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村庄的昨天和今天》2-从土坯屋到别墅楼

《一个村庄的昨天和今天》2-从土坯屋到别墅楼

李本聪


村中,尚有一院老屋,前清的遗存,我去参观过。很老很老了,弯腰驼背,就要趴下的样子,在寒风中,苟延残喘着。窗棂是木格,门扉是木板,屋梁是木柱。千万次烟熏,一切都变得污黑,脏兮兮的。烟子水珠,密密麻麻附在楼板上,室外光线一照射,如一群杂乱古旧的图钉,烁着红褐色的影光。

那时,泥墙是怎样造成的?以木板作箱架,摆放在基础上,挖取泥土捣碎,渗了水分,装到箱架里,十数人,各持短棒,用力来回砸下,把泥土砸牢实,村人谓之舂墙。有钱人家舂墙,还要在墙身里填塞竹条,产生拉力。我的祖父辈,就住这样的屋子,聚族而居,繁衍后代。舂墙需要请工,集体劳动,多有不便。后来,人们发明了木制模子,在沟沿上,山坡上,和泥巴,脱土坯,晾晒干,担回来,砌墙。用土坯垒成的房子,就是土坯房了。

 我的前半辈子,就住在这样的屋子里。一村人,就住在这样的屋子里。天热的时候,有风从土坯缝隙里灌进来,煞是凉爽。只是虫子也会从土坯缝隙里飞进来,麻雀也在土坯缝隙里做窝,产卵,孵雏。捣蛋的孩童会对着缝隙窥探,不过屋里光线很暗,外面看来只是一团模糊。有人居住,自然就有粮囤积,老鼠想也不用想,这里是个好地方。建了巢穴,携家带口,就地取粮食用。鼠牙是厉害的开掘工具,泥地板被它们修成地道,楼阁上的土坯墙也被它们凿出地道来。白天,这些阴暗的家伙,躲在穴里,偶尔贼头贼脑窜出来看看猫睡觉了没有。到了夜晚,胆子大起来,在鼠王带领下,倾巢出来捣乱。在木柜上磨牙,嚓嚓嚓;在衣箱里咬噬衣裤,悉悉索索;搬运囤里稻麦,稀里哗啦。我母亲睡在楼板上,一次又一次被它们吵醒,闹得实在不像话了,母亲只好放一根竹棍在床边,啪啪敲打几下楼板,惊吓老鼠,镇住一会。

 干活休憩的时候,农民们坐一处,一提起老鼠,大家恨得牙痒痒。所以那个年代,毒老鼠的药特别好卖。我们队里有个人,偷着出去山街子上卖老鼠药,卖完了,顾客还在成群结队等着买。没药了还拿什么来卖,他眼珠滴溜溜一转,计上心头,歪点子出来,骑上自行车往回跑,说是去取药,其实他哪里还有药。去路边稻田里,提来一束稻草,打火机啪啪,点燃稻草烧成灰,抓把黄灰和在稻草灰里拌拌,重新返回街上,假充“毒鼠强”卖给顾客。

老鼠猖獗,人鼠杂居,能怪什么?都是土坯墙壁,都是泥地板惹的祸。你看今天,村民住在钢混结构的楼房里,老鼠的牙齿就是像钢刀一样锋利,也没本事对付混泥土。门窗都是铝合金做的,它更没本事咬破了。这样坚固的房舍,是人的宜居环境,对老鼠来说,不适合,只能退避三舍。麻雀更不可能来这样的墙壁上建立自己的根据地,它们只能飞到野外去,飞到山林去,另找地方筑巢。只有燕子,在征得主人同意后,每年回来和人和谐相住。

新农村建设,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乘着精准扶贫的东风,不到十年时间,村里土坯房被拆除殆尽,旧貌换新颜,变成了全框架钢混结构楼。从村里走过,许多人家的房,和城里没什么差别。楼高三层半,一楼卧室、客厅、厨房。客厅吊了顶,做了背景墙,置博古架,围着大屏幕电视,围着茶几,放着宽大舒适的沙发。墙壁悬挂着名人字画,室内花草青青艳艳,落地大窗,透进明亮的光线。木门早进了历史的博物馆,安装的全是仿铜铸造门,古香古色,气派高贵。

靠近院门的厢房,多设车库,安装自动卷帘门,小车回来,一按遥控,门扉自动开启。每层楼都有卫生间,莲花喷头、浴盆、面盆,烘干机,马桶,一应俱全。太阳能更是不少,就是在冬日里,只要太阳出来,就可洗上热水澡。哪像以前,要洗澡,男人到大河里去,池塘里去。女人烧了热水,就着洗衣裳的大盆,躲在房间里,螺蛳壳里做道场。装备一个像样的厨房,抽油烟机、酒柜、灶台,洗菜盆,吃饭桌椅,投资两万元。一个熟练钢筋工人,每天在建筑工地干活,最少能挣150元。夫妻出去打工,两个多月工钱,就可以把厨房装备好了。虽然说不上豪华,但档次不差了。我那书房,三四十平米宽大,出版社殷经理送我著作来,一看,嗬,这么宽:“李老师,你的一间书房,差不多是我们家两个客厅大了!”

二楼作仓储用。在农村,粮还是得种。有人说,如今粮食不值钱,大米才卖五元多一千克;包谷许多年了,一直保持在二元左右一千克;小麦、蚕豆价都高不上去,事实确实是这样。但我们这地方,种粮不是为了出售,不是用来市场流通,主要是自给自足,养鸡养猪,为了吃蛋吃肉。一家人吃的粮、菜、蛋、肉,这不是钱是什么?如果你全到市场上去买,一年算下来,开支就不是个小数目。春粮收回来,放到楼阁上,秋粮收回来,放到楼阁上,囤子都不需要,门一关,窗子一闭,严丝合缝,老鼠进不来,鸟雀进不来,放放心心,安安全全。由于层高都在三米六以上,二楼比较地凉爽,用来储粮,不容易生虫被蛀蚀。

三楼设出阳台,多在三五十个平米。白色罗马柱,凸凹有致,线条柔和,无论远观和近看,都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有的人家还在阳台上安装了玻璃幕顶,下置椅桌、茶具,装饰花草有君子兰、一品红、玫瑰等什么的。夏夜在这里品茗观星,听虫吟,沐凉风;中秋一家人围坐桌前,赏圆月,吃月饼,物质享受,精神享受,兼而有之,快事,人生之快事耳。

我们这里是坝区,院子在百平米以上的人家,不在少数。当然,比起山区,连果园都设在门前,我们的院子不算宽敞。但比起城里小区房来,已经相当“富有”了。院子用混泥土铺筑,也有人家用耐磨地板砖或是大理石方砖铺成。花园是必不可少的,在一方泥土里,种上叶子花、串串红、美人蕉、百合、菊、千里红,庭院深深,无论春夏,无论秋冬都景色宜人,景色迷人。讲究的人家,还要堆座假山造景,养几尾金鱼,绕山游动,情趣盎然。住在乡下,有个电脑、有部智能手机,有张车,和住在城市里差多。


作者:李本聪,男,泸西县中枢镇石洞小学教师,副高职称。云南省特级教师。自幼患有小儿麻痹,坐轮椅上下班,担任过21年小学副校长。先后在国家、省、州、县级教育刊物上发表教研文章二百余篇。出版86万字教育专著《做个爱思考的老师》。

“雁过留痕,风过留声。”请留下一点痕迹呗,您的点赞、留言、想法都让这个世界有了更多的声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我喜欢出去玩,更喜欢一个人出去玩。如果有机会,我总是愿意到处走走。用自己的脚步丈量某个陌生的城市,或是某个地...
    柳江南阅读 268评论 5 3
  • 白衣红绸巾 斗牛士气昂 烟火声连声 吉祥如花放 脚踏异地土 举头念故里 愿卿均如意 不为琐事愁 望你心如麻 可否共...
    系南方姑娘吖阅读 670评论 0 4
  •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关键对话》这本书中提到的--关于如何调节谈话氛围的话题。 相信很多人都有与父母谈话谈崩的经历,...
    幽兰君阅读 888评论 1 3
  • 以为又是哪个不知名人士寄来的生日礼物,打开一看....果然很惊喜,等了2个月的压力传感器,终于来了…………
    Isabella_s阅读 270评论 0 0
  • 哈哈,我们都喜欢可爱的狗狗 介绍一下我的小可爱Tony boy. 他什么都不喜欢~除了我。哈哈哈。 对吗?
    Kan玖玖阅读 2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