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里的贵人,谢谢你曾经来过

今天拍的,阳光很好

这篇文章,很早之前就想写了,一直拖到了现在。每当新年临近,每个人的生活里都绕不开两个关键词,“总结”和“计划”。梳理一下这一年发生的事情,展望一下新的未来,似乎是每年必做的事情。但此时此刻,在计划和总结之前,我却想为自己的新年再添加一个词,“感恩”。

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人。

感谢那些,在生命里交会时互放的光芒。

01

关于K,或许要从漫长的高中时代说起,这是一个将“梦想”二字的光芒,照进我生活里的朋友。

我的整个高中时代,都沉溺在自己“林黛玉”式的悲伤里,是一个矛盾的混合体。我渴望得到外界的认可,但成绩默默无闻,我渴望成为焦点,但上天并没有给我一张足够好看的容颜。我就这样在老师的鞭策下,没有不努力,也没有很努力。

K和我完全不同。虽然高一高二的她也在一场暗恋中纠结无比,但高三开始,她很决绝的斩断了自己这段无望的情感,成为同学眼中的“拼命三妹”。

她是一个浑身自带焦点的人,尽管她不高挑,五官也不惊艳,但靠近她的人,都会被她的独特所感染。

很久很久以后,我知道,这是一种叫做“气场”的东西。而我也开始明白,这种“气场”,源于自信和见识。

K博览群书,小小年纪就去过很多地方旅游,在我的所见所闻只有窄窄的一个校园和一间54个同学的教室时,她已经见过很多人和很多大场面。

当然这不算什么,稍有些实力的家庭都可以做到,但重要的是,她从这些书,这些人,这些事,这些场面里,都可以领悟到不同的感悟。

珍贵的朋友,是可以拉着你一起站起来的那种人。

那时的我,想法一直是“我得如何”。我得按时完成老师的作业,我得考上好大学,我得认真学习,想法看似都没错,但“我得”里面,却少了自己的愿望。

是K,把“我要”两个字塞进我的脑子里。她有很多在那个年纪看来很“酷”的言论。

展望未来时:“菜,我们居然可以通过自己的三年努力,去到一个梦想中的大学,并在一座自己向往中的城市生活四年,这种感觉太棒了,这种交换我觉得很值得!”

在我浑浑噩噩时的鼓励:“菜,你知不知道我很担心你的状态(配上手敲桌子的严肃表情),你要站起来,不能一直跪着。”——那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什么是高质量的友谊。

第一轮总复习开始的第二天:“菜,你有没有觉得总复习真的很有效,比如我以前老是记不清细胞膜的功能,今天老师用了一个归纳法我一下子就明白了!”,是,今天上课我也听老师讲了,但这也值得高兴吗?其实那个时候我依然像“佛系青年”一样觉得无感,但她这句话却给了我信心,对,要高兴!

某次质检考后:“菜,我也没考好,但是悲伤过后,还是要拂拭了脚底的尘,重新上路!”

这种影响一直延续到了大学。

“菜,我今天刚充了100话费,就只够打三个电话,家里,xx,还有你!”

“菜,我四级才考了600分,我觉得这样下去不行。”彼时的我正在为了四级考了512得意。

“菜,我可以去北京参加辩论赛了!”在她兴奋的语调里,我想起那些她自我吐槽过的日日夜夜的努力。

在K的影响下,我也悄咪咪的把“梦想”二字藏在心底,并且开始主动的去努力奋斗。我从她的字典里,见识了“林黛玉”之外的性格,果敢,勤奋,乐观,还有自嘲式幽默,如同大片大片的阳光,即便你只是一粒尘埃,也可以在这样好的阳光里肆意舞蹈,获得能量。

后来的后来,常有读者给我留言,说我的乐观自信影响了他。我想,是K的乐观自信影响了我。

杨澜有一句写婚姻的话,说的很好。

她说,“婚姻的纽带不是孩子,是精神的共同成长。在最无助和软弱的时候,在最沮丧和落魄的时候,有他托起你的下巴,扳直你的脊梁,命令你坚强,并陪伴你左右,共同承受命运。那时候,你们之间的感情除了爱,还有肝胆相照的义气,不离不弃的默契,以及铭心刻骨的恩情。”

这句话用在友情上,同样贴切。

02

我遇到过一个很特别的语文老师,他用他的视角,为我打开了认知世界的新窗户。

可能至今有很多同学觉得他不务正业。他在每周五下午的语文课给我们放老电影,在平安夜为我们做了一棵圣诞树并戴上圣诞帽给我们发礼物,在周末请我们吃大餐,给我们讲“在世俗里坚持理想主义”的人和事,借我们安妮宝贝和亦舒的书。

他是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理想主义文艺青年,他不怕领导,在那个规规矩矩的学校里做着许多有点出格的事情,在我十七岁前平淡无奇的生活里,像一束跳跃的烟花,亮闪闪的美好着。

他着实影响了一片学生,包括我在内。对我而言,若能像语文老师一样被贴上“理想主义”、“文艺青年”这样的字眼,简直是一种骄傲,而十几岁的孤傲如此霸道,你懂我最好,你不懂,是你庸俗。

都说青春里遇见过的人,会影响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是有几分道理的。

我喜欢“洁净”、“素年锦时”、“安静生长”这样清淡的词,喜欢规规矩矩的做事情再搞点小特别的仪式,喜欢吃饭的餐桌上有一束满天星,喜欢穿白衬衫平底鞋染红色的指甲,喜欢素雅的妆容配夸张的耳饰,喜欢安静的乖巧里有一点点危险和逾矩。而这一点点危险和逾矩,是生活的活力与乐趣。

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开始认真喜欢起身边的一花一草一木,开始觉得人除了学习工作,还要有生活的情趣。阳光如此明亮,花儿如此温柔,草木如此青葱可爱,而生活里有这么多这么多的美好,值得用尽热情去拥抱和歌颂。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人是无法与社会脱轨的,如果说语文老师让我懂得了什么是“情调”与“个性”,那么大学辅导员则教给我许多做事的方法和处事的准则。

很庆幸,自己在大学期间担任过两年的辅导员助理。而我们的辅导员是位可爱的女强人,掌管理科部新闻发布和好几个论坛的工作,于是除了本院的工作,我还要跟她出入各部门拍照写新闻稿和接见各路大神。

学会拍照写稿是一个技术上的收获,但更重要的是,在辅导员身上,学会了如何工作和与人相处。工作了就一定要圆滑吗,如何好好说话,如何与领导相处等等,这些是大学里不教的内容,却是任何一个人都无法回避的必修课。

就比如“工作了要不要圆滑”这个问题。“圆滑”曾经我是不屑的,但现在我的回答是:要。这里的圆滑不是指投机取巧背后小人,而是一种处事的智慧。例如,在和同事沟通一件麻烦事时,是直愣愣的说出同事的过失,还是委婉的协商表达;向领导申请一项福利时,是小孩子一样表达“我就是要”,还是客观罗列一二三四。

圆滑,如果撇弃世俗的偏见,我认为可以这样理解:圆是圆满解决,滑是减小了做事情的阻力,如果不涉及人品等原则性问题,圆滑应当值得推崇,因为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

辅导员在这些事情上面都处理的很好,我觉得她的圆滑里,充满真诚与坦率,值得我学习和揣摩。

最近看到一个同事,本着为大家谋福利的良好初衷,在大会上与领导闹的不欢而散。领导是好领导,同事也是好同事,但,矛盾就在于不太会表达,搞得气氛很僵。更糟糕的是,事情依然没有解决。

有位老同事意味深长的说,这年轻人怕以后要走弯路。我在旁边默默为同事捏了把汗,但也有点庆幸,如今我也工作三年多了,能够游刃有余的行走在职场上,受到各部门领导的喜欢,和同事相处愉悦,真的要和辅导员说声“谢谢”。

04

生命里值得感恩的,父母亲朋之外,还有很多人。比如在招聘会上第一眼就指定要我的boss,比如把我的各种作业和他女儿的放在同一个文件夹里的我的师傅,还比如,一杯水,一个眼神,一句问候,都清清浅浅的漾在时光里,投影出如今越来越好的你。

突然想起曾经很喜欢的歌,《那些花儿》:

    那些时光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

    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清雅的芬芳或许来的人早已忘却,但我愿在漫长岁月里,心怀虔诚的铭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