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了时光,负了你

坚果忙着谈几千万的大单子的时候,接到了玫瑰的电话,他按了静音。

开了扩音的玫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屏幕一点点暗下去,最终一片死寂,拧眉,笑了,原来所有事物都是如此相似。

忙完,已经是两个小时之后。合同上的签名还透着欣喜,坚果已经迫不及待地打电话告诉玫瑰这个好消息――签了八千万的单子――娶她的钱有了。

忙音。

“咦?这是谁的饭盒啊?”同事好奇地看着窗边的饭盒,孤零零的像被人遗弃似的,在风中显得特别苍凉。

坚果顺着同事的目光看过去,那骨镂的图案是玫瑰为了一眼看出它的特别而买的。它怎么会在这里?

打开饭盒,里面是熟悉的香味,嗯,还温热着。尝了一口,欣喜的滋味溢出他的胸膛,眉角飞扬。

“我先回家了。”

“你这小子把一季度的销量都完成了,当然可以回家了。”主管笑着让他滚远点。

遇见玫瑰那一年,坚果还是一名不知人间疾苦的大学生,他极为热心又懒惰。

会认识玫瑰是一种美丽的意外。

彼时,一夜大雨后水演昆明城成为全国各地的新闻。坚果还没来得及发朋友圈参与话题,就被朋友拉去巡店了。

玫瑰撑着伞在雨中走着,水漫过了她的膝盖也不为所动,她似乎很急。此时路上的车寥寥无几,试问一个能把车身淹没一半的地方怎么能有公交车。就这样她一步步向前走,一点都不含糊。

跟了她四个站,终于坚果找到了公交车,挤上去,那姑娘早已不见。

美丽的意外就是这样发生的,巡店到一家火锅店的时候,他又看到了那个姑娘。她很瘦,弱小的躯体里藏着强大的灵魂。她穿着加多宝促销服,在餐桌之间来回走动,推销着加多宝。

她的脸很圆,带着一点湿润的狼狈,却又无比耀眼,站在那里就让人忽视不了。一桌两桌三桌,店内吃饭的人寥寥可数,可加多宝的罐子却一桌也不落下。

身边的朋友早已趁着空闲时间走了过去,她冲他点点头,首先说出的话却是道歉,她说自己没能准时到,而且还弄湿了鞋,希望督导多担待。

坚果分明听到朋友说可以晚点再去,下午两点以前到达就好了,其它店的促销员根本没到。

嗯,他们认识了。在那一年水淹昆明城的时候,在玫瑰最狼狈的时候。

有些姑娘,看着很美好,在一起之后会发现她更好。甚至,坚果一下子觉得自己拥有了后宫三千佳丽。

这句戏言贴合了玫瑰双子座的个性,独立自主,不需要人担心,却又小鸟依人,让人惦记。

很多时候,坚果觉得玫瑰是有心计的女生,她太懂得自己需要什么了。对于需要的东西,她从来不会丧失主动权。她需要钱,但钱她从来不缺,她需要爱,但她从来不渴望,她需要名利,却也从不去追逐。这个世界很神奇的地方就在于,有些人想要得到的总会轻易得到,而有些人历经艰辛也得不到。轻易得到的背后,也许付出了努力,也许没有。

她的拼搏不为钱,不为爱,不为名利,为了什么其实并没有人知道。

彼时,他们已经在一起四年,经历了异地恋,又经历了大学的毕业季。他们的手没有放开,柴米油盐也成了一种幸福。

最艰难的时候,坚果没有工作,是玫瑰养着他。付房租,开生活费,还迁就他每天晚上自己下班后,才开始做饭。一切生活中的琐事都变得有情趣。

坚果记得她说:“没关系的。每个人都不一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你迷茫也是正常的。有我呢,你尽管去尝试自己想做的。等以后我怀宝宝的时候,也该你照顾我们了。”

每一句话妥帖得让他想哭,那泪水聚集在心里,成为一湾动力。他知道有生之年不会辜负玫瑰,他也知道,玫瑰不知道,也不赌博,她只爱他。

历经跌跌撞撞的两年,他选择了现在的这家房地产公司,虽然早出晚归,虽然加班不断,虽然电话没完没了的打,虽然客户来来往往的看房子,成交量也并不大,可,能赚钱,能最快娶到他心爱的姑娘。

玫瑰太美了,她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销售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不忘记看书,两年已经把注册会计师的六科考了下来,只剩下综合阶段的考试,便可以成为一个真正的注册会计师。时光褪去的是她内心的稚嫩,她已成长,并未老去。这是她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光芒万丈,即将展翅高飞。

回到家,家里没有留灯。打开灯的那一瞬间,坚果几乎崩溃。

所有属于玫瑰的东西不见了。

电话还是忙音,拖入黑名单的忙音。

桌上的纸条只有一句话:只留时光记住我爱你。

刚刚换下的白织灯太耀眼了,扎得坚果眼睛疼,他拿手遮挡了一下,几滴泪便落了下来。只是几滴泪,心里的那湾动力清泉却枯竭了。你看,贮存的东西那么多,却一点都容不得消耗。

一片格桑花海之后,是玫瑰的家。他从来不知道玫瑰的家是那么美丽,而样式也是这个城镇少有的奢华。

可惜这奢华里没有藏着那个拥有她便可以拥有三千后宫佳丽的玫瑰。从玫瑰家里踏出来的脚步是虚浮的,三个月了,他还是没有找到她。

花海边上,他看见一个和玫瑰有着相同坚韧灵魂的姑娘。姑娘瞧见他,只说了一句,负了时光,负了你。

泪湶在此时特别发达,他的声音只是颤抖:“她在哪里?”

“天之涯,海之角。你填不满她心底的漏洞,也不必去找她了。她自己能填满。”

坚果一脸愕然,他的玫瑰缺什么麽?每个月的工资少则五千,多则上万,她早已有了自己的积蓄,怎么可能缺钱。她的魅力十足,他甚至时时刻刻能够瞧见那些追求者们的殷勤,她独立自主,怎么可能缺爱。她离梦想只差一步之遥,所有名利都不缺……她到底缺什么?

姑娘叹气,似是知道他会如此疑惑般,娓娓道来一个故事。

故事里有个姑娘,家里人忽略她,甚至会用经济拿捏她,只为了让她做别人家的孩子。她成长的路上并不磕磕绊绊,因为她看得比别人长远。不渴求是因为得不到,不放任是因为自己没有资本,肆意是因为自己快乐,任性是因为自己满足。孤单成为常态,忘了什么是脆弱,迎面的总是微笑与坚强。她什么都不缺,钱有,爱有,名利也有。

“那她缺什么?”

“安全感。”

不,玫瑰不缺安全感。她是个坚韧而自信的妹子,安全感这种东西,她自己就可以给自己一大把,缺的不过是别人给的安全感。

记忆深处,那些微不足道的画面浮动着,似是告诉主人自己忽略了什么。

多少个夜晚,她因为胃疼、痛经或是其它需要,告诉他的时候,他在加班。苍白无力的关心过后,又忘了这事。

“有一次,她胃疼,自己动不了,旁边又没有其他人。可她明明有手机,却没有求救,让自己昏倒在地上。直到第二天缓过来了,长时间的独立,让她忘了可以求助别人这件事。”

“她以前有给我打过电话,说她不舒服……”坚果说不下去了。

因为他没有理会,她也没有再打过。

远处,坚果似乎看到了玫瑰,她说:“我今天把自己交给你,我不奢求我用青春可以换我们一辈子相守,我只求你,在我离开的时候,别怪我。让时光记住我爱你,或是不负年华,不负你。”

喔,那时候她交给自己的并不是她这个人,而是自己缺失的信任,和别人给的安全感。

他天真地以为付出了努力,就能赚钱,就能娶她就能不负她。可到底,他却为了钱,失去了她,负了时光,负了她。

我爱你,当我不能继续爱你的时候,请让时光帮我记住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宁缺勿滥,写一篇是一篇,写一句是一句。过于随便,草率,枯简,真的不可以。自从使用简书以来,未从严要求,也没有好好投...
    乔桥阅读 452评论 1 2
  • 整理是一种仪式 当有机会彻底整理物理空间让它从满变空亲身纠结于保留与放弃亲手处理掉那么多的物品,乃至心爱之物我问自...
    徐珺泽June阅读 288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