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命运

1

人生的过程既是不断实现自身命运,同时也是不断反抗自身命运的过程。

我们从不满足于上帝给我们的安排,从不愿拘束于他给我们的限定,总是在祈望挣脱与生俱来的宿命,最大限度的实现自己。这是一种悲壮的反抗,没有人能全身而退。但我们的抗争从来都不是徒劳,借由它,我们相对的挣脱了命运,实现了自己。

人类身上承担着两种命运:一种来自于上帝的限定,它决定着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有着什么样的气质,心性和才能。另一种来自于偶然,或者说,来自于外在偶然遭遇对你人生际遇的改变。你无法把握偶然性,就像你无法把握一块天上掉下的石头,所以偶然遭遇对你际遇的改变比上帝的限定更像命运,更无法抗拒。

你生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有着什么样的心性和才具,是上帝的安排。但你由此为根基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却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外在的遭遇。一个在爱和温情环境中长大的人和一个在冷漠怨恨环境中长大的人,他们心性发展的方向一定会有很大的不同。命运有时就等在你出生的地方,甚至在你未出生时就已经决定了

一个人在出生时所获得的一切,可能就是另一个人终生努力也无法达到的目标。这就是命运。但最后无论幸运的还是不幸的,富有的还是贫穷的,谁都得死,这也是命运。

你就是你自己的命运,你不断的选择,你也就不断的创造自己的命运。

有些事情发生了就发生了,对于我们只是经历和过程。但有些事情的发生就会让我们产生强烈的命运之感,这种命运之感也许会随着时间逐渐淡漠,也许会伴随我们终生。

2

你可以要你想要的东西,但不是祈求;你可以爱你所爱的东西,但不要强求占有;你可以珍惜你拿在手中的一切,但不要期冀它们永远为你保留。凡你所拥有的都只是暂时归你保管,到最后都将被上帝收走。

没有什么是你自己的,包括你的生命,你只是暂时的拥有它们。甚至都没有你这样一个人,你只是一个被动的受造物,一个上帝手中的牵线木偶,你的每一闪念,每一细小的动作都受着必然性的支配,都是造物借由你展现其自身。

你饿了并不是你在饥饿,而是造物给了你这样的机能。你爱上一个人,也不是你在爱,而是造物给了你爱的天性和本能。你无法不寻求食物,就像你无法不爱一个你喜欢的人。也许,你在爱的满足中感到了快乐和自由,但这并不是你实现了自己的意愿,而是造物在你身上实现了它的必然性。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不仅是从无到有的实现,而且也是进入了一个早已规定好的命运之中。你只能有这样的感官和躯体,这样的本能和心性,而不能有别样的全然不同的感受世界的方式。你的一切都已被规定好,你所能做的只是在这个规定之内,实现自然赋予你的使命。

你临时决定去一个地方,中途因为一件事改道他处。在那里你捡到一张报纸,随意浏览看到一则消息,你按照上面留的电话打了过去,对方接了并答复了你。然后,一个改变你命运的事件发生了。如果其中缺少一个链接最后的结果都不会出现。但这个结果一定会出现,因为在看似偶然随意的事件后面都有必然性在隐藏

人生就是带着“人”的规定,走过这个无可选择的世间。他不能选择别样的心性和感官,亦不能选择一个别样的世间。他生下来就落进一个被限定的躯壳,然后,又带着这个躯壳,在这个不能选择的世间走过。

命运是神秘的,我们只能看到它运作的结果,却无法洞悉它深层的原因。我们只能看到那一个个的偶然,却无法把握那条把它们串连起来的必然的线。

命运之所以被确定为命运,是它在某种程度上的不可更易性。也就是说,有些事情一经发生,就已经成为确定的事实,你除了接受,别无他法。你所能做的只是顺应命运的指向,改变自己的态度,并以此超越命运,化解它带给自己的生命性损伤。

有人说性格决定命运,但有时是命运决定性格。一个从小受尽冷漠和伤害的人,他很少会有爽朗的心境和博大的爱心。即便他以后的境遇有了颠覆性的改变,那他的整体天性也很难会从过往的阴影中走出来。就像从小失去母爱的芥川龙之介,虽已功成名就,但仍郁郁寡欢,最后自戕而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命运这个词真的很神奇,自创造之始,既煞有其事,又无法证实,天生的缥缈,无法捉摸,却又似冥冥之中有只大手在左...
    渊叔阅读 213评论 0 0
  • 愿你在新的一年,变得更强大,因任何理由,以任何手段。 第一天陈奕迅 大傻子相隔遥远 冥冥宿命时代留座 共计1629...
    晖晖晓阅读 203评论 0 0
  •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每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都会想到关于"命运"这个问题。 有位研究...
    书言菡语阅读 339评论 0 0
  • 好与坏,都在一瞬间 我已洞察你的一切 像个小丑滑稽的演戏 我不过不揭穿 别说爱我 你的爱让人作呕 有挂念的人 所以...
    留不住的搁浅阅读 444评论 0 3
  • 闽中五色虾,长尺余,具五色。梅虾,梅雨时有之。芦虾,青色,相传芦苇所变。泥虾,稻花变成,多在泥田中。又虾姑,状如蜈...
    青葱白汁鲜虾小馄饨阅读 1,12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