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塔里的熊猫 一

***感谢森茉莉女士。你鼓舞了我写小说,虽然你写的小说我一本也没读完,因为我是在某介绍你的营销号上面看到你的。***

按照当代人的标准来说,我就是一个废柴。因为我生在中国,大概这是其一。“你的机会可是不多呀!“一个人会这么意味深长的跟你说。其二就是,我的数学不好。

“什么,数学不好?!那你还活什么?!“他会这样说。

如果你的数学不好,你还活什么?如果你的数学不好,你高考完以后打算怎么报考英语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英国文学专业?会计?

那你也许会问:出国留学不就得了吗?

其实,我是打死也不会告诉你的。那就是我们家是没钱可供我出国留学的。因为一旦国人,尤其是一思想保守的17岁高中生青少年发现你家其实没钱,那么你就真别活了。原来某某某一贫如洗呀?那么她整天装作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是做什么的?还和我们打成一片,就好像完全对生活没什么忧虑似的。都2008年了,你家居然连一辆小车都没有,滚开,肮脏的乞丐。

呵呵。当然这种感情不会以这么直白的方式表述。只不过是从一些成绩没有那么优异的“底层学生“开始的。他们会不会找你的麻烦是你受不受人尊重的晴雨表。他们是你能够舔着一张破产的脸嬉笑怒骂,如无其事的那种安全感是否是真实的象征。

首先一些体育男生会在私下里恶心你,比如说你两句下流的玩笑话,把一个洋娃娃剥光了衣服仍在你桌上这种“小恶心“,然后就是体育和艺术女生开始在背后恶毒地议论你,最后以”你长得还不如她们的脚趾头“这一观点收场。

中国的高中生,似乎有某种特殊的雷达,精准无比。她们不一定在老师的家长联络部上发现你其实是个破产了的,离了婚的单亲妈妈的后代,像某些老师一样。但是他们永远都能嗅到这一点,永远都不会误判。也许军队应该找他们来探讨一下此种技术的精准。但无论如何,话归原题。一个真正”体面“的人,是绝对不会被这些家伙们”恶心“的。因为就如同她们能嗅到穷人,她们似乎也永远都能辨认出一个家里不是有钱,就是当官,要不就是两者兼具的学生。因此,他们的攻击从来都不会落到这些人身上。

之后就是那些所谓的好学生。他们中修养较好的,会在你试图搭讪的时候,礼貌的笑笑,然后不失时机地走开。然而,还有些女生仗着自己成绩好,或家境好,或两者兼备,就会直接在你搭讪的时候毫不客气地来一句:“你到底要干什么?!自己一个人去吃饭会死吗?!体育课和你自己一个人组队会死吗?!自己一个人上下学会死吗?!“

其实,以上所述的几种情况,每一种都足以让亲历者在心里和灵魂的层面上死一次。对于不好的学校来说,这个死亡的“死“字,有可能会不只是一种比喻。不过好在你凭自己的能力,还考上了一个不那么差的学校,所以将就免去上述担忧。

有钱,爸妈当官,或者数学好。如果你三者都不是,还要在中国的保守高中里面生存下来,那你就自求多福吧。


钥匙转进筒子楼里面的大铁门的锁里。这还只是第一层门。还有第二层们。钥匙把它们全部打开了。

我走进了家门。我自己在心里暗暗祈祷着。别碰到别碰到别碰到千万别碰到。

叮当。我的脚提到了一个玻璃瓶子。我的祈祷应声停止。我低头,一个墨绿色的东西在昏暗的房间里反着暗光。我弯下身,抓起地上的酒瓶眯起眼睛仔细看。哈啤。

我一股脑往客厅冲去,结果踩在另一个啤酒瓶上,摔了个狗啃泥。

我爬起来,摸着中了一个包的额头和大概被摔扁了的鼻子,怒步走进客厅。

“死女的!不是跟你说过不要再喝了吗?!“我对着摊在沙发上看烂电视剧的女人,我的亲生母亲大声吼道。

对方看着电视,目不转睛,突然咯的一声打了个酒嗝。

我气不打一处来的看了一眼手中的酒瓶。

“你是要把家里喝空吗?!“

“怎么了?“空洞的眼睛反射着电视里的蹩脚电视剧。

“哈啤?!“

“哈皮怎么了?!你老妈配不上喝点好的?!“

“听听你自己!“

“我自己怎么了?!“

“哈啤就算是好的了?!别人都喝进口的!“

“这是你班上的那些官二代告诉你的吗?“

“哈皮对我们来说,就算是贵的了!“

“既然不是进口啤酒,哪来的把家里喝空这一说?!“

“就算要把家里喝空,你干嘛一定要喝这种贵的?!朱市啤酒不行吗?!“

“看看我养的孝顺女儿,“妈妈睡眼惺忪的说,”连个啤酒也不让她妈喝个好的。“

“整天就会喝,你看别人的爸爸妈妈都在干什么?!“

“你的生活费是我给的,你的学费也是我给的,你拿来买那些没用的书的钱也是我给的,你有什么资格议论我?!“

“别人都有车,别人都有房,别人都当官,你有什么资格让我跟着你过这寒碜日子?!“

“好啊你,长大了翅膀硬了是吧?!高中生开始发现自己的自主人格了是吧,开始敢跟我叫板了是吧?!你的一切都是我给的,我凭什么不能喝一瓶哈啤?!“

“你就算是要堕落,也得要省着的!因为就凭我们家的家庭条件,哪怕是堕落,也堕落不起来太贵的!“

一箭入心。老女人猛地回过头。其实她一点也不老,只不过故意把自己搞成一幅落魄的样子,好似马上就要去演祥林嫂。不知道是要夺得其他人的同情,还是要给自己的一蹶不振找一个配套的造型,还是只不过是单纯的懒得梳头。

“好女儿啊!“她一字一顿,掷地有声的说道。

“别拿愧疚心理那一套对我!“我回击道。

“看看我养的好女儿!“

“你这台词是从你看的烂电视剧里面学到的吗?“

“开始和妈妈犟嘴了!“

“妈妈?!你算哪门子的妈妈?“”一把屎一把尿把你拉扯大,我不算你妈妈?!“

“你自己看看你是哪门子的妈妈吧!“

我一把拉下客厅的灯剩。那盏破吊灯,很不给面子,根本没有配合我义愤填膺的壮举,有气无力的闪了两下,稳住了。

我回过头。

不出我所料,满地都是酒瓶。

“我今天在单位遇到了点事,所以就喝了几瓶。“

“好歹把瓶子收拾一下啊!”

“收拾了瓶子我还怎么看《我恨我家》?!”

“那好,我来帮你收拾吧!”

啪蹋,我用尽全身的力气把瓶子扔了过去,但是扔到了她旁边的书架上。哈啤的瓶子质量特别好,虽然我用全身的憎恨去仍那个瓶子,结果还是没摔烂。

妈妈恼了,猛的一下站起来。

“看看我养的好女儿!看看!来!都看看,看看!要不然我把邻居们全都叫来看看?!“

“你的邻居都是街上卖煎饼果子的小贩!他们从小这种狗血场面应该没少看!“

“你这会又嫌我寒酸了是吧?!”

“别人都换新房子了,就你还住在这个破筒子楼里面,你怎么不换房子?!“

“你能有房子住就不错了!“

“你管这叫房子?!这就是个猪圈!“”你好歹还有个猪圈可住,那么多孩子无家可归呢!我干脆今天晚上就把你给赶到大街上住,让你嫌弃猪圈!“

她一股脑地站了起来,结果没站稳,脸朝地摔倒了地上。正好背后的电视里面,《我恨我家》的情景喜剧再放罐头笑声。这是一副什么样的场景。

我摇了摇头,转身进了我的房间。那真是转身,因为这间房子太小了,真的是一转身就能进入另一个房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