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行-几首诗词话兴衰

扬州地处长江北岸,大运河畔,地处南北要冲,是古代长江下游的政治、军事、经济重镇。唐诗中有很多诗句如 “十里长街市井连”、“夜市千灯照碧云”、“春风十里扬州路”描写的都是这个当时极尽繁华的扬州。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唐代的扬州,是长江中下游最繁荣的都会,绝对的一线城市,店肆林立,商贾如云,酒楼舞榭,比比皆是,“每重城向夕,倡楼之上,常有绛纱灯数万,辉罗耀列空中,九里三十步街中,珠翠填咽,邈若仙境”。

扬州行-几首诗词话兴衰

诗仙李白在写这首《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之时正值唐开元盛世,好友孟浩然从黄鹤楼沿长江顺流而下,目的地广陵也就是现在的扬州,三月是烟花之时,而开元时代繁华的长江下游,又正是烟花之地。“烟花三月”,不仅再现了那暮春时节、繁华之地的迷人景色,送别友人亦没有丝毫的伤感,倒是对好友的扬州之行充满着羡慕和向往。足可见当时的扬州是社会名流,诗人小资趋之若鹜的好地方。

“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

这两句是诗人杜牧追悔十年扬州生活的抒情之作。因政治上落魄失意,在扬州十年载酒行乐,倚红偎翠,过着毫无拘检的生活。回想起来,恍如梦幻,一事无成,反倒落了个轻薄负心郎的名声。

扬州行-几首诗词话兴衰

唐代思想开放,名人混迹于秦楼楚馆也是司空见惯的常事,古时候文人几乎必备的几项技能,写诗填词、喝酒谈天下、青楼留名,很多诗词佳作都是出于青楼。唐代的杜牧、温庭筠、秦少游,宋代的柳永、明代的唐伯虎,都是其中翘楚,不同社会时期衡量道德的标准不同,所以这些风流文人出入风月场所也是能够被人接受并且津津乐道的。而只有扬州的繁华,才能让人感觉时光飞逝,“十年一觉扬州梦”。

有人戏说繁荣则“娼盛”,不过讲真,娱乐事业的高度发达确实是当时扬州一片繁荣景象的佐证。

曾有位外国友人这样描述历史上的扬州:“有时候商人云集,有时候士兵云集,有时候混而有之……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使得扬州在发生政治冲突的时候称为军事堡垒,在统一时期又转变为繁荣的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扬州成为这样一个舞台:商人和军人交替演出,你方唱罢我登场。在经历了几百年空前繁荣之后,接下来的则是一个接一个的破坏和屠戮。

如此重要的城市势必也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扬州城也可谓命运多舛,在战乱时期尤是如此。六朝时期扬州就屡遭兵祸,几度兴废;北宋末期又经历了两次“胡马窥江”大伤元气;明末清初之际又经历了“扬州十日”的空前浩劫;在“春风十里”、“灯照碧云”的繁华之间,是曾经的饱尝“黍离之悲”和壁断垣残。

扬州行-几首诗词话兴衰

“自胡马窥江去后,废池乔木,犹厌言兵”

时间一转眼到了北宋末期,在金兵的猛烈进攻下,大宋王朝的抵抗总是那么的力不从心,靖康之变后,刚刚在应天府登基称帝的高宗赵构还没来得及把屁股下的皇位坐热就于建炎元年匆匆忙忙的跑到了扬州。三年之后的二月初三,金5000骑兵突袭扬州,宋高宗仅带少数侍卫仓皇南逃,留下的百姓惨遭杀戮,北撤前金兵又纵火焚城,幸存者不过数千,于是扬州城毁于蛮夷之手,这就是诗中所说的第一次“胡马窥江”。

扬州行-几首诗词话兴衰

绍兴三十一年九月,金兵再次南侵,扬州城又一次惨遭屠戮,历经20几年修养生息还未恢复元气的扬州城再次毁于战火,被称为第二次“胡马窥江”。

两次杀戮之后,扬州再没有了往日的生机景象,纵使过了许多年还是“废池乔木,犹厌言兵”、“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一片萧条景象。

“骑鹤楼头,难忘十日; 梅花岭畔,共仰千秋”

明末满清入关之后一路南下打到了扬州城,史可法率军民誓死抵抗,后豫亲王多铎在攻下城池之后为报仇扬州军民下命令屠城,十日而绝,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扬州十日”。“堆尸贮积,手足相枕,血入水碧赭,化为五色,塘为之平”、“前后左右,处处焚灼”,“城中积尸如乱麻”,扬州居民几乎全部惨遭屠杀,据说当时死难者达到80万之众,扬州城又经历了一次空前的浩劫。

扬州行-几首诗词话兴衰

后人为纪念这位民族英雄,将其衣冠代人埋葬在了扬州城外的梅花岭。这段故事被收录在瘦西湖“春江花月夜唯美扬州”演出之中,几年前曾观看过一场,真实的在线了当时屠城的惨烈,“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

“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

政治稳定之后,军事让路,经济和文化再次转正,扬州在清朝统一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生息之后,又恢复了曾经的繁荣。

两淮是明清时期国内最大的盐场,这里的盐运往扬州很方便,而扬州位于长江和京杭大运河交汇处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把盐运往京城更方便,当时陆路从扬州到京城大约要20天,而走京杭大运河的水陆到京城只要10天,于是清政府把盐业垄断管理机构两淮盐运史和两淮盐运御史设在扬州,所有两淮盐场的盐都必须运到扬州之后才能销往全国,于是扬州这座不产盐的城市成为全国最大的食盐集散地。以徽商为代表的各地盐商纷至沓来,扬州因此而再度繁荣。

自清康熙至道光年间,是扬州盐商的鼎盛时期,扬州盐商富甲天下,有下文即将提到盐商“一夜造白塔”的传说,瘦西湖能有现在的规模盐商功不可没;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的扬州个园是当时两淮盐业商总黄至筠的私家宅院。有人做过统计,当时朝廷在户部的存银大约七千万两,而扬州盐业的资本达到了八千万两,说富可敌国也不算过分。

扬州行-几首诗词话兴衰

盐业的兴起,在扬州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而以徽商为主的盐商盐商的消费导致了整个城市的繁荣,他们是为拉动城市的内需买单的人。盐商喜欢优美的居住环境,于是形成了成熟的园林建筑市场,养活了大批的花匠、瓦工、木工;盐商喜欢灯红酒绿,于是扬州出现了发达的戏曲艺术和戏院;盐商喜欢山珍海味,于是出现了淮扬菜系和名厨;盐商喜欢悠闲,于是出现了大量的茶馆和澡堂。盐商喜欢逛妓院,妓女又好打扮,于是扬州出现了香粉业。清末民初最有名的扬州香粉就是汪礼珍的夫家谢馥春的香粉。

扬州行-几首诗词话兴衰

城市里除了商人之外还出现了两类人,文人和闲人。

盐商经济富足自然要附庸风雅,就像现在企业家也好和作家明星交个朋友,二者有着很频繁的互动,于是就有了“扬州八怪”这样的文化繁荣;在这些文人的熏陶下也赋予了盐商相当的艺术品位、提高了个人修养。

扬州行-几首诗词话兴衰

再说闲人。因为盐商实在是有钱,给盐商打工也属于高级白领待遇不菲,一个人赚的钱足够养活一大家子,导致扬州“盛产”大量闲人,没有工作,无所事事,于是“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就是茶馆和澡堂。

扬州行-几首诗词话兴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