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诗人

一个诗人

这世间只有存在诗人,才让人相信这世上的温良。

忙了好久,终于可以写写文字,忙和慌张的我忘记了自己年少时候的梦想,中学时代想当诗人,后来,没有成为诗人,仍靠文消磨时光,也可以换些酒钱,可是还想活着的时候就能流传几行诗,就像苏轼,就像张枣,就像冯唐。或许,我这篇文章里的这个人可以,早我一步完成。

大学之后,认识了好多建筑师,设计师,摄影师,写文章的,画画的,写诗的,唱民谣的,打鼓的,有成名的,有渐渐成名的,有没有名气的,有渐渐沉寂的,我有时候会观察一下这些人,会发现一个共同的东西,他们都有两个世界,一个世俗的,一个自己的:在世俗的世界里,功名沉浮,或成或败,或生或死;在自己的世界里,自由自在,或写或画,或有或无。他应该也属于这群人里的,他或许就一个世界,就后者。恩师说我,沉静几年,厚积薄发,方成,这是激励也是鞭策,我也期待能成,不负师恩。怕不成,负了期望,为此慌慌张张,急急忙忙。后来,才明白“成”后面留白的东西最重要,越来越明白成人比成事更重要,就算不成事也无所谓,找的一个自己的世界才对,哪怕无名无就。

前几日的《浣溪沙》,每首我都读了好多遍,还是会被那瘦金体下的旧时文体所感动,还是会被那文体家的旧时功夫所折服,还是会被那唐宋诗家的旧时韵味所痴迷。唐宋之后,有人说写旧诗写旧词无用,再精妙也超不过唐宋的旧诗人,可读到“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时候,会有唐宋的光辉可能少了几句,给了其他朝代的几位诗人,定庵的算一个;五四之后,有人讲写新诗新词无意,再美也超不过戴望舒徐志摩,后读到“望着窗外,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的时候,泪光会闪烁,往日的故事会浮现;八十年代黄金一代的诗人消逝之后,诗句还在世间流传的时候,读到“秋天短到没有,你我短到不能回头。”的时候还是会想起文章里写过的某一个女生。这就是写下去的原由。

两年的山居生活,让他的文字有山人气息,我喜欢看画,喜欢中国画,最妙的是留白,有次你说这两年有无意义,忘了当时如何回答的,不过现在我想到了答案,一个人生,不在于加多少,做了多少,而在于减了多少,没做什么,两年山居生活,我知道有酒有诗有山有水,还有百篇诗,上个冬天,我画了吴冠中的两个小船赠与你的诗集,我欣赏吴先生的气节和傲骨,当有人评论我的画像吴先生的时候,很欣喜,他的傲气我学不来,就像你在追的苏轼的自在,我们永远追不上,可是还是要继续,因为“大执”。

倒行逆施

或许,有朝一日,会有这样的介绍:“任常旭,诗人。”

上次见面,匆匆忙忙,收到几枚印章,“牧城”仍是我写文作画必用的章,喜爱之余,也在偷偷精进自己的手艺。

我喜欢收藏,无钱,读书画书听好多老师讲,看瓷器看印章看石头看后面的故事,你也是,喜欢残片喜欢瓦当喜欢古物,你我都知道我们活不过手里的这些器物,所以在用美的旧的老的有故事的物来消磨时间,来感受古人的温度,来学习老艺人的样子。你我在说起旧物的时候,你我都喜欢宋,多时会伤感,会伤心,知道再喜欢再努力,很多东西都会在我们眼里消逝,你我无能为力,拿起手中的笔写几行诗句画几条线,拿起手中的刻刀刻下几个小字,慢慢书房的书越来越多,心中的故事也越来越多,可是失落感也越来越多。

文字是你我的宗教,希望你我倒行逆施,你更甚,更执念,不求入仕成官,要求三四年出本集子,冷偏诗文,写写自己眼中的世界,手中的时间,心里的故事。心中不叫一小撮火,好像有大火,有心火,身体却也离地半尺,不做蝼蚁,不做神,做个写字的人。

想起“审美”这个词,常旭的字和诗,都在我理解的线以上。我知道审美与天赋有关,与作品的灵气也有光,可有的人确实天生就知道什么是美的什么是不美的。说起,诗人的故事,总会有很多,可是故事或多或少都一样,我听了很多故事写了很多故事,常旭的我大多也都了解,可是我不想留在纸上,想着会有一天,人们流传的关于你的故事,比我知道的还多,你请我吃酒的时候,说起来的时候,你我哈哈大笑,你会告诉我,旧时有人那诗换酒吃,今朝还有。

上帝多多少少会给几句,不着急,不放弃,不要脸,还有时间。

这世间只有存在诗人,才让人相信这世上的温良。

做一个诗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欢喜


旧时拿诗换酒钱,欢迎打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