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分享】《小狗钱钱》和《穷爸爸富爸爸》精华总结

理财和投资的门槛很低,凭着运气赚钱的人有很多,但靠实力把钱输回去的更多。清湖君特意分门别类整理出了54本理财类书籍,每一期与大家2本,提升财商,增加理财收益,和亏钱说再见。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2本理财启蒙类的书籍《小狗钱钱》和《富爸爸穷爸爸》,这2本书是所有理财小白的必读的经典。

小狗钱钱

《小狗钱钱》的作者是德国的博多·舍费尔。博多·舍费尔不仅是位畅销书作家,更是欧洲首席金钱教练。他萃取个人经历中的精华,总结出一套投资理念。借着这套理念的帮助,欧洲成千上万的人在个人财务问题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获得财务自由之前博多也曾经历过长期的奋斗。他16岁时远赴美国求学,高中毕业后进入大学主修法律,之后在不同公司中担任各种重要职务。他的著作被翻译成十几种语言在全球各地广为传播,并创下了110稳居德国图书排行榜首位的记录。他每年在欧洲各地的巡回演讲更吸引了数十万人热情参与。由于幼时目睹众多穷人的悲惨经历,博多痛恨贫穷。他决定将自己的成功经验和从导师那里学来的成功基本法则传授给大众。

《小狗钱钱》以故事形式讲述了一只会说话的小狗“钱钱”教会小女孩吉娅理财的故事,文章没有太多学术性的知识和内容,却非常适合投资理财小白看的书籍,是财商教育的必推书籍之一。文章中的具体细节暂且略过,咱们主要来谈谈《小狗钱钱》中提到理财理念和方法。

一、决定理财钱需要做几个准备

首先,你要做的是,列出自己想要变富有的10个原因,圈出最重要的三个,强化自己变富的决心。

其次,你要建立一个梦想相册,把和愿望相关的照片收集起来,例如目标是西藏旅游你就要把想要去的景点照片收集起来,越丰富越好。每天看几遍相册,想象实现愿望后美好的场景。

第三,为每一个梦想准备储蓄罐,控制自己的非必要支出,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进行储蓄。

最后,问自己一个问题:自己为什么想要变得富有的,想要实现哪些梦想?只有坚定的自己的新年才会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也更不容轻易放弃。

二、如何赚钱的方法

首先,要学会自信。书中提到,能否挣到钱取决于自信程度,所以赚钱的第一步要建立自信,这需要准备一个本子记录成功日记,记录每天最少5件成功的事;

其次,需要寻找赚钱的项目,这个项目要求两点,一是为别人解决难题,二是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再次,需要谨记几个原则:

1、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能把希望只寄托在一份工作上。它持续的时间不会像你设想的那么长,所以你要立即寻找另一份替代的工作的能力。

2、面对苦难要坚持自己的想法。顺境中大家表现都相差无几,但逆境来袭你坚持的想法才能图像出来。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就是他们有能力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做出最杰出的成绩。

3、在一切进展非常顺利的情况下,也要坚持记录成功日记,坚持想象自己的梦想实现的样子。

4、当决定做一件事的时候,必须在72小时内完成,否则可能永远不会做。

再次,需要学会投资。用于投资的钱最好是一时半会3-5年用不上的闲钱,对于专业知识不足且时间不多的上班族来说,基金是一种更适合的产品。不过即便如此,基金的知识也需要读者们不断学习才能进行投资。

这些准则虽然不一定照搬适用于我们自己实际操作,但也可以作为参考,至于如何选取适合自己的基金还需要继续学习相关知识。

(三)翻倍法则

书中提道了一个72法则,也叫翻倍法则。即用72除以投资的收益率,得到的数字就是这笔钱翻一倍需要的年数,如果每年收益率为12%,那么资金翻倍的时间就是:72/12%=6年。

如果用72除以每年通货膨胀率,则可得到你的钱贬值一半的时间,如果每年的通货膨胀率为6%,那么你手中存款贬值一半的时间为:72/6%=12年。

富爸爸穷爸爸

以上就是《小狗钱钱》这本书的主要干货总结,下面我们要介绍的是《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富爸爸穷爸爸》作者是美国的罗伯特·清崎。他在商业上经历了三次大浪沉浮,最终还是于1985年第三次成为百万富翁。在47岁那年,他达到了他自己定义的人生最高境界--"财务自由"。罗伯特发明了一种教育玩具--《现金流》纸板游戏,让人们懂得的金钱游戏规则,以培养人们的财商,因此被誉为“百万富翁的教父”、“金钱教练”。

书中讲解穷爸爸和富爸爸两个人对待财富的方式。穷爸爸:为钱工作,努力学习专业,努力工作攒钱,但财务上永远是在捉襟见肘;富爸爸:让钱为自己工作,努力让资产赚钱,实现了人生的财务自由。本书通过用对比的方式,帮助人们提升财商,富于启迪意义。按着文章的章节,我们可以总结出7大原则。

第一条:我们需要学习提高“财商”,让钱为我们工作

只有穷人和中产阶级为钱工作而富人却让钱为他工作;中产阶级和穷人缴纳最多的税,而富人反而很少缴税;这是为什么?

因为富人掌握着快速攫取财富的规则,这个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而学校是学习的起点,而不是终点。学校让你成为一个专业的人,但是从来没有教育你如何实现财务自由。要成为富人,就要深谙他们的规则,这就是财商。绝大多数人只懂得向老板索求工作和工资,却从来不知向老板索求致富之道。这就是穷人思维与富人思维的差别。富人思维的核心观点就是:让钱为我们工作。为钱工作,还是让钱为自己工作,就是穷人和富人的根本区别。 

第二条:你想发财就要学习财务知识

学校可能教会了一部人财务操作,但是绝对没有教任何人“财商”。一个受过高等教育且事业有成的人,同时也可能是财务上的文盲。收入-支出=资产,如果你的资产的积累速度和资产的增值速度低于大多数人,你就无法实现财务自由,因为致富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竞争游戏。

资产是能把钱放进我口袋里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我口袋里取走的东西。穷人把收入用于支出,而富人用收入投资资产,并用其产生的利润进行支出或再投资。(富人根本不花本金去支出,本金只是用来进行投资)

富人获得资产,而且穷人和中产阶级获得负债,只不过他们以为那些负债就是资产。我们要摆脱赚得越多花得越多的陷阱,你挣了多少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留下了多少钱。学习财务知识,能有效改变大多数穷人的窘境。

第三条:关注自己的事业,让资产增值

很多人混淆了工作和事业的区别,工作是你为你别人不断增加资产的业务,但你并不拥有它。例如:你在银行工作,但你并不拥有银行。事业是让你资产不断增加的业务,即使你不到场也能正常运作的业务。例如:股票、带来租金的房子、书籍的版税等呢。

所以你要敞开自己的视野,让事业成为关注的焦点,不要局限于只能带来收入的工作。工作是绝大多数人追求财务自由的序曲,但绝不是高潮和结局,你要拿出另一部分时间和精力让你的资产增值。

第四条:税收也是影响一个人收入的重要因素

税最开始是向富人征收的,而最后却成了向中产阶级征收,中产阶级还要替穷人交税,而富人通常是不缴税的。因为富人比中产阶级和穷人,更能找到把税降到最低的方法,或者更有时间和精力通过博弈把税降到最低。

财商或者财务知识由会计、投资、了解市场、法律四部分组成,这也是会计排在第一位的原因。

第五条:像富人一样投资,学会不为钱工作

300年前土地是财富,后来工业是财富,现在可能是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是财富,但信息才是最大的财富,特别是到了信息时代的今天。面对财富我们要善于发现并抓住机会,发现好机会靠的是脑子,而不是靠眼睛。实际上机会永远都存在,只是很多人没有足够的用心或积累去发现机会,更重要的是有勇气去实践。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是依靠勇气而不是智慧去取得领先的位置。当然说到投资,必然离不开风险。最大的风险是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如果你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就不是在赌博;如果投资之后你只是在祈祷,才是赌博。投资的路上遭遇失败是必然的,而真正带着脑子去冒风险的人,其实并不多。金钱并不是最可靠的财富,最可靠的财富是我们的头脑,最值得投资的是我们的头脑,它能带来更多的财富。

要学会不为钱工作,你就要找一位好的老师,但是大多数教师缺乏现实世界的体验,你要找的老师一定要是做过你想做的事情的人。另外你还要具备:对现金流管理能力、对系统管理能力、对人员的管理能力、沟通能力、销售和营销技能。

如果目标是实现财务自由,请务必克服你自己的懒惰。谨记工作不是为了赚钱和安稳,而是为了积累资产和学习技能。

第六条:开始行动,10个步骤开放你的才能

1.找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的力量

2.每天做出选择——选择的力量

3.慎重的选择朋友——关系的力量

4.掌握一种模式,然后再学习一种新的模式——快速学习的力量

5.首先支付(投资)你自己——自律的力量

6.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的报酬——好建议的力量

7.做一个无私的给予者——无私的力量

8.用资产来购买奢侈品——专注的力量

9.对英雄(榜样)的崇拜——神话的力量

10.先给与再索取——给予的力量

第七条:如何想行动如何开始

A.停下手头的活,评估下自己的现状。

B.寻找新的思想,寻找投资灵感。

C.找一些做过你想做的事情的人,和他探讨学习。

D.上辅导班、读书或参加研讨会。

E.投资时,提出多份报价,哪怕低的离谱,也许真会成交,因为你不知道卖家的状态。

F.某月固定在某一地区慢跑、散步或者驾车10分钟左右,可能会发现商机。

G.购买特价商品(利润是买来的,而不是卖出来的)。

H.关注适当的地方,关注本质和逻辑,而不是表面现象。

I.先寻找想买进的人,再去找想卖出的人。

J.考虑大生意,有人会为你分隔的小块生意而工作,他们会觉得小生意更容易自己掌控和安全。

K.学习前人经验。

L.行动的人总会击败不行动的人。

金钱是一种观念,如果你想要更多的钱,只需要改变你的思想。

好了今天的好书分享就到这里,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看下原著。我这里有54本书籍的电子版,想要电子版可以在评论区留邮。

54本理财终极书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