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迷茫,拔出你深陷泥淖的双脚

曾有一段时时间,我把自己深陷于“意义”的泥淖之中,整日里焦躁不安、惶惶不可终日,一心旨在寻找自己工作的意义,总认为在体制之中所谓的文字工作是在浪费时间、是在自欺欺人,而且还背离宗旨自以为是地拿金钱来衡量这一切,仿佛是进入了一个死胡同,不知道工作应该干什么,满脑子都是逃离思想。

就在那个烦闷的夏秋季节,那种状态应该持续了将近四个月,在不断的埋怨同事与顶撞领导之中,我终于觉得累了,静下来让自己呈现出一种散漫与无欲无求的状态,直到有一天突然看到了一句话——迷茫,就是本该拼搏的年纪想的太多,做的太少。也是这句话让我有了对自己之前那段日子状态的认真反思,我们每个人都不是能够瞬间就能改变世界的,现在看不到的意义、现在无所适从的迷茫,都只源于你投入的还不够多。想到这里的时候,我在笔记本上写了一段话,迷茫和难于抉择,是因为在你所从事的工作上努力程度还不够。

前段时间,在朋友那里见到一本书,吴晓波的《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冲着书名,在一次值班的24小时里通读一遍,除了那句经典的“生命从一开始就是一种浪费,你能做的就是确保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之外,还有一句关于对读书人的话,你要在有生之年努力奋斗,确保有一张属于自己的书桌。大概意思是这样的,但是这话细细想来讲得一点也不差。

你想想,你要确保有一张自己的不受约束、自由支配的书桌,那么在你年轻的时候就没有时间和体力去迷茫,因为你会很忙,你会忙着储备知识来享受这张书桌、当然你也会忙着努力工作来储备置办一张书桌所需要的物质基础。想明白了这个道理,你还会迷茫么?

其实,我们好多时候的迷茫是因为自己还尚有退路,还没有真正觉得“饿”着自己,是在为一个略有思想的脑袋支配下的四肢懒惰所寻找的借口罢了。脑子里有一些想法,实际上努力一下也可以成事,可是还有一个声音在作怪,那就是懒惰的四肢总觉得这个事情过于困难,再想想吧!就这样三天一个想法,五日一个思路,思来想去总觉得这个也不行、那个也尚佳,只好在犹豫徘徊之间陷入迷茫的境地。我觉得在这个方面,有三个做法应该可以让我们摆脱迷茫的困境。

外界条件的压迫,让你会不敢迷茫。人都有向上向好的心愿和追求物质精神优越的欲望。假如你要准备结婚生子、养家糊口,想办法让自己活下去,你还敢迷茫么?你不敢,你会拼了命的想办法、去实践、去努力,这样迷茫离你走的远远的。我写这些小文章,不太愿意举大人物的例子,那样容易让人觉得是在说教,政治性太强。

我现在不迷茫,是因为我也不敢迷茫。我以前认为养个小孩,从小到大就像我们小时候在农村散养那样,只要能吃饱肚子,谁还管你其他啊,无非就是在饭桌上多双筷子多个碗罢了。可是现在,小孩出生到幼儿园,再到长大成人结婚生子,那一笔笔的费用,可以用咋舌来形容。我就因为哥们孩子的医药费、同事孩子的择校费、同龄人的婚娶费这些东西,这些外在的因素在有形无形地给你点压力,把迷茫从你生活中撵走,所以不敢迷茫!

对自己的负责,会让你不愿迷茫。最近看到一句话,“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这句话一下子就有人喜欢有人恨,因为它揭开某一部分人关于迷茫的遮羞布。回家的时候,看见小外甥在偷偷看他姐姐买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问你书里面那句著名的话你知道么?他说不知道,我还比较欣慰他不知道,因为在他那个年纪多接触自然、多玩一会是好的,我一问他就知道我就觉得有点过早了,不好。可是,能够感到迷茫的人,应该就知道了吧,“在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是不会让自己因为虚度年华、碌碌无为而悔恨羞愧的,只要你也是这么认为的,你当然不会愿意让自己迷茫。

    敢于行动起来,会让你不去迷茫。我们时常会遇到这种情况,遇到问题寻找到一种解决方法总是想再等等,应该会有更标准的;有了想法制定一份计划总是想再等等,应该会有更完善的;看到机遇谋划好一次行动总是想再等等,应更会有稳妥的。对,我们是应该找更标准的、更完善的、更稳妥的,可是当这一切的尽善尽美的时候,问题已经被别人解决了,想法已经被别人实践了,机遇已经被别人抢走了。我们能做的只好是面对镜子流泪,自怜自艾,迷茫便趁虚而入了。耐克公司有一句经典广告语:Just Do It,每次看到的时候都觉得有一股力量,一股想做就做的力量,你去开始、你去做,一点一滴积累,一分一秒坚持,假以时日,定能达到理想的高度!到那个时候,你还能找到现在的迷茫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赖声川曾经导演过一部作品,叫做《我和我和他和他》。 男女主人公事业有成,视金钱和效率至上,不相信感情。两人为了洽谈...
    吴端端阅读 294评论 0 0
  • 大风夹带细雨把我拉到你的面前 对你说 喏,就是他了 你用芊芊细手打了一个再也解不开的结 一个再也解不开的结 一个充...
    橙子叶阅读 117评论 0 0
  • 快嘴林美丽 林美丽颜值高,学历高,身材好,名校毕业后顺利进了一家知名外企,在别人看来已经是妥妥的人生赢家,美中不足...
    姝幺儿阅读 676评论 0 2
  • Trying not to Try无为而为 来自万维钢日课;加拿大:Edward Slingerland 中文名森...
    一枚冰儿阅读 1,917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