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心理学

一个人在热恋的时候,大脑会分泌一种激素苯乙胺PEA,是一种让你极度兴奋的激素--当你看到喜欢的人的一个笑脸、一段微信文字、你都会心跳加速、手心出汗、瞳孔放大,感觉自己被融化。

有两种情况可以人为创造PEA,一种是吃巧克力,一种是遇到危险。所以如果你喜欢一个人,你可以带TA去陌生又危险的地方旅游,或带上一包巧克力,去看鬼片。

 不幸的是,这种心灵春药起作用的时间很短, 平均不到30个月(2.5年) ,而且效果递减。慢慢地,两个人就“左手拉右手”,无感了。 接下来的阶段,你大脑里的PEA开始下降,而另一种激素开始上升,接管你的感情—— 内啡肽 。

内啡肽(Endorphin)又叫做脑内吗啡,负责产生温暖、亲密与宁静的感觉,在拥抱时、开玩笑时、母亲生孩子时、运动时、冥想时,大脑都会分泌内啡肽。虽然没有PEA那么激烈,但是这种宁静同样会让人上瘾。 在这个阶段,激情要么转向亲密和承诺,要么就无疾而终。所以,和你喜欢的人交朋友是爱情下半场最重要的事情。

 如果没能在PEA消退的2年内建立起来内啡肽的支持系统,这段感情就会开始断裂。只能去寻找下一个新的开始, 形成一个“热恋-分手-热恋-分手”的轮回。

 很多人谈恋爱谈到第2年时,觉得“再不结婚就只能分手”了。说的就是这个——激情消失,亲密感没建立起来,只能依靠承诺续命——看看是不是能再给双方一次机会?


2 维系长期感情的秘密,往文学上说,是如何修炼两人相处的智慧;往生物上说,就是怎样持续刺激对方分泌内啡肽;往个人成长方面说,就是如何更好地维护双方的情感账户。

什么是情感账户? “情感账户”这个观念是美国心理学家威拉德•哈利(Willard Harley)提出来的。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账户,你每一次做让对方高兴的事,就是在对方的账户里存款;你每次让对方哭泣、受挫折、受痛苦,就是从对方的账户里提款。 如果存款丰厚,很多小问题都可以被原谅。但是,如果账户里已经赤字连篇,遇到任何一点小问题,都可能变成大问题。 所以关系的秘诀不是时间长,也不是关系紧,而是你的账户是否丰厚。

尤其在中国这种紧密的人际关系中——很多相处越久,越是“亲密”的人,恨意反而越强烈,就是这个问题。 我们中国人有一句话讲得非常好:没有关系,就什么都有关系;有了关系,就什么都没有关系了。情侣之间的吵架,哪里有几个是真的因为眼前事?都是借题发挥。关键还是你们的心理账户没钱了。 同样的,两个人都希望对方有所改变,前提也是对方的心理账户是正向的,别人才会愿意为你而改变。 如何提高“情感账户”的储值 原则是—— 存款的时候要“投其所好”,而不是“给己所要”。

婚恋心理专家黄维仁举过这样一个例子: 我非常口渴的时候,你给我一杯水,这是存款。 但是我非常口渴的时候,你给我一个馒头吃,因为你自己肚子饿了,你想我也饿了。你想,这是存款还是提款? 从你的角度来看,这是存款,你的动机是好的。但是从我的角度来看,这不是我要的东西,这可能是一个提款。 付出者可能会觉得冤,“我付出这么多,你竟然不领情。”恩,一定是礼物还不够大,于是你继续加码。而接受者则觉得又被提了一次款。 你频频打款,对方却持续被提款——很快双方的账户就都空了。这就是很多爱情故事终结的原因。 所以—— 我们要爱别人,就要用别人喜欢的爱的方式。你不是要爱得更用力,而是要爱得更智慧。


《爱的五种语言》,观察和分类了爱的5种语言。

第一种爱的语言: Quality Time—精心时刻。 花高品质的时间跟对方在一起。 心不在焉地玩手机不算。

第二种爱的语言: Gift—精心的礼物。 重点是在精心,而不在于花多少钱。

第三种爱的语言: Acts of service—服务的行为。 也就是说,在对方需要你的时候,尽量主动地提供帮助。

 第四种爱的语言: Physical Touch—身体的接触。 很多时候,说不出来的爱,可以借着身体让对方感受到。尤其对于女生来说,亲密的、非性的拥抱,更容易让她们感受到爱意。

第五种爱的语言: Words of Affirmation—肯定的言语。 就是赞美的话。看到对方的好处,就随喜赞叹。当你感激对方的时候,可以直接告诉他。也可以通过电话、文字表达对对方的鼓励、感激和想念。 要在情感账户上 “存一进百 ”,关键是—— 找对语言,找对时间。

你也可以思考一下自己“爱的语言”。 到底是送个有心思的礼物(精心礼物);一顿浪漫大餐(精心时刻)还是约上疲惫不堪的TA一起做个按摩(服务行为);给TA写封信,告诉TA自己的快乐(肯定语言);或者就是好好找个地方安静地依偎(身体的接触)。

你可以试着找到对方“爱的语言”。 怎么找?你们可以一起做个测试(你可以去今天“得到”的“每天听本书”栏目中找到《爱的五种语言》一书,从笔记版文稿中查看完整的测试题);也可以花更多时间观察;可以做一些以前没做过的小尝试;或者多听听对方的抱怨——抱怨背后都是需求。

 第二 找对时机。这和投资是一样的,在对方最难的前期投100万,你能占20%;如果等人家到B轮融资了再投100万,你顶多占个0.1%。 感情也有很多这样的投资瞬间,在对方软弱的时候,需要的时候,都是绝佳的投资机会。

有很多人初衷特好,也做了很多很多好事,辛苦地往情感账户里存了不少钱;但就是在关键时刻取了一大笔——就像是请人吃完烛光海鲜大餐,最后却端上一碗臭水来漱口——人家不烦你才怪。

不要以为一个人爱你就要透过所有杂质看到你的好,你需要的是自我调适、自我说服。没有人有义务要费尽心思地透过你让人不舒服的表现猜测你暗地里的好,你要学会将自己表达出来。 要爱得热烈、要爱得智慧、要爱得准确,愿你每天都是情人节。

ps:节选自古典《超级个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