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的职场老司机告诉你别再犯错了之“我和我的领导”

文者按:无材可去补苍天,枉入职场若许年。此系四五身边事,一派胡言做奇传。


为你增分不含糊!

话说西天圣母生有一子,幻化肉身下派人间,初入官场,屡出笑料,世人皆称其“无
头小子”。

哈哈!言归正传,笔者在央企摸爬滚打二十载,用现在的网络语言说,是一名真正的职场老司机了。回看自己走过的这短暂职场生涯(估计今后还得走下去,哈哈!),体会颇多。眼看一批批青年才子步我后尘,出于公心,聊作总结,目的是告诫入职青年少走弯路,多多进步。嘻嘻!

进入职场,社会关系从同学、老师的单一环境,演进为同事、朋友、上级、下属等等各类关系,其中最为重要的当属“我和我的领导”这层关系了,这层关系最大程度地决定着你的升迁,所以就显得更为关键了。“我和我的领导”如何保持良好工作关系,经验告诉我有一个“三字真言”,今天我就说说这真言,其他内容暂且按下不表。


三字真言刷新你的认知

一字“诚”,可化千层怨

我们每天都要与领导接触,如果粗略计算,大概有一半的时间,不是在给领导汇报工作,就是在落实领导工作。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特别是年轻人刚刚入职,或多或少的带有情绪化工作,难免被领导批评几句。优秀的人,批评了知错就改善莫大焉。总有的时候,因为工作压力,或者家里琐事,对批评自己的领导,存有抵触情绪,进而在同事面前,语言发泄,或是不说不问,心里就是看不上自己的领导。这个时候,大多数人专门盯着领导的错误或缺点,不服气、不满意的态度就免不了表现出来,很可能与领导关系就出现了僵化。

坚持以诚待人要真心真意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遇到工作严格的领导,或是技不如己的领导,以诚相待,定可融洽上下级关系,收获双赢。对于不同性格脾气的领导,要采取不同的“诚”以待人的方法。例如,自己的领导爱交朋友,属于外向型性格,你就要工作中多留心领导的情绪变化,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要适当给予关心。我记得在领导孩子突患肺炎住院期间,自己特地前往探望,从而化解了以前工作中的小误会。我这么举例,不是让我们变向给领导去送礼,而是把领导从工作神坛上暂时拉下来,真正从好朋友的角度出发,给予真诚的关心。

(这个诀窍,有大多数人不愿做,无关送礼之嫌,就是从内心关怀出发,但是这条很管用吆!)

圣人王阳明一生求索,“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是其心学精华。从人性角度看,我心即你心,你所想也是我所想,遇有困难搭把手,人之常情。王阳明说:“须有是个深爱做根,便自然了!”

二字“忠”,必过信任关

忠诚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操守。古有将相忠诚报国,今有时代责任与担当,其实我理解的忠诚是一种坚持,是一种责任。一家企业各有分支,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总有一名带头人,或是责任人,传承企业精神,落实部门领导的要求,忠诚干事,本就无可厚非。


忠诚换来彼此信任

一个团队,需要心往一处想,如果大家四分五裂,再好的决策,再有能力的领导也干不成事,这就需要大家忠于部门使命,拧成一股绳,创造良好业绩。

身为一名领导,最高兴的是手下有一帮狼人,充满智慧,执行力超强,只有这样领导的要求才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忠诚于领导,就是让我们立足于本部门,思想不开小差,合众成钢。唯有忠诚,才能赢得领导的信任,给予你重任,让领导发现你的潜力,这点非常重要,切记!切记!切记!

三字“快”,重任必在肩

所谓“快”,即是效率、执行力的化身。混入职场这么多年,经验告诉我大多数领导都非常喜欢办事效率高、执行力强的下属。主要特点就是办事“快”,甚于时间长办事好这类效果。

记得调入机关不久,我和另一位同事分别从事党办和行办工作,他是当兵出身,办事不讲条件,速战速决,我呢,总爱创新搞花活,但是时间总是拖长。从客观上讲,结果应该是我的好一些,但更换了多位主管,都是表扬他多一点。后来,我深度思考两人办事异同,总结出一点,他办事速度快于我。

领导工作千头万绪,需要决策的事情很多,当你以最快速度上报工作进度或结果时,多半会出于领导繁忙工作意料之外,能够最快落实领导的指示,从部门结果来看是在最大象限帮助领导做工作,领导自然会高兴。如此一來,领导信任,重要的工作也会交给你,你的才干也就有了成长的舞台。


跨越障碍,成就自我

“三字真言”,不一定适合你,也不一定正确,但的确是我从业二十年的心得分享,希望能给你带来一些启发,仅此而已。

祝好每位观者,希望你事业有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编制你啥也不是”东北年轻人热衷体制内,问题出在哪?——这是最近网上很火的一篇文章,再次将“体制”这一老生常谈的...
    盼流云阅读 705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