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g拍摄篇

vlog在当下抖音微博已经非常常见,但是新人拍摄的时候总会遇到不少问题,比如对着镜头说话表现不自然、画面不稳、剪辑不当、视频生涩等……



本文主要讲解以下三点:

拟定主题
拍摄技巧
后期剪切

拟定主题

明确拍摄视频的主题,vlog本质就是记录你的生活日常,所见所得、所感所悟。可往往一般的vlog正是因为分段多导致杂乱无章。你所拍摄的视频内容要突出主题,视频中大部分的素材都是为主题所服务。

例如你要旅拍:
前一晚在酒店嘛,计划好明天要去看到景区,参加的游乐项目,事先baidu一下注意事项已经重点游览项目。
第二天出门时,可以说明在去什么什么的路上,简单介绍一下路上的风景,套一些超尘脱俗的话语~ 到了景区来一声惊叹什么的,并将60%-60%的内容来记录重点景区,讲讲景区的由来、特色、典故and so on。
最后在离开景区前,在唠唠这个景区看完之后自己的感受,以及是否推荐给观众们and so on。 或者拍拍黄昏日落夕阳照什么的,再套一些超尘脱俗的话语~~


则会提前定好计划,每天都按照计划去执行,每日计划去做什么、看什么风景、见什么人即为你的vlog主题。
一个故事一段过往。时间明晰、衔接得当、内容连贯能够让你的 vlog 视频变得更形象和立体,也让观众更想看下去。

再就是多看看别人的vlog互相学习,知识是学不完的~


拍摄手法

提起拍摄,必不可少的便是设备,考虑到vlog一般都要即时、及快速编辑和发布,所以随身携带的手机无疑是最好的设备,鉴于之前详细介绍过vlog必备设备,这里便不做详细介绍。


拍摄时一定要稳,画面不要进行太大的晃动,以免影响观感,保持固定姿势不变、正确的手持方法以及使用专业三脚架便可以轻松解决该问题。

基本构图:

  1. 三分法构图(九宫格构图)
    一般有两横两竖将画面均分,使用时将主体放置在线条四个交点上,或者放置在线条上。操作简单,表现鲜明,画面简练,很多相机上都直接配备有这个构图辅助线,应用广泛,多应用于风景、人像等。



  2. 对称式构图
    对称构图有上下对称、左右对称等,具有稳定平衡的特点。在建筑摄影中表现建筑的设计平衡,稳定性。广泛应用于镜面倒影中,表达出唯美意境,画面平衡性的特点。对称式构图多用于建筑、倒影拍摄等。


  3. 框架式构图
    这是选择一个框架作为我们画面的前景,引导观众视线到我们拍摄主体上,突出主体。
    框架式构图会形成纵深感,让画面更加立体直观,更有视觉冲击,也让主体与环境相呼应。经常利用门窗、树叶间隙、网状物等等来作为框架。



博主找了一个拍摄构图的介绍网站 点击跳转

拍摄方法
常用的拍摄方法有:

  1. 慢动作,延时摄影,移动延时摄影;
  2. 推镜头;
  3. 移镜头;
  4. 跟镜头;
  5. 摇镜头;
  6. 旋转镜头;
  7. 拉镜头;
  8. 甩镜头;
  9. 晃镜头;

博主也找到一篇不错的拍摄方法介绍文章 点击这里

最后,注意多拍但不要一直拍:对于新手来说,视频开录后就停不下来了,几十秒,一分钟甚至更长,除非你是对着镜头说话,否则不要一键拍这么久,后期会很麻烦,没有重点的乱找,一般镜头几秒到十几秒足够了。所以多拍指的是多拍点素材,累积有效素材。

后期剪辑

“拍照一分钟,修图两小时”。一个好的vlog后期必不可少。


运用方便快捷的编辑和剪辑的软件,可以简单、快速的制作出理想的视频。电脑端剪辑,一般用PR、Ae、EDIUS等。现在市场上关于手机移动端的后期剪辑软件也可以说是非常之多,比如说【大视VLOG】、【VUE】、【猫饼】等


有了方便的剪辑软件助力,也不能小觑剪辑思路!音乐的选择、素材的拼接、素材本身的修改、素材间的转场过渡、视频调色,加字幕、加音效……都不可或缺。

至于音乐和视频的节奏,最好是视频配合音乐的节奏鼓点进行剪辑,以符合vlog整体视频效果为准。


关于转场过渡,有些人会使用大量的特效转场,其实转场越少越好,尽量用无缝转场、自然的过渡,这就需要前期的准备和后期熟练的剪辑,还是需要多看多学。

拍摄vlog的初衷很简单,就是为了记录你在那一时刻、那一环境下的心境。所以,有趣且好看的vlog必定是极富感染力的,就像一个好作家的文字就像一幅幅画面一样。

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留下你的建议吧。

版权声明:文章内容总结于网络,如侵犯到原作者权益,请与我联系删除或授权事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目 原题链接:B. Weird Rounding 题意 问最少去掉n的几位数字能使其整除10k。要整除10k就需...
    ss5smi阅读 95评论 0 0
  • 初见时欢,久处则厌,虽别心亦未宽,夜夜辗转。取一杯酒,醉伤心,借十里繁华,与君为隔,世世不见。愿君别后,不遇良人,...
    震川渔阅读 154评论 0 0
  • 落花 风吹过 杏花落下来 李花落下来 玉兰花落下来 已经是落花时节 但香樟树不一样 香樟树落下的 是它的叶...
    喜马ma阅读 235评论 0 7
  • 公积金日:新加坡有使用CPF的攻略,国内的小伙伴有使用五险一金/医保卡的攻略,你要做的是今天好好的收集10条攻略,...
    Connie小明同学阅读 127评论 0 0
  • 期末总结 Gains 都说第一年感觉很漫长,熬到最后,却觉得晃眼一过,说起现在和以前有什么不同,好像...
    17数446张莹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