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控制自己的人生?

今天看了万维钢老师的专栏《精英日课》关于哲学的文章《斯多葛派哲学的安心之法》,这个道理其实之前在很多地方都听说过,今天再次从哲学的角度看一遍,感觉又不同了,因为这个哲学心法原来可以无处不在的应用,而且若是应用得很好,会让自己的心态,处事的方法,甚至控制人生等各方面都有好处。那究竟是什么心法呢?

先来看一个场景:

假如你有一次去逛街,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钱包被小偷偷走了,钱包里面有现金,银行卡,身份证,还有你和你男(女)朋友的合照等重要的东西,而他一溜烟的跑进了地铁里面,不管怎么追都已经追不回来了,而你晚上还和家人,朋友约好了一起吃饭看电影。

这时候你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呢?接下来你还会有心情赴约么?

一般人遇到这种情况,反应可能是非常恼火,会痛恨小偷,还会责备自己怎么就没把钱包看好,可能未来几天的情绪都受到影响。

如果是我,心情可能会很低落,因为我觉得这么多东西丢了,还有什么心情去看电影吃饭呢,然后会委婉的和朋友说明原因,因为不想自己低落的心情去影响本应该开心欢快的氛围。

而匹格里奇出版的一本书叫《怎样成为一名斯多葛者:古老智慧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中,他在这样类似的场景中是如何做的呢?

他当时已经和家人,朋友约好当天晚上要一起看个演出,然后吃一顿晚餐。结果他根本不受丢钱包这件事的影响,该看的演出,该吃的饭一点没耽误。他的弟弟就对他的反应非常羡慕,说钱包丢了居然没当回事儿,情绪还很好。

其实这就是“心法”的作用,事实还是事实,仅仅因为你对它的态度变了,你整个人都可能不一样。那到底是什么哲学心法呢?

神啊!

请赐予我宁静,好让我能接受,我无法改变的事情;

请赐予我勇气,好让我能改变,我能去改变的事情

请赐予我睿智,好让我能区别,以上这两者的不同。

这个和我们平常听到的,“有勇气去改变那些可以改变的事;有度量去容忍那些不能改变的事;有智慧区别以上两类事”。是不是很相似,压根儿就是一个意思。

那么这个哲学心法方法如何用呢?

很简单,先区分哪些是我们能控制的事情,哪些是我们不能控制的事情;那么对于不能控制的事情就随他去,比如小偷偷钱包这件事是已经发生的事实,追不回来了;能控制的事情就去控制,比如自己的注意力,和家人朋友一起看演出吃晚餐的好心情。

看了这篇文章后,

baby是怎么运用这个心法的呢?

今天下午教练带我们来安沙考场练车,但是考场场地的考试还没有结束,我们1点左右就到了,但是等了30分钟还没结束,又等了30分钟还是没结束,这时候有学员开始等得有点心急了,“怎么还没结束?”。

当时我就在想,其实我也是挺想进考场练车的,那么考试什么时候结束这个事情不是我能控制的,其他人的心情也不是我能控制的,而我能控制的是自己,我可以控制自己保持一个平静淡定的心情,可以将注意力放在看文章上面。于是我就干脆这么做了,然后一直等到考试结束去考场练车。

明天就要正式考科目二了,我又在思考这个哲学心法怎么用呢?

其实也很简单,考车怎么样不是我能控制的,考试顺序是几号也不是我能控制的,考试结果一开始也不知道所以也不能控制。

那么我能控制的还是自己,今天在考场开了两圈过了两遍项目之后,教练说我的技术是没啥问题了,关键是明天考试的心态,所以我能控制的事是让自己明天考试的时候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把平常练车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好。

我能控制的事是让自己开车慢一点,做好准备比如记得调好座椅,调反光镜,寄安全带打转向灯,看点的时候仔细一点,开车的时候把车速控制得慢一点等。注意细节,然后早点睡觉,保持充足的精力明天上考场好好表现。

每天都是新的一天,你开心是过,不开心也是过,那么这一天的时间滴滴答答一分一秒的走着,这是我们无法控制的事情,能控制的当然是我们的好心情哈!你觉得呢?

又,过去的事情已成为事实根本无法改变,因时间而凝固在过去,我们能把握的是当下的自己,我们能改变的是未来的自己,让自己通过当下的努力而让以后的自己变得越来越好,至少比今天的自己更加的棒。

加油!如果把这个哲学心法学好并且用好了,相信我们控制自己的人生也不会太差,因为我觉得人生是由一系列事情经历演变成的,那么改变能改变的事,接受不能改变的事,然后努力区分能否被改变的事,我们把自己能控制的事情做好了,让自己也变得越来越好,又何况人生,你觉得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