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曾是旧时光里的“莫郁华”

很喜欢辛夷坞

辛夷坞的小说是在上大学的时候开始读的,读的第一本就是《原来你还在这里》,由此一发不可收拾,基本上在大学阶段,她出版的小说都有读过了。为什么喜欢辛夷坞的小说呢?

就是因为她的小说一般都是由学生时代起,然后过度到初入社会再到主角情感事业成熟时期。对于上大学的我来说,她的描写让自己很有代入感,好像虚拟的故事主角真实的在身边一样。

读的第一本就是《原来你还在这里》所以印象很深刻,最近又被翻拍成电视剧,主人公的故事好像又在脑袋里慢慢清晰起来。

年少的喜欢又甜又涩

《原来你还在这里》相对于男女主角,女二莫郁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辛夷坞留给她的笔墨并不多,但还是留给了她一个番外。莫郁华和苏韵锦是高中同桌,他们都是小县城到省城求学,为了更好的前程。莫郁华除了学习优秀,其他的不异于普通女生,甚至相貌更加朴实,存在感更低,很少有人关注她。所以当苏韵锦羡慕她学习好时,她只是表示这是没什么可值得高兴事。只是高中自己可以努力做的。小说里,莫郁华说,“大概谁也逃不脱青春期的  ‘      骚动’,被学习压榨的只剩一口气了,还不忘苟延残喘地想入非非”。谁的青春不是呢!再繁重的学业,也躲不过青春的悸动,再普通的女生也会情窦初开。


如是,周子翼就是莫郁华的那一眼万年,在以后的很多年相忘都忘不了。尽管大多数人都不曾把他们联系在一起。周子翼玩世不恭,漂亮的面庞后面永远是对一切漫不经心的轻慢,爱笑爱贫嘴,善于游走在各种女生身旁。莫郁华总是谨慎严谨,不苟言笑。可能周子翼的样子就是她向往的自由心性,又或许就是单纯喜欢他,喜欢需要什么理由呢!


那个年纪,我们谁又不是莫郁华呢?没有苏韵锦幸运,一直有一个别扭却认真喜欢她的程铮。

我们多数时间都是默默注视着那个喜欢人的背影。默默期待他回头时能看自己一眼。我们要的不是什么“可能”,只是自己的白日梦,只是自己的青春。对他的喜欢一边甜着,一边苦涩着。


小说就像现实的影子

文学创作总是源于现实生活,从现实中汲取主角的血肉,因为带真实的情感,才会感动读故事的我们。小说就像现实的影子,总是映射着现实的轮廓,模糊却又不能否认。


想讲一个关于我朋友晚晴的青春故事,故事里两个女孩子,一个男孩子。男孩子方贺,长得十分好看。即使在那个豆豆肆意疯长的青春期,他好像也从未被这种问题困扰过,皮肤依旧白皙,剑眉星目,笑起来周围的空气好像也是甜的。晚晴就是其中一个女孩子,个子高挑,长着一张巴掌大的小脸,与外表具有反差的是,性格古灵精怪,扮丑搞怪从不停,甚至有些小捣蛋。与晚晴不同的是蓝小云她没有晚晴的高挑,她是个胖胖的姑娘,肥胖没有给她带来负面影响,她很自信阳光,总是喜欢研究当时的一些时尚杂志,关注一些流行风尚。晚晴和蓝小云是好朋友,总是形影不离,课间总能看见她们疯闹的身影。方贺因为和晚晴蓝小云的座位比较近,所以经常一起玩。


在学习压力快压的你喘不过气的高中,方贺这样的男孩子就像是冬日里的暖阳吧!总能让情窦初开的小女生小鹿乱撞。晚晴和蓝小云也不例外,他们总是能被方贺的幽默感染,笑的前仰后合。晚晴曾给我形容高中那段时光,方贺就是她每天上学的动力,总是看不够他。即使高三那样紧张,休息日极其宝贵的日子,她也想去学校上课。那样就可以一整天都看见他。晚晴的喜欢是隐秘的,用她那些搞笑作怪的表现掩饰她对方贺那要溢出的喜欢。蓝小云的喜欢却是明艳的,好像夏日里炙热的阳光烤的你火辣辣的。蓝小云的喜欢总是大胆的,总是按照方贺的喜好,来作为的行事准则。方贺对蓝小云的投其所好也乐于接受。


方贺是班里风云人物,不仅仅班里的女生喜欢,很多其他班的女生也趋之若鹜。晚晴和蓝小云高中都不是学校里艳丽的美女,自然吸引不来方贺这样男孩子。方贺很快就与了一个漂亮的女孩子交往了。但是年少的交往又有多少真情实意呢?真正体验了那份感情,逐渐消失的好奇,很快就让方贺换了目标。更多的选择是好看男孩子的权利,就这样方贺身边的女孩子也是走走停停。不变的是晚晴和蓝小云,他们用朋友的身份一直留在他的身边。蓝小云对方贺的喜欢人尽皆知,晚晴怎么可能看不出来,所以晚晴更加小心的把那份小心思藏好在心底,不去破坏现在三个人的关系。


方贺每年的生日,总是会叫大家一块过。每次晚晴和蓝小云也都是费尽心思的准备,尤其高三大家高中最后一年了,大家心照不宣,知道以后聚在一起的日子可能会比较少了,上大学就各奔东西了。蓝小云很早就开始攒钱,甚至最喜欢去的甜品店,最近两个月都不去了。蓝小云很早就知道,方贺心仪了一款游戏机,价格不菲。但是蓝小云想,自己对方贺喜欢怎么能是金钱衡量的,方贺收到自己的礼物肯定会很高兴。想到方贺收到礼物高兴地样子,蓝小云觉得无论少吃多少个蛋糕,她都会愿意。晚晴虽然平时是个搞怪的女生,但是却有着更细腻的心思,因此才能更好地隐藏着那份喜欢。对于方贺的生日,晚晴对此的重视程度不亚于蓝小云,选择礼物也困扰了她好久。她想礼物不那么高调,又可以真实表达自己那份感情。


日子总是过的飞快,方贺生日也如期而至。蓝小云在节衣缩食两个月后,得偿所愿的买到了方贺喜欢的新款游戏机。送出礼物那一刻,蓝小云满足的期待着方贺惊喜的表情。的确,在那个年纪,有几个男孩子能不喜欢那样的礼物呢!方贺当然非常高兴。轮到了晚晴的礼物,方贺轻轻的拉开方正小盒子上的紫色丝带节,随着那丝带节的散开,晚晴的心上好像也开起了一朵朵紫色甜美的小花。晚晴送的是一个相框,里面的是一张蓝小云,晚晴,方贺的合影。不过那张照片里,方贺和晚晴的距离更显亲昵。这张相片装满了晚晴自己的小甜蜜。方贺看了也十分喜欢,连方贺妈妈都称赞说十分有纪念意义。从此那个相框就摆在了方贺的卧室了,晚晴多年后提起,也是十分满足。


时间从不会因为小女儿心思的旖旎而有一分懈怠,转眼间大家就毕业了,各自奔向大学。晚晴,蓝小云,方贺都没有在一个地方。但是新鲜的大学生活,遥远的距离都没有阻挡晚晴和蓝小云对方贺的喜欢。每学期他们都盼望着假期,回家聚会。方贺则享受着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很快又有了新的女朋友,并且和大家表示很喜欢。蓝小云也知道了方贺有了新女朋友,因为彼此好朋友的关系,蓝小云也加了方贺女朋友的联系方式,蓝小云对方贺那样的喜欢,就算是再优秀的女孩,在她的眼里怎么比的上她对方贺的喜欢呢!另一方面,再大度的女孩怎么能容忍自己男朋友有那么亲密的异性朋友呢!蓝小云和方贺的女朋友矛盾不断,最终爆发了一场终极之战。方贺本就是优柔寡断的个性,对于这种状况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完全放任顺其自然。因为矛盾的大爆发,毕竟女朋友更亲近,最后方贺退出了三人的群聊,暂时中断了联系。蓝小云气愤的向晚晴抱怨方贺女朋友的不好,说他们不合适,从头到尾没有讲过方贺的不好。晚晴内敛的性格,是不可能像蓝小云一样,把自己的喜欢毫无保留的展示出来的,她也庆幸过还好谁都不知道,不然像蓝小云一样该多难堪呢。方贺的女朋友像之前一样也没有维持多久,分了又回来给他们赔不是,继续回到朋友的怀抱疗伤。蓝小云对于方贺的喜欢让她什么都可以包容,能重修旧好,她当然很高兴。只要方贺需要,无论精神还是金钱上,蓝小云总是乐于为他解决。晚晴默默的看着这些变化。


大学在方贺一次次的分分合合中,终于结束了。他们都选择回家乡发展。经过大学的洗礼大家好像都成熟了些。感情似乎也内敛了,但也只是换了一种表达方式。工作后的方贺和蓝小云都分别有对象了。可是依然在那一段理不清的情愫里挣扎着。方贺对蓝小云更多是依赖,而蓝小云更多的是对自己多年付出没结果的不甘吧。即使这样会伤害彼此的伴侣,却不肯中断。至于这漫长的故事什么时候有个结局,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只能看主人公了。晚晴对方贺的喜欢就像一场自己的艰难跋涉旅行,途中偶有风景,但路途艰辛且孤独。无论晚晴作为的当时的主人公,还是后期的旁观者,她都清楚方贺不是白马王子的人选,甚至方贺后期的作为可以视为渣男的一种了。理智让她必须结束这段没有终点的暗恋,她应该去选择更好的人,作为自己的伴侣。作为晚晴的朋友的真的很高兴她能想通,也能理解她在那情窦初开的年纪对方贺的爱恋。

青春里的“他”没有对错

就像莫郁华说的,周子翼没有错,他只是不爱我,我的付出只是忠于我自己的本心,满足我自己在这份感情里的独舞。莫郁华曾经庆幸过,周子翼没有明确的拒绝过自己,让她以朋友的身份呆在身边。如果决绝的拒绝她,那她会更难过。


曾经看过一个关于渣男为什么会受欢迎的观点,大概就是渣男会很细心的发现你的小细节,会关心你,更了解女生的心思,你想听什么他一定清楚,会说你愿听的甜言蜜语。即使他不喜欢你,他也不会决绝的拒绝你。就是这样懂女孩心思的男生当然不满足一个女生的青睐,再换言之,他这么体贴也不是一个女生的功劳,所以周旋于这么多女生之间的他们就被定义于渣男了。但有时候女生明知道那是个火坑,也想奋不顾身,为了那该死的爱情。


莫郁华用自己大把的青春年华最后换来了周子翼希望她成为家人的结局,蓝小云故事的结局还未知,晚晴很庆幸的走出了那段青春迷恋,其实有时候女生的喜欢无关于男生的好坏,只是执着于青春年华里的自己。愿我们都能迷途知返,早日等到自己的Mr.right.



此文送给我朋友晚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