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像掉进了董老师设计的圈套

        十几天前就在董明实老师的微信公众号文章里看到了董老师面向全疆语文老师发出的寻找写作者的倡议,出于我的一点点的上进心,我点开看了,吓了一跳,要求从十一月一号起加入新疆中学语文教师写作群的老师每周写不少于三千字的与教育教学有关的文章,如若完不成将被踢出群去。

      细思极恐,一直按部就班地上课,为了应付校领导检查,写教案靠抄,反思靠编,看过的教育教学理论书籍也是屈指可数的我,如何完成如此重任。再加上学校各种意料之外的琐碎事务,让我每周写这这么多东西,我肯定是完不成的。还有,完不成是要被踢出群的,当着这么多全疆语文前辈和同仁的面被踢出群去,这一下子让我想到了行吟江畔,形容枯槁的屈原,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白居易,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的刘禹锡,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的苏轼!不对,这完全是两码事,反正颜面扫净是肯定的了。经过这一番激烈的思考,我快快地退出了文章,这个群,不能进。第二天,我看到董老师公众号又发了一条寻找写作者的动态,配图还是原来的配图,只是最前面多了一行字,“有志者,事竟成,让思想和美好在笔尖流动起来”。我仍然不为所动,再一次快快退了出来。

      工作五年的我,其实也不完全是个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老油条。偶尔也会在某个庄严的场合梦想成为一名出色的教师。比如我迈进教室,孩子们高兴地鼓掌,叫我女神的时候,我就特别想用才华征服他们,哈哈。所以,虽未主动进群,但心向往之。我也在做着思想斗争,董老师也再未发动态,心想,怎么没下文了,估计这事要黄了,看来大家也和我一样,心里默默得意。然而,没过多久,董老师寻找写作者的动态又出现了,让我震惊的是已有近三百名老师加入,让我敬佩的是,董老师又把写作的计划和实施方案细化了,不知道是出于功力的目的,还是内心对进步的渴望,我这次竟然有些心动了。之前在董老师公众号看了他发表的两篇文章,基本都是在为新疆语文教育的发展奔走呼告,为新疆语文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忧心忡忡。今年九月我又参加了语文素养大赛,的确感觉自己专业素养的严重欠缺,长此下去,在日新月异的教育改革面前,我将可能无法胜任自己的工作。所以,素养大赛后,其实我已经悄悄地发生了改变,我会利用一切空闲的时间看书,办公桌上早已不再是一堆乱七八糟的零食而是一本打开的书和一个漂亮笔记本,没课的时候也不再是改着作业谝着闲传,而是静静地读书。所以,这一次,我看着董老师发的寻找写作者的文档,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鼓起勇气,很悲壮地进群了……。

        刚进去就看到群里老师发的文章统计接龙,我倒吸一口凉气,都写了这么多了呀,心脏有点受不了了。还有老师在群里发自己写的诗,这让我更加自惭形秽,我有点后悔进来了,冲动是魔鬼啊!没想到,让我心惊肉跳的还在后面,凌晨两点半我被微信消息声吵醒,打开手机一看,原来是新疆语文教师写作群有人刚写完文章发到群里了,这精神,让我有些绝望了……我赶紧把群消息设置成了免打扰模式,呜呜。

      但是,在这种精神的刺激下,我第二天就开始了我的写作活动。因为不写不行啊,上有董老师严苛的制度,下有同行的逼迫,已经进群的我,骑虎难下。我对自己最近所上的课整理思考了半天,企图从中得到写作的灵感,可是我绞尽脑汁,苦思冥想,在电脑前端坐了近两个小时,也没有找到可写的题材,看着群里不断有人发自己写的东西,有人甚至一连发了好几篇,我心急如焚,继续奋斗,就这样,我一连两个晚上都是熬到两三点,才算是有了些思路,可是,当我想要下笔的时候,却突然发现无从下手,想要说清楚一个问题,但是发现自己根本没有这方面的系统的知识储备,也没有相应的理论支撑,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我开始查阅资料,认认真真地看论文,做记录,翻开书籍,系统全面地学习。就这样,又熬了两个半夜,最终形成了不到一千字的半篇未完待续的文章。

      这个过程岂止艰辛二字可以概括,简直就是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写文章真的不是闹着玩的,多么痛的领悟,可是,已经没了退路,我突然发现,自己是中了董老师的圈套了,这个圈套还是董老师蓄谋已久的,我从他的文章里发现了蛛丝马迹的证据,且听我说。

        作为一个资深的语文教育专家,他也是写了大量文章的,他肯定知道文章是怎么写来的,不读书,不思考哪会写出文章来。他不止一次地说语文教学的关键在于语文教师素养的提高,提倡语文教师要多读书。所以他举办了语文素养大赛,又发起了语文教师写作活动。而且,前不久北大著名教授温儒敏在中语会上特别强调面对语文课改,最关键的是语文教师要提高自身素养,这和董老师的观点不谋而合呀!所以,董老师发起这个写作活动,就是在逼着我们去看书去思考,提高素质。因为每周写几千字的和教育教学相关的文章,对我来说,真的很难,要读大量的书,要查大量的资料,要费大量的脑细胞才能拿出一篇没有错误的文章来!然而,这个过程却正是读书的过程,是思考的过程,是把零散知识系统化的过程,也是提高写作能力的过程,更是成长与收获的过程!

      我发现,在这个过程中,我的知识在不断地充盈,我的灵魂也在不断地丰富。果然多读书可以美容,一连熬了几个夜,皮肤也没有变得很差,我有时会把自己不清楚的问题拿办公室去和同仁们讨论,大家一起思考,一起解决,增长了不少知识。那天,同办公室的一位历史老师推门进来,她边走边说,我感觉我们办公室有一股书香味,我开心地笑了。

      虽然掉进了董老师蓄谋已久,精心设计的圈套,但事已至此,我就甘之如饴吧!哈哈!希望自己不要被踢出群便好!也希望自己以后文思犹如泉涌,下笔如有神助!并能以此为契机,在语文教学之路上明媚地向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