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简单三步曲,教你用手机拍出高颜值照片

文/小灯泡儿

随着手机拍摄功能upup,如何让自己的照片秒杀一片卡片机,不成为别人口中的仿物?

其实呢,想拍出高颜值照片,无非三条「秘技」:跳出条条框框;拍出所思所感;要有想法和美感。

摄影的本质,是记录和表达。无关乎器材好坏、出片多寡。你拍的照片里,透着你对生活的理解和热爱。

它是你心的批注。眼的旁白。


                    一、人像篇

/1/  修容利器

光线,是最好的美颜秘术。平淡的顺光、通透的侧光、出彩的逆光,赋予各异的生活影像。

当你把握了用光的奥义,就如达盖尔所说,“我已抓住了阳光帮我来作画。”

春分当日。我和它。斜侧光。

逆光无疑是最捉摸不透的光线。若要拍好剪影,宜开阔场地,日暮时分。

让你的镜中人背对光源。利用剪影与背景的互动带出故事性。另,曝光宁欠勿过。

柬国的风,妈妈耳畔碎发。柔光正好,余晖未落下。

/2/  人景互动

人物是画面的焦点。寻人入景,景随人移。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平日我也喜欢拍倒影。月色水洼,雨后湖泊,都会特别留心。

当自己以超低角度贴近地面。人、树、雨、落叶,恍若置身异度空间,虚实皆成谜。

雨中影,影中人,似梦如幻

/3/ 脑洞大开

若想添点儿趣味,试试重曝吧。实焦拍景,虚焦拍人。让近乎透明的你,飘飘乎于景中央。

后期APP,苹果机安利 Union,安卓机推荐pixir。步骤简单,上手快。

还有哦,长时间的摆拍,可能远不如一瞬间的抓拍有意思。来个三连跳。缀成连环画。

动态的你,没准比静态的更有味儿。

小灯泡式连拍

请多多多开脑洞。有时候,只需一两个app,三四个小步骤,就能把质感噌噌噌释放。

Tips:

手机之于单反,没有浅景深和高画质,却能带来绝妙的灵感和故事性。

如何将叙事的现场感、人与人的状态、人与景的互动恰到好处呈现——

才是手机拍出大片感的精髓所在。


                    二、风光篇

/1/  黑白默片

若说文字能够吟咏情性,那么照片可以叙说心事。好的照片有灵魂在里面。

你可以,用文字描述内心所期盼的人生,也可用镜头记录双眼所见的孤独地狱。

黑与白,光与影

那么,如何拍好黑白照片?

1.找到适合黑白的场景。简洁的构图,能使黑白影调更纯粹。

2. 情绪即氛围。发掘黑白照片中的情愫。可利用高反差和大暗角。

六年前摄于海南某废弃海滩。虽模糊了时日,却记得男孩踏浪的脚丫。

/2/ 异度空间

一张好的照片,起决定作用的绝非器材或ps。而是你的视角和脑子。

若原片平淡,不如旋转一下,对称一番。

对称后的教堂,如微缩景观

请善用现实生活中各种线条。直线,斜线,S线,放射线。它们的存在,会让画面避免平铺直叙,看上去整齐而有张力。

玻璃幕墙上,有高楼擎天。

/3/ 极简余韵

“极简”是手机摄影的不二法则。即大面积的留白,和饶有意味的主体。

楼梯与行人

心情是种虚缈的东西。

它也许在喝了大半的摩卡里,在洗衣机中的外套口袋,在凌晨五点蒙着雾的百叶窗。你无法触摸。所幸摄影凝固瞬间。

你接近它,还原它,逐光也逐梦。

桌上的小蓝旗

Tips:

这里樱桃补充一句哦。后期不是万能的。

七分靠前期,三分靠后期。与其削尖脑袋忙着加工,不如好好琢磨原片极易被忽视的点。比如构图、用光、配色、故事性。


                  三、静物篇

/1/  巧手布景

拍摄食物要多用自然光远离餐厅人工光源。

如果光线不对称,一半暗一半亮,可以把纸巾、卡纸等白色物体放在光源对面。

还有哦。不必强迫去拍微距,应把重点放在捕捉大的光影、明暗、色块。

晶莹剔透的彩光效果

干净、素雅、质感较好的材质,适合作为背景。比如,原木、大理石、或是浅灰麻布。

当然,主角永远都是食物。最好短时间内完成拍摄,保持美食原本的味、色、鲜。

三角构图,更显生动

/2/ 食色诱惑

如何用影像激发食欲?最好的办法,莫过于让食物成为“即将入口的模样”。

如果是鸡汤,汪着油光冒着热气的肯定比放在锅内未煮开的让人垂涎;

如果是披萨,蘸着酸海鲜酱撒满白芝麻粒的肯定比九寸圆盘一馅饼来得诱人。

镜头放低一些,靠近一点

一双木筷,一把汤匙。足以“挑”起胃口,“捞”起味蕾。

别忘了,那些小而细腻的葱花、蒜瓣、烤肉的焦痕和白米饭的晶莹,同样值得记录。

一蔬一饭,生活原初

Tips:

总结一下~想拍好静物图,首先食物本身要足够诱人有卖相。其次,要尽量排除干扰视线与影响美感的因素。

至于后期app,用起来挺顺手的有:黄油(文字水印)、VSCO (胶片质感) 、Foodie(各色滤镜)、食色(吃货社交)。

不过呢,比器材和后期更重要的——是你热爱美食的心,关注生活的眼。

别顾虑光圈、快门、iso、景深等枯燥参数,拿起手机,Fun肆去拍吧。

来一场烧脑却并不疲惫的思考。来一次全部感受被激活被放大的体验。

而你,只需投入就好。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