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三分钟》:你没奔波过,你不懂其中的苦

文/豆豆

01

如果,你和家人的团聚时间只有三分钟,你会怎么过?

这两天,陈可辛导演用iPhone X拍摄的春节短片《三分钟》刷爆了朋友圈,也刷出了我们的眼泪。

不可置否,每年的春运,都是一部大戏。

我记忆中第一次近距离感受春运,是大一。大一放寒假的时候,还不会网络购票的我,只能去火车站的 人工窗口买。

当时,济南站还没有进行整修,它就像老态龙钟的大爷,亟待扶持。我头一次看到有人带着马札,坐在那里排队,仿佛电视剧剧情幻化出来的一般。

每个排队的人脸上都透着疲惫,或挂着愁容,那一张小小的车票,牵动了一个人的全部心情。

他们会为买到一张车票而欢呼雀跃、手舞足蹈,也会因为买不到一张车票而唉声叹气,甚至落下眼泪。

那时候,经历太少,总觉得他们没必要这样。

02

后来,我有机会加入了济南市的火车站志愿者服务队,一干两年,从春天到冬天,我们在酷暑下扎过帐篷,在寒风里疏导过乘客,我的心情也随着那些匆匆的脚步而起落。

我们都知道:车站从来都不是终点,人们踏上的才是归途。在这里,多的是分别和团聚,你们在哭,他们可能在笑,最是无情。

火车站志愿者做了一段时间之后,朋友问我什么感受,我告诉她:这是一个可以瞬间治愈你矫情病地地方。

真的,瞬间治愈。

火车站的人流中,你总会看到那个其实并不算老,但身体已经佝偻的身影,背上压着沉重的行李,或许是被褥,或者是被他人嫌弃的建筑角料,他们在人群中走得格外艰难,怕被别人碰到,更怕碰到别人,偶尔有摩擦,还要操着浓重的方言,跟别人表示歉意。

换来的是什么?好的是没关系,嫌弃地看他两眼,糟糕的直接爆粗口。

被骂反驳啊,但他们讪讪地沉默了,后边的路走得更加小心。

你想过吗?

他们可能就是为你撑起一片天的父母。

我们早就习惯了光鲜亮丽的出现在大众面前,尤其是外出旅行,那活脱脱地一场时装秀呀。

可我们忘记了:岁月静好的背后,是爱我们的人在负重前行。

自然地,也看不到他们买票时的无助,排队上车时的艰难,列车上的劳累。

前些天,我老爹在捣鼓手机,怎么教也学不会,他自己感慨道:我们这一代人啊,是被时代淘汰的人啊。

我没有接话,心里酸酸的。

我们90后的这一代的父母,是比较尴尬的一代,像我老爹,因为家庭条件的限制,干了一辈子体力活,临到50左右,体力大不如前,想要再找个轻松的活,却发现没有了,生活中的大部分都已经被科技渗透了,而他们却无法驾驭。

他们不会使用网络,不会使用智能机,不会用支付宝,更不会网络购票。

大二那一年,火车站正好有了网络购票、取票机,缓解了人工售票窗口的压力,但却让一部分旅客陷入了困境。

他们排不上队,但机器又不会用,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他们盯着那个机器看别人操作,却学不会,小心翼翼地开口询问,换来的就是一句:“跟着提示买就行!”再想开口,人早就走了。

有一次,我帮助了一个五十来岁的大叔买了火车票,他手里拿着车票,对我说了至少10句谢谢。

那一刻,我没有觉得很开心,有的是心酸。

只有没被善待过的人,碰到偶尔的善意,才会这样诚惶诚恐。

我不知道这个衣衫脏旧的大叔,遭到过多少白眼,受到过多少冷遇,那一刻,我想:如果这里不需要志愿者多好。

03

在我的认知中,70多岁的老人,应该在家里安享晚年了。所以,当我在火车站看到80多岁的老人时,我第一个念头是:谁家儿女这么不孝,都八十多了,还让他自己出门?

老人很健谈,看穿了我的心思,替自己的儿女解释:儿子在建筑工地打工,不小心摔伤了,家里没人能来照顾,只有我能来。

个时候,我还是觉得子女不孝,却不懂得生活原本就是这样,它才不会管你是不是年纪大,适不适合独自出门。

至今,脑海中还能浮现出那张稚嫩的脸,带着局促,带着不安,转了好几圈才挪到我们服务台的,他说:“姐姐,我把身份证丢了,是不是买不成火车票了?”

他的眼神里带着无助,隐忍的泪水把眼圈憋得通红,让我想起了还在上学的弟弟。

我说:“没关系,你去23号窗口办理一张临时身份证就可以了。

处于绝望中的人,看到希望的时候,一定是懵的。

等我领着他办理了临时身份证,听到工作人员说,你去排队买票吧。他脸上才露出的孩子般的开心,但我不忍直视。

拿着临时身份证的手,哪里是一个十六七岁少年的手呀,常年的体力活把他最后的稚嫩剥离掉了,剩下的是粗大的关节,皴裂的皮肤,还有藏满泥土的指甲。

花一样的年纪里,遇上钢筋混凝土,他的生活一定不会轻松。可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谁愿意在该上学的年纪,外出谋生呢?

父母因车祸失去劳动能力,弟弟妹妹年幼,唯有他可以撑起这个家。

当他在工地辛苦了一个月拿到了一千多块钱的时候,我在心里感叹劳动力真便宜,他却开心地说:“这些钱,够家里花上两个多月了。”

你没有经历过贫穷,你没为生活奔波过,体会不到其中的苦,自然也体会不到其中的乐。

04

如果有人在大街上嚎啕大哭,你一定会觉得他有病吧,我也一样。

可你不知道,有些悲痛是我们控制不了的。

往来火车站的人中,有一部分是带家人来省城看病的,看病,自然有能治的和不能治,能治的痊愈后安心地离开,不能治的,剩下的就一条路——等死。

那个比我年长个几岁的年轻人,送走亲人后,蹲在地上抱头痛哭,嘴里说的是:妈,我对不起你,我对不起你。

一般的家境都熬不过一场疾病,癌症晚期的妈妈执意要回家休养,执意甚至用绝食来抗议,他怎么会不知道妈妈是想给自己节省点钱呢?

我看不透离别,自然更参不透生死。

只是觉得,父母子女之间,这点最心酸。

父母觉得自己拖累了子女,子女觉得无能救不了父母,这中间是化不来的悲痛。

05

车站是悲欢离合的集散点,看到过人群中幸福地团聚,也看到过出站后不知道哪里是归途的迷茫,体会过这个社会的冷漠,也感受过这个世界的善意。

又是一年春运时,这个时刻,济南站应该有很多人吧,大包小包,拖家带口,从检票口到车厢,坐下的那一瞬间,恐怕还在气喘吁吁。

接下来或许还要忍受一天一夜的硬座,走不动的过道,嘈杂的车厢,还有狭小的空间,回趟家,真不容易。

每个走在回家路上的人都会笑着说:“唉,回趟家真不容易!

“不容易就不回呗”,那是刚摆脱父母控制的我天真的回答。

但我却忘了,异乡虽美,但终究不是归处。

有人说,父母在,人生尚有归处。

我们所有的奔波,也不过是为了在团聚的日子里,能与家人守在一起,哪怕只有三分钟,哪怕只能背诵乘法口诀,但足以给在外饱受风霜的心找到一个柔软的港湾。

那些远在千里的奔波,那些回家路上的艰难,都化成了带笑的回忆。

那一张回家的车票,是除了梦想之外,支撑自己熬过异乡孤苦的唯一支柱。

所以,不论多艰难,我们都要回家。

今年,你顺利到家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