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着父母用“棺材本”陪嫁的大奔,你真的安心吗?

文|刘小刘

01.

昨天,表妹来家里蹭饭,全程欲言又止,心事重重。哄了女儿入睡后,我倒了一杯红酒给她,示意她有事说事,没事走人。

她知道我很忙,端着酒沉默了几分钟,便拉开了话匣子。

“姐,陈义说他想要辆车。”

“那就去买呗。”

“不是……他是想……”

表妹吞吞吐吐,说了半天,还是没有说出个所以然。但是,结合小姑之前打来的借钱电话,我知道,陈义是想让小姑给表妹陪嫁一辆车。

我看着懵懂不安的表妹,重重地叹了口气,准备豁出去一晚看书的时间,好好给她讲一个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我曾经的同事,因为脾性相投,我俩曾一度结为了至交。所以,那件事,我清楚全部的始末,直到现在,仍心有余悸,后怕不已。

02.

同事叫安心,是家里唯一的女儿。父母都是普通工薪族,但因为只有一个孩子,对安心可谓视若珍宝。

从小到大,安心的吃穿用度,永远是大院里其他小朋友所比不上的。可是,安心是个善良的孩子,并没有因此就长成为一个三观不正的人。

顺风顺水的安心,后来如愿嫁给了青梅竹马的初恋。和小时候一样,安心的父母几乎是倾尽了全力,想给女儿一个史上最完美的婚礼。

安心家乡的婚俗,男方买房,女方陪车。所以,安心在结婚前,就被父母催着去学了驾照。

初恋家的条件比安心家好很多,200平的小复式简约、大气,安心的父母看着是一百个满意。可是,到了买车的时候,她们却犯了难。

因为从小就习惯了给女儿最好的,所以买车的时候,她们还是想买最好的车给安心。老两口跑了好多家4S店,一家的报价高似一家,听着都让人肝颤。

安心知道家里的情况,可未来的婆家是那样的鼎盛之家,哪怕他们不在意,她也不敢打赌让父母随意陪嫁个便宜的小车。她安然默许,像小时候一样,无视了父母的为难。

结婚的那天,司仪着重强调了新娘父母的陪嫁——100万的奔驰轿跑。

03.

在一二线城市,100万可能不算什么,但在安心的家乡,100万是很多人穷尽一生也赚不到的资产。

那是一段人人称羡的婚姻,大家嘴里念叨着“男才女貌”,心里却在嘀咕自己怎么没遇到这么有钱的亲家。

安心看着婆婆笑得合不拢嘴的样子,安心地憧憬起了未来美好的生活。可是,她从来没有问过,那100万里,是不是包括进去了父母的“棺材本”。

上帝是个眼里揉不得沙子的人,看不惯的时候,总要出来主持正义。

没过多久,安心的母亲就病倒了。一开始,医院做出的诊断是积劳成疾,休息一段就好了。可休息着,休息着,肺上就发现了癌细胞。

好在,发现得早,一切还在可控的范围。安心请了长假,开着车风里来雨里去,做足了床前孝子的姿态。

可是,母亲却死活要闹着出院。安心指着父亲劝劝母亲,老人却早已抱成了团,红着眼牵了老伴的手往家里走。

安心急了,哭得快要断气,父亲才无奈地道出了原因——没钱治。安心惊呆了,她怎么都不会想到,无所不能的父母有一天也会被金钱所掣肘。

她问父亲家里还有多少积蓄,好强了一辈子的老人绝望回答:50万。安心还未放心,父亲接着开口,外债50万。

04.

晴天霹雳,安心欲哭无泪。她又不傻,几乎是一瞬间,就算清了账。

她罕见地强势,硬拦下了母亲,用自己唯一的一点存款,交了押金。然后,她将车开去了二手车交易市场。

半年后,安心的母亲病情得到有效控制,被允出院。她每天要倒三趟公交车才能往返于单位和父母家里,可她觉得从未有过的安心。

一买一卖间亏损的那20万,安心从未和父母说过,她只是默默地努力工作,想将父母的“棺材本”再一次给置办起来。

……

讲完安心的故事后,表妹沉默了半晌,但眼里的光还是没有熄灭。

“姐,那让我妈陪个便宜些的可以不?”

“多便宜?”

“20万?”

“好,那你说,你妈哪来这20万?卖房子、卖地,还是卖肾、卖血?”

“姐,我不是那个意思。这两年,我在上班,再没花过她们的钱。并且,妈也说她们有积蓄……”

“你只知道她们有积蓄,那你知不知道那是她们的棺材本?”

枉我讲了那么久的故事,表妹竟还是如此地执迷不悟,我有点生气。可人家是母女,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我能说啥。

05.

送走表妹后,我打电话给安心问近况。死丫头没心没肺,“吃嘛嘛香,牙好胃口也好”。

想到当初安心全线奔溃打电话给我求助时的惊慌,我还是心不死,发了条微信给表妹。

“囡囡,父母用尽半生的力气将我们养大。难道我们能回报给他们的,就是抢走他们的养老金吗?并且,如果小姑和姑父是工薪阶层,社保、保险齐备,买个20万的车我也不会阻拦。可是,他们有吗?他们没有!如果你非让他们陪嫁这个车不可,那他们就只能垫上那唯一的棺材本了。婚礼是一时的,风光无限自然皆大欢喜,可日子是一辈子的,孰轻孰重,你自己看着办吧。”

发完微信后,我终于稍稍放心地躺进了被窝。可是,想起自己曾经那些如安心般不懂事的日子,到底还是觉得心里难受得慌。

那个时候,准备结婚。办公室已婚姐妹人手一辆豪车,还都是娘家父母陪嫁,我便也动了心。

父母没有直接拒绝我,而是邮寄来了老两口的存折。存折上有几乎30万,但存钱的记录实在让我觉得心酸。

我抱着存折睡了一晚,将支付宝里唯一的9000块钱一并转入,重新邮递回去了家里。从那以后,每天坐着公交车上下班的我,再也没有羡慕过那些开豪车的同事。

06.

第二天早上,刚刚睁开眼睛,表妹的微信已经飞进了我的手机里。

“姐,我想通了。车不让爸妈陪了,我们要自己存钱买。”

我老怀大慰,差点潸然泪下。

我们这代90后的孩子,父母并没有经历多少饥荒的折磨。可是,她们习惯了节省,再节省。

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但她们却舍得让我们吃好的,穿好的,上最贵的大学。她们嘴上说的最多的,是等你们出息了,我们就可以享福了。

事实呢,哪来的福可享。抽底了老本给儿子娶媳妇,让女儿风光出嫁,然而还要拖着垂垂老矣的病体拉扯孙子、外孙。

谁也没有问过他们愿意吗,谁也没有在乎过她们是否开心。而我们呢,没心没肺地承了一切的爱意,践踏着她们的付出,打算走出个属于自己的碧海蓝天。

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只因为你开的是车,脚上没法沾上那恼人的泥点子。

可是,车固然舒服,开着父母用棺材本换来的奔驰,你真的可以安心吗?

End.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训练营第24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肩膀是最复杂也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关节,从现在开始就要保护它们的健康。 所有的身体活动都离不开肩膀,肩膀的组成非常复...
    f69b661ee123阅读 2,863评论 2 14
  • 产品定位变化:上线之初,美食领域的airbnb,民间手工美食的兴趣分享和交易平台。18个月后,定位改变“让全民做家...
    zhangxp阅读 1,336评论 0 1
  • 一波接着一波的涨势,把比特币推到了1000美元的高度,而我仅仅就是做为一个吃瓜群众的旁观态度,被这种数字化的货币的...
    kasitravel阅读 255评论 0 0
  • 正面管教是以阿德勒的思想为基础的,在实行正面管教之前有必要了解一下关于阿德勒的一些基本概念。 001、自尊 自尊不...
    遇上缘阅读 252评论 0 0
  • 李香君—— 玉肤金钗红罗裙,青丝飘飘及腰间。 花扇轻摇香风飘,疑是天仙在人间。 临摹简友九南烛作品 细节之处有所改动
    天雨琦缘阅读 457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