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班步为例,解读站在SaaS风口的企业服务,该怎样正确起飞?

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深刻影响着企业的变革,信息化的变革也在悄然发生,传统的软件+服务的企业服务模式,逐渐被新兴的云端服务所取代,一时间,SaaS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话题。各种借助SaaS服务形式的公司、产品、融资报道纷诸报端,资本寒冬下的众多投资机构纷纷对SaaS领域重金投入,更是把SaaS推向了风口。那么,站在SaaS风口的企业级服务,想在风中飞得更持续平稳,该选择怎样的姿态正确起飞?

专注行业细分的某一领域

根据某网站对于SaaS各细分领域的公司的总结,基本上分为:协同办公(OA)和企业资源管理(ERP)两大类,细分下去又有客户关系管理(CRM)、客服管理(HelpDesk)、人力资源管理(HCM)、财务管理(FICO)、应用性能管理(APM)等领域,SaaS的赛道可谓众多。

纵观国内SaaS企业服务平台,大多以移动办公为切入点,然后集成移动办公的各个模块,企图打造适合各个岗位都适用的通用平台,真正专注于某一细分领域的行业垂直类SaaS厂商较少,毕竟细分化的垂直类SaaS平台,只有相应专业人才或岗位才会使用,不可能实现快速提高使用用户的数量级。

难能可贵的是,笔者在关注国内SaaS的同时,也注意到有一些能够根据基于行业,专注于某一细分领域的行业垂直类SaaS厂商,提供深度贴合行业特点的应用。以人力资源管理为例,位于上海张江的班步人力资源SaaS云平台,就是结合该公司近十年的人力资源行业服务积淀,以人才管理智能系统作为切入点,帮助中小企业提高人事基础事务工作效率,为中小企业提供更科学的人工智能分析支持,辅助人文建设。

早在十多年前,班步CEO丁志铭就认识到人力资源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面向中小企业开展社保代理、劳动争议受理与咨询等服务。随着互联网热潮到来,丁先生带领团队,总结了深耕人力资源行业十多年的经验,紧随时代,用SaaS来颠覆人力资源行业效率低下、重复性劳动的现状,并坚持专攻人力资源领域,做深做专,而不是涉猎企业管理软件行业。

产品引擎爆发持续动力

浮躁时代,最需要沉稳的心。站在风口的SaaS行业,正以风驰云卷的速度不断洗牌,很多企业顺利的完成B轮、C轮融资,也有部分企业开始尝试对商业模式进行探索和验证,希望能够很快的打出一点结果来,把数字滚上去,以便拿到下一轮融资。

笔者无心评判验证商业模式是否过早,窃以为企业服务之根本,还在于能够专注产品,以产品作为引擎,为企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SaaS在国内由前些年的遇冷到现在的风口,正是因为企业提升管理效能,降低生产成本、变革组织环境的刚需牵引,SaaS企业服务想要走得更远,说一千道一万,没有好的SaaS产品,就难以在SaaS市场立足。这个“好”,不仅是指要保证产品的稳定性、实用性,还包括在场景应用上,能够满足行业使用者的需求、了解他们的痛点,在用使用过程中,还要有良好的用户体验和服务。

还是以人力资源行业为例,“人”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因素,企业的竞争很大比例在于人才这样的软实力竞争。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鲸鱼与虾米共发展的大环境下,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各种人力劳动关系矛盾凸现、纠纷等问题的频发。

此时,好用的人力资源SaaS平台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班步,从劳动关系角度入手,以HR的实际工作场景和HR的人物画像为基础,贯穿人力资源各个工作环节。员工信息管理、员工转正、劳动合同续签、考勤、薪资福利、智能招聘管理、人事外包等,在企业人力资源所接触的各个环节,班步都将线下的繁琐事务系统化、体系化的转移为线上的移动办公,轻松解放了HR被繁琐事务纠缠的烦恼,让HR工作更高效!

专注于产品,不是陈词滥调。班步人力资源SaaS平台能够做到这点,与其自上而下“梦想、拼搏、学习、务实 ”的企业文化是分不开的。务实的作风,让班步不浮躁,不急功近利,沉下心来反复咀嚼十年的人力资源服务经验,深挖企业人资管理需求,寻找企业人力管理痛点,在强大的大数据智能分析基础上,专注于班步人力资源SaaS平台产品本身。

当然,班步人力资源SaaS平台是垂直类SaaS的一个典型,通过班步,也似乎让我们看到了细分行业垂直类SaaS在深度贴合行业特点和形成更高行业壁垒方面的表现。而就整个SaaS大环境来说,即使站在风口,也一定要执着、沉稳,才能不至于风中凌乱,自失方向,班步无疑又是一个典范!也希望班步HR SaaS,能更进一步帮助企业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升级,提升效率,保持专注,释放活力和成长动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很容易被锦鲤抄、上邪、望夫石、孔雀东南飞这样的一些故事打动。 也许是时间积淀,故事延续千年,本身作为经典的美;...
    皮查姆阅读 404评论 0 0
  • 【70%的家长在“理想化”上很受伤】 我还记得自己刚入门心理学时,督导老师给我安排了讲解自体心理学——《自体的分析...
    心理学工作者阅读 723评论 7 0
  • 诗词,是情人眼里的相思;诗词,也是壮士心中的深意。 所以这期的分享里,既有属于恋人的离歌,属于思妇的企盼,也有属于...
    叶初夏阅读 1,490评论 23 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