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的意识》读书笔记

1.社会学影响力的一个表现是,它既受人欢迎也遭人谩骂。确立已久的学科笑它是一位笨拙的新来者,却又采纳它的观点。普通人嘲弄那些以此为职业的人,却又将社会学的某些假设视为理所当然。政府指责这一学科危害道德和社会秩序,却又聘用社会学家来评估其政策法规。

2.社会学受到坏人的欢迎(大概因为它的着眼点是社会问题);社会学通过展示个人行为的社会原因,解除了人们的责任;社会学天真幼稚,并且会被老于世故者操纵。

3.如果某人赋予社会研究太过强烈的“人文精神”和价值关怀,以至于以某种正义的激情冲淡了作为社会学生命的科学性,那他就成了“江湖骗子”而应当被从社会学学术圣殿中革除教门。

4.布鲁斯指出研究者把客观性作为一个目标来追求是非常重要的,尽管事实上主观偏好的影响难以完全排除,但是那总比放弃此种追求、任意以主观价值偏好来剪裁客观现实的做法强得多。用布鲁斯的话说:“尽管绝对无菌的环境无法实现,但我们总还是愿意在手术室里、而不是在下水道里做手术。”

5.在“偏好在于选择问题,而研究问题还须实证;偏好在于选择材料,而各种材料皆能公开;偏好在于解释材料,而各种解释皆有自由”

6.科学总是在不断变化。在某种绝对永恒的意义上,科学的发现永远都不是“正确的”;它们永远是暂时的,总是能被改进。

7.因为几乎没有什么观点会荒诞到完全无法找到支持的证据。要找到相信的理由是很容易的。一种更有效的检验是寻找不信的理由,寻找不符合这些观点的证据。在好的科学里,最具说服力的是这样的观点,它们经受住了试图证明其错误的多次尝试。

8.科学是在自由交换思想和智性竞争的基础上繁荣的。

9.人的意识是驱动一切行动的引擎,所以社会科学必须比自然科学更深入一步。

10.规律被发现便是研究的终结。对社会科学家而言,这仅仅是个开端。即使我们已发现,所有人在某种情形下总是会做某件事(这种很强的规律性几乎闻所未闻),我们还是会想要知道为什么。

11.人的行为不能单纯地通过观察来加以鉴别。或者,换句话说,行为本身是不够的。

12.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将人们所说的和实际所做的联系起来。

首先,回答者也许想不起或不理解自己的动机。

其次,他们也许完全记得或理解却故意装蒜。19世纪实业家J.P.摩根曾有一句话,对人想要体面和尊重的愿望一语中的,他说:“人的每个行为都有两个理由:一个好的理由和那个真正的理由。”

第三,无论自我了解和乐于诚实的程度如何,叙述背景可能会对我们产生一种影响,使我们不能有把握地顺着人们所说的话去还愿他们前期的心态。

第四,集体掩饰。一个群体的人的行为会有共同的理由,这些理由对他们来说是正当的。

13.批判性的论证,诚实而细致的证据积累,检验观点的内在一致性及其与可用的最佳证据的吻合度,搜寻反驳(而不是支持)论点的证据,开展不受观念形态约束的思想和资料的公开交流——所有这些都可以被社会科学有益地采纳。

14.经济学家假定人类行为的一个根本原理是“达到最大值”的欲望。

15.无论本能在我们的生活中起到何种作用,它都因文化差异而变得复杂。

16.人在行为、活动和努力方面的一切快乐表明,人的努力没有白费,通过努力他进步了。然而,当一个人没有前进目标时,他就无法进步,或者,当他的目标无限遥远时,情况也是一样。既然我们和目标之间的距离始终不变,那么,无论我们走哪条路,就都不如原地踏步。甚至连回顾走过的距离以及对此沾沾自喜也只能引起虚假的满足,因为剩余的距离并没有相应缩短。要实现一个根本不可能达到的目标必然使自己陷入永久的烦恼之中。

17.社会生活之所以存在,是因为人们各自扮演自己的角色(战争和冲突如此,和平和爱情同样如此),那些角色只有在整部戏的语境下才有意义。

18.虽然在冷静思考之下,我们能看到生活的大部分内容依循前人之路是有好处的,但现代人还是时常为人生的非人格化和可预知性感到沮丧。

19.彼得·伯格说:那个有最大棍棒的人拥有将观点强加给他人的最佳机会。我们可以补充说,把什么当做棍棒则因社会而异。

20.文化为人类所做的就是本能和环境约束力为其他物种所做的,那么,我们必须经常刻意地漠视文化的人类渊源。假如我们公开承认我们的各种制度与机制具有社会建构的本质,并对其他民族以不同方式行事这一事实过于熟悉,我们的体制就会丧失信仰。

21.鉴于行为或事件可以有种种解释,贴标签的方法似乎是合理的。它有极大的优势,那就是将我们的注意力引向这样的事实:最终的标签将既归功于发现也同样归功于创造性的解释。

22.当人类文化的外部特征在人的头脑和人格内部被复制时,人就变得社会化了。

23.社会学有很大一部分内容就是要理解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社会学的重要原则之一是,他人的看法对人如何看待自我有很大影响。

24.社会行为中的创新因素不只局限于某种体制的诞生。

25.社会学有别于常识的一个方面就在于,它对我们所喜欢的将自己视为自身思想和行为的创始人的幻象提出了质疑。

26.从现代西方思维来看,以财富、教育或者职业背景的标准来选择配偶似乎是对真正感情的背叛。但当心平气和地比较诸如配偶们的人口特征和社会经济特征时,我们发现这些显然以爱情和感情为基础的选择竟显示出非常清晰的社会模式。

27.在任何社会,人们都会在某些时候不愿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28.一般的人通常希望将自己的困境归咎于社会,而将成功归功于自己。

29.人们拥有反身意识,能够思考他们所做的一切。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总是能主宰自己或环境,但的确意味着他们能从自身和别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

30.罗伯特·默顿认为,犹太人的宗教以及随后的基督教是使事物合理化的力量。通过信奉一个上帝而不是众神(众神经常反复无常且意见分歧),并设想上帝仅仅创造和终止世界而不在创造和终止之间过多干预,基督教使人有可能对物质世界持一种科学的态度,因为它假设世界是井然有序的。

31.生活在工业社会里的人过于缺乏自立,但他们的无助并不增强人际束缚。它只是更加需要正式的协调手段。

32.在一种等级制中,如果只根据一种身份看人,要做到人人平等是不易的,因为对一个农民和他的封建领主一视同仁会有颠覆整个世界的危险。

33.写作具有解放思想的危险性,阅读则是安全的,

34.在整个20世纪里,阶级流动的相对可能性基本保持一致。

不管你出生于哪个阶层,自我提升的可能性不仅取决于体制的流动性,也有赖于你想最终进入的那个盒子的容量。

35.正如戈登·马歇尔所指出的: 更多的“顶层空间”并不伴有到达那里的更为平等的机会。所发生的一切不过是,更大比例的新的薪水阶层职位落到了那些父母已经占据特权阶层的子女身上。总而言之,技术白领工作的增长一般说来增加了流动性的机会,但对这些机会的跨阶级分配却依然如故。

36.面对不断增加的社会多样性,国家有一个简单的选择。它可以努力强制实现一致性,也可以变得包容。通常,包容是第二选择,只有当强制所需费用变得太高而无法承受时该选择才被接纳,而且只是在最近才被

37.在19世纪早期,对于某个身居显要公职的人来说,行使权力为家人和朋友谋取利益是件很正常的事。提携与效忠这种互惠关系是社会地位晋升的关键。

我们现在会认为这种体制不公平。裙带关系不再是一个描述语,而是一种罪名。不仅如此(这还提供了对现代世界的另一种重要的洞见),我们还会认为这是一种低效的体制。

38.公与私的划分是对越来越多元化的社会与文化的一种必要调节,其背景是假定所有的人在根本意义上都是平等的。

39.默顿的具体论点是,我们可以把社会理解为两个相对独立的领域:文化和社会结构。文化告诉我们两件事:我们应向往什么和我们应如何表现。结构描述着权力、财富和地位的分配。传统社会的结构是等级制的。少数人有钱有势,多数人卑微而贫穷。文化反映着这种差异。不同群体被教导在生活中期待全然不同的东西,用合乎身份的方式行

40.精英统治的辞令鼓励人人想要同样的东西,但阶级结构的现实意味着许多人没有机会合法地实现他们的目标。

41.任何一个稳定世界的核心都有一个共同信仰:通常来说事情本该如此。

42.尽管“后现代主义”(在成为一种社会理论之前是一种艺术风格)包含方方面面的内容,但它有一个基本理念,即个人自由已与增强的地理流动性以及更好的交流相结合,以创建一个“顾客”从一家全球咖啡馆里挑选文化元素的世界。

43.独特的偏爱、品位和选择已发展到相当的程度,以至于再去谈论诸如阶级之类的社会构成问题已经没有什么意义。

44.民族国家已变得无能。贸易和金融的全球化彻底削弱了国家控制经济的能力。现代数字通讯技术根本地削弱了国家控制本国公民的能力。

45.我们这个世界的很多方面既漫不经心又出人意料——这是一个关键的社会学命题,不仅是因为它有助于理解事情为何不是按计划进行,还因为它有助于看清事物为何是现在的样子。

46.关于日益增长的离婚率,一种社会学观点是,它们是多项事态发展的意外后果,绝非自觉期望目标的慎重结果。

47.注重心理满足使制度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因为它唤起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高度期待。

48.对我们来说,天生的诱惑是认为自己的观点准确无误,而他人的观点则是意识形态,

49.超越个人的信仰和价值观并且仍然努力地克服实现客观性的障碍,这有时是困难的。正如美国人类学家克利福德·格尔茨恰当指出的,我们知道不可能创建一个完全无菌的环境,然而,我们中多数人更愿意在现代手术室里而不是在下水道进行心脏手术。

50.存在着一个真实的世界,这个世界独立于我们有关它的信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