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的厨子最Power

谁是家里经常做饭的人,谁就是最power的人。 Power – 即力量。

Ta的力量,不在于撸铁两百斤,不在于满身牛腱肉;Ta的力量,不动声色,潜移默化,摆平你的胃,搞掂你的情绪,最后活生生将你俘虏。

你不爱吃的东西,最后都会吃,因为你知道吃了对你好。你不喜欢的味道,最后都会接受,因为你发现那些味道,可以轻佻的刺激你的味蕾,获得久违的鲜美。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最后,你的言行举止,都会被家里的“厨子”成功修复成Ta 想要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妈妈是家里的厨神,做的一手好饭菜,尤其擅长做肉类,如,鸡鸭鱼肉。

小时候,只要我爸惹她生气了,或者两人闹别扭了,我妈就不做饭回娘家了,留下我和爸爸,饿的肚皮咕咕叫,只有去奶奶家蹭饭。

结果,我们被养叼的肠胃,实在无法接受奶奶做的水煮大白菜,齁死人的炒鸡蛋,一顿饭,胡乱刨完,我爸马不停蹄地去了外婆家,各种赔礼道歉,表明态度,终于打动厨神,请回我妈。

从我妈出发去外婆家,到被我爸成功带回,这个过程不会超过48小时,48小时也是我和我爸忍饥挨饿的极限了。

我妈回家后,必然要好好教育一番爸爸,从他没有照顾好我,害我饿瘦一圈开始,到最后把爸爸的各种缺点毛病都数落一番后,我妈才心满意足的买菜做饭去了。

一般而言,当天晚餐一定非常丰盛。啤酒鸭,红烧土鸡,排骨海带汤,虎皮青椒,都是妈妈的拿手菜。我和爸爸,见到这满桌珍馐,恨不得自己多一双手,多一张嘴。

吃饱喝足,爸爸主动洗碗,收拾厨房,还要陪着我妈说情话,顺便表达一下坚决改掉坏毛病再不惹她生气的决心。

不得不说,我妈的美食战略结合了“一言不合就撂挑子”的小战术,成果斐然。我爸还真的就收敛了很多,一些经常被数落的缺点,还真改了不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爸爸不爱做家务,后来吃不消动不动家里没饭吃,还连带着我跟着挨饿,不得不喜欢上了做家务,洗碗,拖地,洗衣服,也做的像模像样。

我爸爱抽烟,两天一包,有时过分到一天一包,被妈妈断粮几次,还真少抽了不少,三五天一包烟。至于戒烟,他还做不到,因为我妈没有强制要求,所以,目前的状况还算皆大欢喜。

我也和我爸一样的命运,父女果然是一条船上的。

我贪玩,粗心大意,考试成绩就是中上等,偶尔还能来个惊喜,成为倒数。我妈最常用的战术就是“美食诱惑。”

刚上市的板栗,她会问我要不要吃排骨炖板栗。冬笋上市了,她会问我想不想喝冬笋鸡汤。刚冒绿的荠菜出来了,她还会随口来一句,过两天要包荠菜肉饺子。

我哪里经得住这般考验,早就忙不迭的跟着我妈后头,屁颠颠的求她做给我吃。我妈就故作沉思状,明知故问的来一句,“听说你这次期中考试退步了,我这心情都差的不想做饭了。”我立刻哭笑不得的拍着胸脯,承诺一定努力学习,一定拿个第一名回来给厨神当谢礼。

第一名没拿过几次,多数是前三名,前五名,我妈也不嫌弃,照单全收,她承诺的美食,一样没拉的都进了我和我爸的五脏庙。

我妈就是这样,钻研厨艺,不断改善自己的水平,是我们家当之无愧的厨神。她对家人的关爱和呵护,深深融进了每一顿饭菜里。她用心搭配,用爱调理着我们的肠胃。我们入口的是美味佳肴,入心的温暖真情。

我们的味蕾,我们的肠胃,在妈妈做的美食中,早就沦陷。我们的心,也跟着缴械投降。

一家人围坐桌边,一桌好菜,热气腾腾,色香味俱全,美食当前,哪里还有心思闹不愉快?我们吃的津津有味,妈妈的笑的心满意足。一边不停的给我们夹菜,一边又温情款款的告诉我爸少抽烟,多吃梨,这样可以护肺,还不忘嘱咐我早睡早起,不要熬夜看书。

我们总能在日后,不时的想起妈妈的嘱咐和她说的每句话,我们总能不自觉的按照她说的去做,去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你看,我们家的厨神,真真的有Power,她把爱做进了饭菜里,她把叮咛和期许做进了汤汤水水里,她甚至还任性的把她偏爱的辣味,也潜移默化到我们的习惯里。

烟火时光里,我们就这样的沦陷了,心甘情愿,甘之如饴。

-02-

婆婆在孩子读幼儿园的时候,搬过来和我们一起生活,帮忙照看孩子,她也是家里负责做饭的大厨。

婆婆做的一手地道的苏北菜,对于难得吃到这类菜肴的我来说,刚开始吃,是十分不习惯的。但因为工作忙,一日三餐只有拜托给婆婆大人。

吃得惯,吃不惯,都要吃饭,总不能饿肚子。婆婆总会劝我尝尝这个,尝尝那个,如同我妈一样,耐心告诉我不吃豆腐是不对的,因为植物蛋白营养很好,还告诉我青菜炖豆腐,岁岁保平安。

于是,本着对身体有好处,加上老人家辛苦忙活的饭菜,总归要好好吃,不能浪费的理念,我这个豆制品绝缘体,居然爱上了豆制品,青菜豆腐汤直接取代排骨萝卜汤,成为新晋最爱。

婆婆掌管家里的“御膳房”,轻松的让全家成了豆制品菜系的忠实拥趸,再次验证,家里的厨子,最有power。

从孩子结束幼儿园后,我也是家里的厨子。

目前尚在进修阶段,我的终极奋斗目标就是厨神。

细数起来,做饭的历史也有小十年了。但真正要每天做饭的时光却是这最近两年。

如同上面的故事一样,我这个爱吃粗粮,爱吃蔬菜,爱吃牛肉鱼虾的人,把我的喜好,结合健康的需求,通通揉进在每一盘菜,每一锅饭里。

我反复尝试,不怕失败,发誓要把家常菜做出可口的新高度。苦心人天不负,我的辛苦付出,终于见到了成功的曙光:家人的饭量渐长,碗碟光盘的现象越来越多。

不吃辣的先生和孩子,如今都可以吃。微辣,中辣,不在话下。

先生和孩子,我们一家人,一日三餐在一起,吃的是饭菜,交流的是情感。而我,作为家里的厨子,悉心筹备每一顿饭菜,用爱烹制,用心成就。饭菜能对他们的胃,就能顺藤而上,合他们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家人,心和胃,都被你收拾的妥妥的,还有什么问题是你解决不了的呢?

所谓Power,理应如此。不动声色,四两千斤。

-03-

民以食为天。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

想要得到一个男人的心,你要先征服他的胃。其实,岂止是男人,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

我们的胃不虚伪,它喜欢吃你做的饭菜,它就会把讯息传给大脑,大脑就分泌多巴胺,让我们心情大好。人都有趋利避害的本能,所以我们就会自动靠你你,喜欢你,听你的,最终臣服在你的锅碗瓢盆之下。

所以,我说,家里的厨子不仅善烹饪,更加懂人心,这样的Ta,一定Power十足,力量满满。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