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6)

人生若只如初见

第二章 择良师为子启蒙 初入学英气少年

(6)

十一月,顺治帝摆驾到西郊狩猎,各部院尚书、八旗都统等大臣侍驾而行。常居于北京城内,明珠很少有机会出得京城,此次御驾护卫随行。

銮驾行至昌平天寿山麓,深秋的天寿山山势延绵,云展云舒,松林上头的飞鸟影影绰绰,或停或歇,盘旋归窠。在这天寿山麓中有一片偌大的盆地,正是明十三陵的所在,是前朱明王朝明成祖朱棣命江西风水师廖均卿所挑选的“风水吉地”,这里群山环抱陵前有小河曲折蜿蜒,山明水秀,景色宜人,共埋葬了朱明王朝的十三位皇帝。

本应是风景秀丽的地方,如今落入顺治帝眼中的却并非如此景象。陵内的殿宇墙垣大多数都倾倒残破,园内及周围的树木多被砍伐得七七八八了,显得颇为惨淡凄凉。顺治帝甚为不悦,责备工部对明陵守护不周,并御令工部将陵园残破损毁的殿宇和墙垣进行修复,陵园附近严禁采伐树木,要求在此增添守陵人家加以保护。

待到晚上顺治帝就寝后,明珠找到随驾的索额图,就着漫天的星空和清新的空气闲聊开来。

“明珠兄,我看今儿个皇上本来心情不错,没想到被这明十三陵搅了兴致。”索额图道。

“是啊,没想到皇上会对这明陵会如此在意。”明珠有些唏嘘今天的事。

“我大清虽然是从朱明王朝手上夺得的天下,但我大清对明朝的皇帝还是甚为尊崇的。”索额图道。

“愚兄甚以为然,自顺治元年,皇上就下令保护明朝及历代帝王陵寝。如今这陵寝残破至此,顺治爷能不动怒吗?”明珠道。

“明珠兄,你可还记得陈名夏?”索额图问道。

“陈名夏,陈名夏……”明珠皱着眉头,嘴里重复着名字,“可是顺治十一年南党案的陈名夏?”

“正是”索额图道。

“这……与他何干?”明珠问道。

“呵呵……”索额图轻轻笑道,“这事与他没有干系,我说个他的故事吧”

“索老弟,愚兄洗耳恭听了”明珠道。

“故事发生在顺治十年,陈名夏时任祕书院大学士。一次,皇上问众大臣:汉高祖、文帝、光武帝、唐太宗、宋太祖、明太祖相比谁是可排第一。陈名夏回答说:唐太宗。皇上听完哈哈一笑,随即说道:并非如此,明太祖的立法周详,制度井然,这样的制度可以长久,历代的君王都不如他。”索额图道。

“嗯,如今朝廷治国基本沿袭明制,与索老弟所说相同。如此所来,皇上对明太祖惺惺相惜,是皇上宅心仁厚。”明珠道。

“皇上的仁义,获得天下顺应天意。如今南明桂王朱由榔逃亡缅甸,已不足为惧了,我大清已基本实现中国一统,只是…这台湾郑成功还独霸着台湾。”索额图道。

“郑成功五月攻我江宁,皇上御驾亲征,仅三日后,郑成功就从福建退走海上,我看这郑成功兴不起什么风浪了。”明珠道。

“愚弟也这样认为!只是郑成功占岛为王,时而渡海掠我州县,骚扰百姓,无奈我大清暂无善海战之将勇。收复台湾……唉”索额图常侍帝后,顺治帝的心思多少还是知晓的,台湾之事在顺治帝心里是一个不小的疙瘩。

“索老弟,我大清下马治国才短短十几年,如今有这满汉一统的局面已是不易,我看这台湾用兵之事还不能操之过急。”明珠见索额图脸上略带忧虑,继续说道,“哎,索老弟,我们言之过多了,此等朝政大事,岂是我们侍卫能妄议的!”明珠四下顾望了一下,做了个禁声的手势,以免祸从口出。

数日之后,明珠返回到北京城。十多日没有见到儿子,明珠心里一直挂念着他,一回府就寻着他那宝贝儿子。可是在府上都找了一圈,书房、卧房、练功的院子里都没见到成德。明珠急不可待的再次冲进自己厢房,询问觉罗氏。

“夫人,成德呢?”

“福生带他去大哥振库府上了”觉罗氏道,“说是大哥好久没见着成德了,惦念着他了”

“哦~”明珠有些索然。

“老爷,冬郎过一会子就回来了。来,把这身衣服换下来”觉罗氏见明珠有些失落,上前给明珠解开身上官服,换上了一件干净的褂子。

“老爷,此次公差有什么有趣的见闻没有,说与妾身听听”觉罗氏道。

说起这一路的见闻,明珠可算是打开了话匣子,一件一件的给觉罗氏倒了出来。

“有一天皇上狩猎,见到一只灰兔子在林子里,皇上骑在马上拉弓引箭射去,你猜怎么着?”明珠故作玄虚问道。

“射中了。”觉罗氏答道。

“我们所有人都看见没射中。”明珠接着说,“没一会子,就见到从前方林子跑出来一个侍卫,手里拎着一只兔子,嘴里大呼皇上射中了!”

“射中了?”觉罗氏带着疑问的语气又说了一次。

“在场这么多人都看到没有射中兔子,皇上当然也看到了。这样睁着眼说瞎话,皇上不悦,问道:这兔子谁射的?侍卫回是皇上射中的。”明珠说道。

“皇上脸色变得难看起来,又问了一句:这兔子谁射的?侍卫见皇上语气重了许多,跪在地上,斜眼看了一眼皇上身边的一个都统大人,是…是…最后都没说出来”

“快说,皇上怒喝一声,侍卫惊慌之下跪在地上瑟瑟发抖,说是都统大人命他射了兔子,说是皇上射的,以博皇上开心。侍卫说完,那都统大人,唰的就跪在了地上不停的磕头。……这乃欺君之罪,是要杀头的”明珠说着笑了起来。

“人家都要杀头了,你还笑得出来”觉罗氏微微一皱眉说道。

“哈哈,你猜皇上怎么说,尔等可知所犯何罪?都统大人说,奴才该死,奴才该死”明珠学者都统大人磕头的样,惹得觉罗氏咯咯直笑。

“皇上说尔等欺君罔上,是死罪,命人拖出二人立斩。最后得众大臣求情免了一死,但两人都没能免过杖责二十的惩罚,这会子应该在家趴着养伤了”明珠继续说道。

“冤枉,不都是想讨皇上欢心嘛”觉罗氏觉得觉得这二十杖挨得冤枉。

“冤枉?一点都不冤!我满人入关前,八旗男子谁人不能上马拉弓射箭,自入关以来,八旗子弟骄横跋扈,冀逃法网,或游手好闲规避差徭,人人投入温柔乡,荒了武功。哼!哪里像我铮铮铁骨的满人铁骑!?况且,这确实是欺君之行为,小不惩而大不止,今后就会更多的人欺上瞒下,这风气就不正了。”明珠义正言辞道,仿佛此事跟自己很大干系似得。

“好了,老爷,瞧你急成那样儿。”觉罗氏起身把茶杯的茶满上,递给了明珠。

夫妇两人正在屋子里聊得兴起,就听得成德呼唤觉罗氏的声音。

“额娘”只听原处传来成德的声音,然后见到一个影子就闪进房间,“呀,阿玛回来了”成德没想到明珠在屋子里,有些意外。

“成德,这么毛躁,阿玛怎么教你的:步从容,立端正。”明珠觉得成德这样一点都稳重。

“老爷,冬郎他还是个孩子”觉罗氏觉得明珠对孩子过于严厉,不应该在孩子该天真活泼的时候压制了本性,“等再过几年他自然就懂了”

“礼法要从小学起”明珠还想说些什么,但还是忍住了没再教训成德。十多日没见孩子了,明珠心里也不舍得再训斥。

“成德,你手上拿的是什么?”明珠见成德手上拿着一把短刀,好奇问道。

“回阿玛,是振库阿牟其(伯父)送我的短刀”成德得意的把刀举起来晃了晃。

福生这事也跟到了门前,见二人都在,说道:“老爷回来了。老爷,夫人。振库大人见阿哥喜欢,就把这把短刀送给了阿哥”。

“阿玛,振库阿牟其说,我是叶赫部后人,应该像一个女真战士一样跨马扬刀驰骋沙场,那才是真男儿,阿牟其教我耍了刀法,我学给阿玛和额娘看”成德回答。

于是,成德抽出短刀,有模有样的在几人面前耍起了短刀。虽然动作稚嫩滑稽,看在明珠眼里却甚为欣慰。无论这天下是汉人的还是满人的,无论满人现在过怎样的生活,满人的骑射和武功都不能忘记,就像自己不能忘记自己的根仍然在叶赫河边一样。

待成德耍完了短刀法,明珠把成德叫到身边。似忆似念的说起了往事。

“成德,你祖父,也就是阿玛的阿玛,在阿玛三岁的时候离开了阿玛,振库阿牟其承袭了骑都尉世职,阿玛从小就是跟着振库阿牟其长大,这骑射武功大刀长枪,阿玛和阿牟其从小熟习。我们满人得了汉人的天下,现在要治理这天下,除了武功之外,还需要汉人治理天下的学问,满人要学的太多太多了。”明珠继续道,“阿玛教你骑射,又请丁先生教你学问,你可不能辜负了?”明珠意味深长的说与成德听。

“阿玛,孩儿知道,成德要向阿玛一样做一个文武兼修的人。”

“好,不愧是我明珠的好儿子”明珠抱起儿子,高兴地哈哈大笑起来。

回到目录

第三章 四辅臣养心受命 康熙帝幼年登基(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章 康熙帝亲政无权 废辅臣制掌朝纲 (17) 苏克萨哈以退为进,通过卸任还政逼迫鳌拜与遏必隆放弃辅政决断政事的...
    d3d4b6747545阅读 535评论 0 2
  • 第一章 傲雪腊月喜得子 云麾少使抱冬郎 (1) 顺治十一年的冬天,又是一个寒冬。腊月刚到,却已下了好几天的鹅毛大雪...
    d3d4b6747545阅读 1,044评论 8 11
  • 第二章 择良师为子启蒙 初入学英气少年 (4) 时光如天上的流云,抬头启望,感慨它的美好;低头忙碌,它却自顾的飘向...
    d3d4b6747545阅读 542评论 0 6
  • 过年这些天一直也没更新简书,昨天立春,却发起烧来。病来如山倒,啥也干不了。 其实古代,我们是以立春为春节的。在算生...
    Tina说阅读 241评论 1 1
  • 当你准备为家庭买份保障计划的时候,有钱了,且上有老下有下,家庭责任重如泰山。 但,在买保险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曾经...
    柔水浮萍_阅读 3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