家闺女朝思暮想的香饽饽。传宗接代自然提上了日程。

都说是人穷志短,之前,王大楞穷得掉渣,邋里邋遢的样子。村里的狗见着他都躲得远远的。这下子腰缠万贯了,人也精神起来,新发型新衣服,那么一捯饬,还真是人模人样的像那么回事。

“二嫂子,你要是真想帮我找个媳妇,那你就去跟小刘老师说说,看看人家愿意不?”接连介绍了好几个黄花大闺女,王大楞也没说行不行。

这天,王大楞竟然亲自来到媒婆二嫂子家,还给二嫂子带来了不少的礼品。把个二嫂子乐呵的,一个劲的夸王大楞是个金贵命。

“哎呦,大兄弟,你说你放着那么多漂亮的大闺女不找,干嘛相中那个小寡妇啦?”二嫂子尖声细语的,还当是自己听错了呢!

王大楞嘴里的小刘老师是山艺村小学唯一的一名老师,家在镇子上,是镇长的独生女。小刘老师三十大几,长得不算出众,一般人,可毕竟是师范毕业的老师,气质上透着乡下人没有的一种文化味儿,温言细语的挺招人待见。

本来,小刘老师和丈夫都是乡村教师,幸福美满的。可惜,丈夫刚结婚没两年就在一次交通事故中不幸去世了。

后来,亲朋好友没少给她张罗着找对象,可是,总也没有个中意的。这一晃荡,眼看就奔四了,家里人跟着着急,可也没个合适的主。

二嫂子心里盘算着,这真是人穷志短、人富眼宽啊!这要是搁在半年前,二嫂子就算不拿擀面杖把王大楞打出来,也得骂他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将他臭骂一顿。

可现在,王大楞摇身一变成了土豪,这事也不是没有可能。就是有点想不通,这王大楞怎么就看好这么个小寡妇了呢?

“二嫂子,这事就交给你了,你去替我问问人家同意不?要是不行,你再给我考虑别人。”王大楞说的情深意长的,二嫂子满口答应,再说,瞅着王大楞放在炕头上的那一大堆礼品也满心的喜欢。只怪自己没生个大闺女。

要说起王大楞惦记着小刘老师也不是没有缘由的。

那次,王大楞好些天没吃到荤腥了,嘴馋的够呛,趁着天刚蒙蒙亮,早早起来四处踅摸。最终将目标聚焦在一只大公鸡身上。

按说,王大楞偷鸡的手艺早已炉火纯青,可没想到,那只大公鸡格外的精神,上蹿下跳的愣是让王大楞逮不着。王大楞怕被别人发现,心里着急,脚下拌蒜,一不留神摔了个狗啃泥,鸡飞狗跳了半天只落下几根鸡毛。

还没等王大楞从地上爬起来,恰好被一大早去学校的小刘老师撞了个正着。他上蹿下跳狗啃泥的抓鸡一幕被她尽收眼底。

“你可别告诉别人啊,要不有你好看的!”王大楞偷鸡心虚,口气蛮横地吓唬小刘老师。从地上爬起来,忿忿地吐了口唾沫,心里直念倒霉,几根鸡毛颤巍巍地掉了一地。

“大愣哥,你这是饿肚子了吧?”正在王大楞转身要走的时候,小刘老师把他叫住了。

小刘老师常年在山艺村教学,早就听说过王大楞偷鸡摸狗的事。可她没有像别人那样瞧不起他,在她心里,不是因为穷困到了万般无奈的地步,谁也不会干这种偷鸡摸狗的下三滥行为,对王大楞更多的是有一丝同情,也只有她在村子里见面的时候叫他“大愣哥”。

“大愣哥,我身上只带了这二百块钱,你拿去买些吃的吧,以后,少干这种事好吧。”小刘老师给王大楞手里塞了二百块钱,转身离去了。

手里攥着二百块钱,王大楞一时没缓过神来。站在满是鸡毛的路边,竟一时有些恍惚。从来没有人这么对待过他,霎时间,他的眼眶竟然有些湿润了。绚烂的霞光里,小刘老师离去的背影是那么好看。

后来,有事没事的时候,王大楞总是到小刘老师去学校的路上假装割草。他就是想看一眼她那亲切可爱的模样,想听一声“大愣哥”,如此,他就满足了。

打了几十年光棍,唯一一次做梦娶媳妇的好事就是和小刘老师。可梦毕竟是梦,梦醒时分,王大楞想也不敢想,尽管小刘老师是个寡妇,尽管小刘老师叫他“大愣哥”,尽管,小刘老师给过他二百块钱,可他不敢再想别的,一切都太不实际了。

 “大兄弟,小刘老师真就愿意呢!”这天一大早,二嫂子就专门来到王大楞家,进门就兴奋地报喜。

“真的?”王大楞还有些不太相信自己的耳朵,拉着二嫂子追问个真假。

“那还有假!不过人家说了,改天要和你好好谈谈。”二嫂子不客气地一屁股坐在了大愣家的皮沙发上,顺手掰下了一个大香蕉,一边吃一边说,还一边摸着皮沙发啧啧称奇,直夸这东西就是好,坐上去真舒服。

王大楞长这么大没这么高兴过,一时间竟然高兴的跟个孩子似得,翻箱倒柜地把这些天采购回来的好吃的好喝的都一股脑地给二嫂子拿出来摆在茶几上,还不停地给她嘴里喂这个喂那个的,把个二嫂子嘴里塞得满满的,连句完整的话也说不出来了。

临回村,王大楞又带着二嫂子去了大商厦,给她买了好多新鲜玩意,外加一身漂亮衣服。那价钱,直看得二嫂子有点傻眼。

“大愣哥”星期天,王大楞和小刘老师在一处雅致的小茶馆正式相亲。出门前,他照着镜子把自个捯饬了半天,全身上下都挺鲜亮的,尽管这样,坐在小刘老师面前,他还是不由的感到紧张。

“大楞哥,你现在有钱了,再也不是之前那个偷鸡的大愣哥了。”茶香缭绕中,小刘老师和王大楞聊了起来。一句话,把王大楞说的脸红到了耳根子。

“以后,如果咱俩真的成了,你可再也不能有这种毛病了啊!再说,也完全没必要了。”小刘老师笑着说,缓和一下气氛。

“就是,就是,以前是没吃没喝,现在不一样了,我绝对不会了。”王大楞信誓旦旦。

“我相信你以前是被生活逼的,我也相信你本质上并不坏。”

小刘老师说话温言细语的,王大楞怎么听怎么喜欢。

“大愣哥,虽然你现在有钱了,可是你如果能答应我三个条件,咱们就能在一起。”小刘老师摆明了立场。

“你说,只要我能做到的,三十个条件也没问题。”王大楞低着头,猛地喝了一口茶水,喝的有点着急了,呛了一口,逗得小刘老师笑了。

“从前你孤苦伶仃的,常干那些偷鸡摸狗的事,乡村们也没怎么怪罪你,再说你之前也没少得到乡亲们的帮助。富裕了不能忘本,你能不能拿出一部分钱来回报相亲,帮助村子里修盖一所新学校,让村里的孩子们有个好的学习环境?”

“这个一定能做到,这些年是怎么过来的我心里清楚。”

小刘老师满意的点点头,轻轻地端起茶杯喝了一小口。

“虽然你一夜暴富,可你不能就这样坐吃山空,要去学一门手艺,靠自己的劳动获得人们的认可和幸福生活。”

“嘿嘿,这个好说,我打算去学个厨师,学好了手艺咱开个饭馆,也算是有个正经营生。”王大楞嗫嚅着。

小刘老师听他这么说,满意的笑了笑。

“我爸就我一个女儿,过些年他们老了,你得答应我好好照顾他们,最好是接过来住在一起。”小刘老师说完最后一个条件眼巴巴地盯着王大楞。

“我自己这些年孤家寡人的,早就想一大家子的生活了。不光是把他们接来住,咱们最好再生两个娃娃,家里人多才热闹。”王大楞傻笑着说,说的小刘老师竟然脸颊绯红。

喝过那次茶后,在小刘老师的安排下,王大楞选了个好天气,精心挑选了些礼品,来到了镇长家,拜访未来的岳父岳母。

刘镇长和刘夫人早就做好了准备,毕竟,如今的王大楞再也不是之前的王大楞了,况且,女儿也老大不小了,再也耽搁不起了,倒是满心欢喜。

不久,王大楞找人挑选了个好日子与小刘老师举行婚礼。山艺村的男女老少在村长带领下前来贺喜。

在策划人的编排下,大楞挽着小刘老师走上了婚礼台,小刘温婉动人,超凡脱俗。大楞西装革履,倒也风度翩翩。

只见他从西装兜里掏出来一张纸条,照着上面念了起来(顺便交代一句,王大楞在乡亲们的帮助下读过几年书)。

“偷过鸡,摸过狗,如今我把小刘有。”

“洗过心,革过面,从今不做下三滥。”

……

“人有旦夕祸福,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王大楞磕磕巴巴算是念完了,逗得大家哄堂大笑。特别是二嫂子,看着大楞那一板一眼的认真劲,笑的前仰后合的。这满堂的笑声里,既有对一对新人的真切祝愿,也有对人生起伏不定的不尽琢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部) 1 高考到了,二狗没读过高中,所以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但他清楚,过了高考就该开始割麦子了。 二狗家有五亩地...
    昨天的印记阅读 349评论 0 2
  • 我们有时心会很累,是因为想的事情多,没想的也会自己冒出来,而冒出来的大部分都是一些过往的烦恼。 在这个缤...
    聂明页阅读 422评论 0 1
  • 本篇为《小王子》第十二章的解析,需要阅读原文的请下载阅读或者直接点击下方链接阅读第十二章的在线版本:一起读《小王子...
    面朝三帆阅读 2,060评论 0 4
  • 语言起源古老,从最初有人类开始,便有了语言。一直被我们沿用至今。 一句话中改变一个字,便可以改变一句话的意思。 你...
    52HZ_6bf2阅读 163评论 0 1
  • 几年没有回家了,家乡的变化真是太大了!一切变得那么陌生,已完全找不到原先的模样。 整齐的街道,琳琅满目的商店。以前...
    圆梦perfect阅读 1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