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帆齐微刊|明白这3点职场经的你,就是不一样

一位著名的职场HR说过:”职场人固然有跳槽的时候,但要明白跳槽的缘由,不可盲目跳槽!"

经常听身边的朋友说,为了找个好工作,于是就选择跳槽。结果,有的朋友跳到了好工作的岗位上去了,有的朋友跳到不怎么好的工作去了。对此,那些跳槽后工作不太好的朋友,便抱怨起自己来。这样的一幕,和近来网上一些职场类的帖子何其相似呀!

帖子的内容很简单,也很吸引人去看:职场人没有好工作便选择去跳槽,行么?结果,有网友说,行;还有网友说,不行。在我看来,职场人因为没有好工作而去跳槽,主要还是不明白这3点职场经。

一、明确跳槽的因果关系

一般职场人跳槽,有因,也有果。原因不尽相同,结果却一样:跳槽。如,上个月,我所在的部门,有同事跳槽。他的原因很简单,说是工资太低。这个月,我的一个朋友,从所在的公司跳槽,原因是职务太低。结果,他俩都是跳槽,跳到别的公司去工作。像这样的跳槽因果关系,很简单,也往往是一般人职场人跳槽时应该明确的。

对此,思维导图的创始人东尼·巴赞指出: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去分析人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是十分容易的。具体用到职场人的跳槽,可以这样去明确一般职场人跳槽的因果关系。

首先,列出职场人跳槽的原因。如:工资低、职务不高、工作环境差、离家太远......其次,列出职场人跳槽的结果。如:很快跳槽、过了一段时间才跳槽.....像这样从跳槽的原因,到跳槽的结果,就很容易明确职场人跳槽的因果关系。即,先有让自己跳槽的原因,后有跳槽的结果。

那么,说到这里,职场人就要明白,没有好工作,自己就会去跳槽。这就是关于职场人一个很简单的跳槽因果。换句话说,知道这样的前因后果之后,职场人就要明白,跳槽后没有好工作,自己是会后悔的!所以,没有好工作,就会去跳槽的职场人。除了想到这样一个跳槽的因果关系外,与此同时,职场人也要明白跳槽后万一没有好工作,是会后悔的因果关系。

二、思考跳槽的本质

对于很多职场人来说,跳槽的本质,就是跳到理想中的工作岗位上去。这只是跳槽的一个表象。更进一步说,跳槽的本质是,过度自信地认为自己会找到好工作的一种心理作用罢了!对此,瑞士经济学博士罗尔夫·多贝里在《清醒思考的艺术》一书中指出:“一般人要警惕自己过渡自信的影响!”换言之,就是职场人在跳槽时,要警惕自己太过自信的表现和行为。

那么思考完跳槽的本质后,职场人怎么做才好呢?

1.跳槽前,职场人别太过自信地预估未来

跳槽前,职场人别太过自信地预估未来。如,有的职场人打算跳槽,就自信满满地说,自己跳槽后的工作如何好、工资有多高。像这样太过自信的表现,往往会让自己误解跳槽的本质。其实,跳槽也是有风险的。太过自信的看待自我跳槽后的期许,真的是不明白跳槽本质的一种解读和思考呢!毕竟,在职场中,有的职场人跳槽跳的好,有的职场人跳槽跳的差。这就是跳槽后的一种正常现象,职场人可要思考清楚跳槽的本质,才行呢!

2.跳槽后,职场人别太过自信地认为好工作就来了

跳槽后,职场人别太过自信地认为好工作就来了。不然,很多跳槽的职场人,就一下子找到了好工作。这也是不现实的事呢!毕竟,跳槽后,有的人工作好,有的人工作差,这就是跳槽后的一种现象。这样一种正常的职场现象,职场人不要过于地认为好工作就来了。而是要思考清楚跳槽的本质,就是跳槽后,既会有好工作的可能,又会有差工作的可能。太过自信的认为跳槽后的美好,就是职场人对跳槽的一种错误理解。

三、理性地选择跳槽

吴静在《做自己的职场专家》中写道:“有人能拥有好工作,有人却连工作都找不到?”这样的现象,在职场中是很常见的。所以,一般职场人在跳槽时,要理性地对待跳槽,别因为没有好工作就去跳槽。那么职场人如何做到理性跳槽呢?

1.扪心自问:是不是一定要跳槽?

想理想地选择跳槽的职场人,不妨扪心自问:是不是一定要跳槽?如果是一定要跳槽,就给自己一个十分恰当的跳槽理由。如,想换个工作环境。如果不是一定要跳槽,最好就别去跳槽。毕竟,跳槽,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并不简单。做到理性跳槽,就是在自己一定要跳槽时,选择好的时机,做出一种好的跳槽选择来;若是不一定要跳槽,职场人就暂时不要去跳槽。理性跳槽,简言之,跳槽时,跳槽;不跳槽时,不跳槽。不是盲目跳槽,也不是没有主见地跳槽,而是经过职场人大脑思考后的一种理性跳槽。

2.评估跳槽后的结果:是好,还是坏?

卡耐基说过,职场人跳槽,是要评估结果的好与坏的。一般选择好的结果,而不选择坏的结果。但要做到这一点,也并非容易之时。就是需要职场人理性地去评估跳槽后的结果,预测一下跳槽后,是偏向好的多,还是离坏的近。只有这样去评估跳槽后的结果,职场人才可能理性地选择跳槽。不然,不经评估的跳槽,说不定跳来跳去,还越跳越差呢!

3.把跳槽的想法同他人交流

俗话说,偏听则暗、兼听则明。对于职场人而言,可以把跳槽的事同他人交流一下,以此来得到他人好的建议。而不是默不作声地说跳槽就跳槽,或者是受他人的影响,也盲目地跟风去一味地跳槽。在这样的情形下,职场人要想做到理性跳槽,就很有必要把跳槽的想法同他人交流,集思广益。如,单位里有个同事即将要跳槽,这时候理想的跳槽方式是,先把自己跳槽的想法告知他人,在得到他人的建议后,再理性地分析跳槽的结果,进而做出一个理性的跳槽抉择来。

毕竟,跳槽也是有风险的。一旦没跳好,跳到不好的工作上去,职场人就会感到很压抑,进而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带来不好的影响!所以,很多没有好工作的职场人不要去盲目地跟风跳槽,实在是没有十足的把握,建议你最好别去跳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