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经通义&隐公元年(2)

【述解】

开篇经文,最紧要处在一个“王”字,这是理解《春秋经》之龙眼。《公羊》曰:王者孰谓,谓文王也。何以说是文王呢,注疏提供了以下几点依据:首先,言时王则无事。时王,即当时平王也。若是当时平王,应如下文“秋,七月”言天王之事。今无此事,直言王,故非谓当时之王也。其次,言先王又无谥。先王,比如周文王、周武王、周宣王,皆当言谥号。今无谥号,直言王,故非谓先王也。第三,以上系王于春,知谓文王也。文王,周始受命之王,天之所命,故上系天端。方陈受命制正月,故假以王法。不言谥者,法其生,不法其死,与后王共之,人道之始也。

程子曰:平王之时,王道绝矣,春秋假周以正王法。而周之始受命制法之王,即是文王。也就是说,时王(平王)不及,天下大乱,孔子作春秋,假文王以正天下。所以,文王,文德之王,孔子心中理想的圣王。假即借,故不单指周文王,周文王只是个代表。故曰“法其生,不法其死”,为乱世悬置一个随时在场的“圣王”,以“圣王”之法,拨乱反(返)正。正,王道也。

如何悬置?托王于鲁也。孔子作春秋,是以鲁史借事明义。孟子曰:“晋之乘,楚之梼杌,鲁之春秋,一也。其事则齐桓晋文,其文则史,孔子曰其义则丘窃取之矣。”孔子之意在专明王者之义,不过缘托于鲁,以立文字,董仲舒谓“春秋缘鲁以言王义”是也。即如隐桓,不过托为王者之远祖,定哀为王者之考妣,齐宋为大国之譬,邾娄、滕、薛不过为小国先朝之影。这就好比把鲁史做成游戏沙盘,推演天下治理。故春秋王鲁并非真以鲁之十二公为王,而仅仅是托王于鲁之十二公,以十二公为筌蹄(包孟开语),以十二世为记号(陈立语),以明王者治天下之义。

所以,孔子作春秋,乃借鲁国君之“尸位”,附以“圣王”之魂。谥法云不尸位曰隐,故以鲁隐公为首,隐字之义深矣。孟子曰:天下之生久矣,一治一乱。春秋之时世衰道微,圣王不作,故孔子作春秋,以行事加王心,以拨乱世反(返)之正。故“世愈乱而春秋之文愈治”,以“圣王”之明镜,惧乱臣贼子也。

那么,问题来了。《公羊》以鲁隐公为受命王,黜周为二王后,这是不是“名不正则言不顺”?毕竟,当时的周天子是天下共主,时王是周平王。今隐公人臣而虚称王,周天子见在上而黜为公侯,这说得过去吗?如此,何以笑子路率尔,何以为忠信,何以为事上,何以诲人,何以为法,何以全身,如此若为通乎?问题很严重。故孔子曰:知我罪我,其为春秋乎?所以孔子很谨慎,只能以“微似之语”独传弟子。况藉位于鲁,以托王义,隐公之爵不进称王,周王之号不退为公,何以为不正名,何以为不顺言乎。“以鲁当新王”为况,即比方。《易》曰象,《春秋》为况。孔子的政治理想,与鲁国无关,乃是“借鲁行事”,才“新周,故宋”,“以春秋当新王”。仪封人谓“天下之无道也久矣,天将以夫子为木铎”,孔子奉天命而制作,何以谦让之有?故春秋开篇托王义,建五始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