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镜映”的一知半解

对“镜映”的一知半解

I said that the healthy child of healthy parents enters the oedipal phase joyfully. The joy he experiences is due not only to the fact that he himself responds with pride to a developmental achievement, that is, to a new and expanding capacity for affection and assertiveness, but also to the fact that this achievement elicits a glow of empathic joy and pride from the side of the oedipal-phase selfobjects. Owing to this joy and pride of achievement, the boy's affectionate attitude does not disintegrate into fragmented sexual impulses, his assertiveness is not transformed into destructive hostility, and he is not intensely afraid of his parents. Only if his parents do not function appropriately as oedipal selfobjects will the child experience high degrees of anxiety. (How Does Analysis Cure?, pp.14, Kohut)

我认为健康父母的健康孩子可以愉悦地进入俄底浦斯期。他体验到的愉悦不仅是由于他以对发展性成就的自豪来回应自身的事实,这种发展性成就会是一种可以爱和自信的新的和不断拓展的能力。但同样也是由于这个成就引出了来自俄底浦斯期自体客体们的微弱而稳定的共情性愉快和骄傲的事实。因为有着对成就的愉快和骄傲,男孩的爱意态度并不会崩解为破碎的性欲冲动,他的自信不会转化成为毁灭性敌意,而他也不会强烈害怕其父母。只有在他父母无法做为俄底浦斯的自体客体们合适地发挥作用,孩子将会体验到强烈的焦虑。


我在读到了这一段的时候,我对人总会质疑自身存在有更深的理解。什么叫存在?这是很虚的东西,并不只是身体的存在,而是还有我们的所有感受体验,包括喜怒哀恐,都是我们存在的组成。科胡特认为我们不仅需要对感受体验有自己的体验,同样也更需要获得来自重要他人的看到和合适回应

比如孩子在玩得很开心,除了自己是感受到开心之外,更需要获得来自父母同样开心的回应,才能确认快乐开心感受是真实存在的。否则孩子无法确认自己的开心是不是真的,总会感觉不真实、不踏实。

同样,孩子的负面感受和想法,不仅需要自己感受到,也需要得到重要他人的看到和合适回应,否则,孩子只会对自己的负面感受很忐忑纠结,这也会让孩子感受不到自身的存在。

比如我们在发文章发视频等等,也是期待获得共鸣,以确认我们的理解和感受的存在。

所以在孩子看来,自己的快乐无法通过平常方式获得,那就只能通过性欲方式唤起自身和对方的愉悦感,才能真切地感受到快乐的存在;

自己的自信无法通过平常方式获得,那就只能通过愤怒和攻击来感受到自身的力量与合理,和获得对方的认可与理解,才能真切地体验到自信的存在。

或许这也是为什么在咨询当中,来访者想获得咨询师的建议和看法。因为来访在成长经历当中,内心会有很多负面感受和疑问都得不到父母的回应和安抚,所以来访只能通过获得建议的方式,或者不断去否认别人的帮助和建议,才能得到他人的回应和重视,最终才能确认自己困惑的感受是真实存在的

来访不断地询问咨询师的建议和看法,这背后是反复想确认自己的问题和感受是否得到关注回应而不会再次被忽视,并不是想得到任何建议和看法,所以咨询师真实想法远不及态度重要

这或许就是科胡特强调镜映对凝聚稳固自体的重要性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