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征文]写给母亲的信|不写情词不写诗,一束玫瑰寄心知

文|小火君_

敬爱的母亲大人:

3天以后就是你的62周岁生日,提前祝你生日快乐!仔细想想,这25年来,应该还没有那么正式给你写点什么,虽然从高中开始,你每年的生日我都会送你礼物,不过我从没有给你送过花。今天借着你生日的名义写这封信,祝你生日快乐的同时,说说母女间的心里话。

我曾想过在你生日的时候送你康乃馨,或者送你萱草。他们是古代和现代的母亲之花。有很多文人吟诗作赋就常以他们为题。玫瑰花,感觉更适合情人节的时候,让爸爸送你。但最后,我依旧为你送上了玫瑰花,主要还是基于玫瑰花的花语,实在太贴合你。至于爸爸,他这么务实的人,又没有私房钱,想要送你玫瑰花的难度有点大,就由我这次一起代劳了吧!

为母亲的的生日礼物:玫瑰花

玫瑰花有很多花语,其中一个就是勇敢,它代表了母亲你在我心中的形象。在我心里,你性格极好,温柔大方,待人热情,温柔似水,朋友极多但各个都关系超铁,有福能同享,有难能同当。但你绝不是柔弱的女人,在家里的几次磨难来临之时,你总展现出铁一般的意志,用自己柔弱的身躯去撑起整个家。

犹记得还是我初三的时候,即将面临中考。爸爸突然查出患了肝癌。当我得知这个消息,我只觉得脑子一片空白,除了一个人默默流泪以外,我甚至找不到任何语言去安抚你和焦虑的爸爸。如今回想,只恨自己年少不知事,但那个时候的你,选择了默默自己撑起了一切。

我知道你不是不害怕,你不是不难过。甚至在回家的车上,你偶尔也会浑浑噩噩下车,以至丢了包裹。但你知道自己不能倒下。所以就算1个月暴瘦好几斤,你依旧不抱怨一句。为父亲的病东奔西走,还要安抚我说不要担心,好好读书,一切有你。每每想到这里都忍不住一巴掌打死曾经的自己,怎么当时就这么没有担当,一点都没法帮到你。哪怕那时候多学会安慰你一点,大概也能帮你减少一点心理上的压抑。

如今距离爸爸生病10年过去了,就在去年,又查出爸爸肝区有一个肿瘤。虽然伽马刀的手术很成功,但我们也都知道这是要长期奋战的事情。我庆幸如今的我稍稍成长了一点,能够为你们去分担一些,不管是经济上,还是精神上。我也许还不够成熟,但我愿意学习你的勇敢,支持你和爸爸一起去面对战胜这个磨难。乐观积极是我们一家都引以为傲的性格。

餐桌上的花总美丽盛开

玫瑰花的第二个花语是爱与美。这和母亲你身上的标签简直不谋而合。你的朋友很多,和你认识的都觉得你是个充满爱的人。你待人热情却不失尺度,经常发自内心的为他人着想但又绝不干涉他人隐私。如今的我还在学习如何好好说话,但你早就把这一切做得游刃有余。家里也总是装扮的井井有条,你很爱花,家里的盆栽种了不少,餐桌上总有一盆花,生机勃勃,让人惊喜。你不买大牌,但你的穿搭总是很得体,什么场合最适合穿什么,你信手拈来,没什么能难倒你。

玫瑰花的第三个花语是容光焕发,这是我对你的一个小小期许。你总是想着如何照顾好我和爸爸,但是鲜少关注自己。有多久没有买新衣服新包包了?护肤品在用吗?口红买了吗?有多久没有好好享受生活了?如果以前常说要等女儿长大成人了可以好好享受,那如今你的“借口”又是什么呢?我希望你的人生的快乐的,容光焕发的,是现在就要的。我们走出去是母女更是姐妹。我是一个及时行乐者,我也不愿委屈了你们。儿孙自有儿孙福,让我长大,让你更轻松!​

最近爱做文章封面图

母亲你36岁生的我,也算得上老来得子,但我一直很钦佩的一点是,你与时俱进的能力实在太强。所有我知道的新鲜玩意儿你都知道,不但喜欢还能勇于尝试。不明白的总愿意去学习,而你这么做的初衷,时常是为了能和我搭上话,多沟通。生怕我嫌弃和你们代沟太大无话可说。

可能源于我的工作性质,你很早就会玩微信、qq、淘宝。别说朋友圈了,就连自拍和表情包也玩的妥妥的。每天在群里发发表情包,说说小段子,偶尔还能来个小自拍要求我帮你美颜P图一下,那一刻的你,无敌可爱。

你是一个特别开明的家长,我们没有什么是不能说的,从工作到生活再到兴趣爱好,哪怕是哪里听到的小黄段子,也能毫无压力的分享给你。更多的时候我们像姐妹,像朋友。我开心的时候你为我庆祝,我失落的时候你给我鼓舞,我有困难的时候你给我帮助。

我和父亲的脾气如出一辙,两个金牛座的不讲道理的人,讲真,遇到白羊座的你。我以为我们会吵翻天。可是往往在我们维护自己的尊严面子的时候,你总是选择了退让和包容。

你很容易满足,表扬表扬你,你就开心的嘴角上扬。你很爱吃各式西点,哈尔滨、凯司令……各种西点房都是你最爱的地方。所以这次你生日,我特意准备了手工西点,当看到你收到礼物后惊喜的表情,我觉得做出这个决定的我简直机智。

为母亲买的生日礼物:手工西点

说这些话不是奉承,是真心实意这么觉得。我很少崇拜谁,但你是我的女神,因为你活成了我最想成为的样子。

女神,我知道我的每篇文章你都看,这是一篇专属于你的文,写给你的信。也许写的没那么好,想说的太多,却依旧感觉不能好好表达出来。但我想让你知道,我爱你的心一点也不比文里写出来的少。

谢谢你,带我来到这个世上,见识到了大千世界的美妙。谢谢你,温柔待我,让我知道有一种爱可以细水长流到心里。谢谢你,为我做了那么多,为我想了那么多,只为我能过得开心快乐。

嘿,女神,62周岁生日快乐!让我们把62岁,过得如26岁一般肆意,女儿长大了,几个月后就是26岁了,请在多一点的依靠我,你会发现我也是很靠谱的。

我写不来肉麻的话,但我的心是滚烫又赤诚的!希望生日的玫瑰花,能代我述说那一片爱你的心。如你对我那般,你希望我过得富足快乐,我也愿你能开心幸福。

爱你的女儿

2017.4.11 凌晨


我是小火君_,一个爱阅读写作,爱摄影旅行的90后斜杠青年。

欢迎关注我,点一下❤,和我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年我6岁,你7岁 你给我一颗奶糖 你说以后就是好朋友了 那天,我很开心 那年我13岁,你14岁 我给你一封情书 ...
    七号站阅读 270评论 2 4
  • 宝宝从小爱看书,这非常好!这一点,妈妈的影响功不可没。 如今,宝宝已经在自己的“简书”上发表了20篇文章或漫画,每...
    意橙大树阅读 422评论 2 7
  • 再有四天就是跆拳道考试了,有些动作还没有掌握,妈妈给我鼓励:漂移战神!最后我用了三节课的时间终于学会了,第...
    小种子姚雨辰阅读 296评论 0 1
  • 译:cod9 诺曼底登陆:来自David Burnett的影像库。 原文标题:D-Day: A Photo Gal...
    cod9阅读 616评论 0 3
  • 一直觉得所有大道理都源于生活中的小事件,虽说我们常人没有像吉塔和巴比塔那么耀眼的冠军人生,但这部电影中体现的种种精...
    你好哇丹丹阅读 2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