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就要保持快乐!

生活处处充满选择,我们时时刻刻都要面对选择!从本质上来说,选择就意味着放弃!放弃就不能后悔,选择就要保持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本来很简单,当你选择了什么,你就去欣赏和享受它的价值和意义!当你放弃了什么,你就去认识它的缺点和不足!二者不可得兼,不能鱼和熊掌你都想要!那你就太贪婪了!而人类不快乐的根源就在于那颗什么都想要的贪婪无比的的内心!而生活的复杂还在于我们处在错综复杂的各种关系里,需要面对和平衡各种人的欲望和想法!

之所以发如此大的感慨,是因为最近又起情绪了!心口堵的厉害!还堵的我隐隐作痛!让我来说说事情的经过吧!这对我的学习,修行和实践都有很大的启发和价值,如果我能从容的解决类似的问题,那就意味着我会有很大的成长和提高!而不仅仅是像赵括一样纸上谈兵,学习修行两张皮,不能落实!

近几年来,不断的学习成长,越来越发现学校和家庭教育的弊端:只注重知识的灌输,而不注重心性的培养,使孩子从小就外求,而忽视自己内心的感受和声音!从而导致孩子的生命力萎缩,没有活力和热情。所以让孩子打开心扉,放飞心情,拥抱梦想,敢于追求,勇于展现,树立开放的心态是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也是我们教育应该努力和做功的重点!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态,我说服了老公,给儿子报了一个激发孩子梦想的课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课程是准备在学生期末考试之后的第一个周末举行!主办方也是考虑到孩纸期末考试过后有时间,有心情,参加的人也会多一点!我当时觉得儿子期末考试刚举行完,作业也不会多的,正好去激发一下梦想,为孩子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助力!关键可以体验学习之外得完全不同于学校学习的另外一种感觉。我觉得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这样的体验和学习。因为孩纸没有参加过这样的课堂,所以我跟他商量时,他有些拒绝,但是不强烈。我就想,第一次总是得有些推动力量的,体验完了,就会觉得好的!我对课程抱有很大的信心!所以,就给报上名了!

可是偏偏不凑巧的是,山东省教育厅要求必须十五以后开学,临沂市教育局就决定推迟期末考试一周。这样,课程就在期末考试前的那个周末了!

我当时也是很犹豫,觉得会影响孩纸的考试,尤其是儿子这样的好学生是很在乎大型期末考试的。况且儿子努力了很久还想通过这次考试证明自己的努力的成果!这些我都是知道的!

最后确定课程是否参加时,负责人说,让孩子带着不同的体验去参加考试,也是很好的!

我想,也是,儿子考前的心理确实也是需要调整的!有些求胜心切,很早就有些考试焦虑,所以我想正好通过这次机会改变一下,增加一次不一样的考前准备!于是没有征求孩子的同意就报了!事后由老公做儿子的工作!儿子也是似是而非得答应了!(事实上儿子内心深处并不想去,我一直也有些感觉!可是我一直在忽略,觉得体验一种不同的感觉很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天公太不作美了,要去的周六突然下起了大雪,晚上八点多就很厚了,而且还在下!本来我还报了做助教,需要周六下午六点半到八点半去做培训的!我们五点就准备去,可是雪很大!走时路很滑,没敢去!中间有很多老师在去的路上遇到了车祸和困难也发了图片在群里!我与同行的朋友也都出于安全考虑放弃了!朋友在我家玩了一会就走了!

这时群里就有各种声音在响起!不在乎有两种声音:一是,不想去的!觉得太不安全了!(确实是很不安全!也有视频和图片为证。)希望延迟明天的开始时间或者取消本次课程,另选时间再举行!二是想去的,在努力排除一切困难,想各种办法去了或者正走在前行的路上!希望课程如期举行,同时在发各种励志的言论,鼓励大家前往!这里面有主办方,有助教和参加过课程的人!大致理由是:1.这是检验我们的时刻,看你想要不想要!如果真的想要,你一定会到来!2心想事成,只要带着十足的信心跟宇宙下订单,安全和你想要的一切都会来!

在这个过程中,我是不想去的!一是处于安全的考虑,二是儿子不大同意!刚开始我也是希望能延迟课程的时间!我也发了几张真实的下雪路滑的图片!中间看见那些励志的言论,我是有些不舒服的!感觉她们好似被洗脑了般的魔怔!可是慢慢的看了每一个人的言论,我的大脑和心智居然理智起来!这个事情很简单:1举办方肯定会如期举行的!因为这里面真的有想去的!有市里路近的,有信念执着的,有孩子有问题迫切需要解决的,还有举办方和加盟商是有费用的压力的!这些因素综合就想如期举行!这也是一种负责!如果不举行,这一部分人也是会有意见的!所以不要寄希望课程推延!2无论天气怎样,看你的价值观更看重什么,如果更看重安全,可以选择放弃参加课程,如果更看重孩子的教育和梦想的激发,那就选择克服因天气造成的困难,无论如何去达成参加课程的愿望,还有像我这样认可课程价值,可是家人更看重安全,孩子可能不愿意去参加的,那就又多了一个价值观,那就是你更看重安全?还是更看重课程价值?还是更看重家人尤其是孩子的情绪?如果更看重孩子的情绪和家人的关系与氛围,那就需要暂时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然后选择自己“更看重的”!3生活就是一种选择,选择背后是价值观的支撑,只要选择就不要后悔!凡事都有利弊,选择了就要看它的利,看它的价值和意义!放弃了就要看它的弊!千万不要跟人比较!盲目跟随别人!然后后悔!

可是生活的复杂在于我们很多人的价值观纠缠在一起,每个人都有情绪,控制不好,还会找人发泄!使每个人的选择判断和价值观以及情绪搅和在一起那叫一个滥啊!

当时老公的选择是更重视安全,不想去了!看见网上的那些先进的意念言论,有了情绪!但不是很大!决定是,明天看天,如果天好,路能走能克服困难就努力去!如果路滑就不去了!可以跟同事拼车,也可以打滴滴快车!

我的意见是:天晴后尽量努力去!全力克服一下困难!但是如果路滑也可以随时放弃去!关键时刻我也更看重安全!因为我和老公都经历过车祸!被吓着过!但是想到放弃,也是很遗憾!有些小情绪!也不大!

可是到了晚上8点多,同事联系做我们的车,我们就决定明天6.40从我家开始启程!这时我跟正在复习的儿子说,快洗澡换衣服!明天我们的早起去上课!这时儿子忽然来了情绪!得起那么早!还有每次考试嫩得弄的我不高兴!非得败坏我的情绪!有点向我咆哮!我不想去!脸上的神情也很难看皱着脸和鼻子,狠狠的样子!向着我!我的心一下堵上了!情绪就起了!我说,我们不是要说好了吗?!你哪跟我商量来?!商量我就说不去!我语塞无言!可是情绪蹭蹭的窜上来了!我说,一郎,你不是答应了吗?!没商量你也没有坚决反对,而且我原来计划是你考完试的那个周末去的!可是中间我们考试推迟了!这是突发状况!如果我一开始知道是在考试前的那个周末,我绝对不会给你报的!我不会在考试前故意弄的你心情不好的!我的声音也慢慢高昂起来!儿子的情绪更大了!不是,你总是考试前弄的我心情不好!摔打着自己洗澡的衣服!狠狠的吼!我的情绪慢慢也失控了!虽然比过去好了一些!不是疯狂的发作了!可是我的情绪压到内心了,我的心堵的很疼很疼!难受的要命!我知道儿子很想考试考好!重视考试!可是我在心里还有一个声音在说,是不是在为自己的考试没把握找借口啊!人的潜意识是很神奇的东西!这时我在心理用仅有的理智做了衡量,我得给他把借口堵上,于是对儿子仍然带着情绪说,一郎你要是不想去,我们可以放弃!我实在不想弄的你考试前心情不好!败坏你情绪!真得你有选择的权利!只要你说不去,我这就安排!儿子说,那钱怎么办?去要钱!去问他们把钱要回来!我说,钱不应你管,我们去处理!不行,就得要回来!我说,一郎,你报旅游团,人家按时发班车,你不去,你还能去要钱吗?不行,就得要!好像还骂了一句脏话!我的情绪一下点炸了!我的心真的有点疯了!我大声喊了一句一郎!这声音里有愤怒!有责备!更有命令和制止和无条件服从我!可是他可能也觉得自己理亏,又不想服输!继续说,我的心情已经败坏了!都是你造成的!至此,我的情绪已经无可收拾了!老公出面调解,说一郎你先洗澡,明天再说!把我拉到房间悄悄的说,别跟他犟了!你得引导他!我再说说他!先冷冷!我知道老公今天表现不错,最近好几次都是他控的场!我也知道他说的对!可是我的情绪压的我的心口死死的疼痛!儿子开始洗澡了!我坐在自己的床上!老公出去别的房间了!我孤独愤懑痛苦的坐在那里,手里拿着手机,虽然不动,心里的火却在燃烧!烧的我的心真的很疼!忽然感觉我学习追求的东西毫无价值!内心得溃败感无以复加!何以至此?!就这么点小事!我心理知道儿子重视考试!也知道儿子很疼钱!680块钱他不舍得撂!他有心不去,面对680元钱他很内疚!可是我很明情这些,仍然无法让我的心的疼痛减轻一点!我的心真的似火烧!

我实在自己支撑不下去了!我给顾老师打了一个电话,她没接!很沮丧!给她留了个言!我又给张老师发了个信息!真得很神奇啊,她只回了两三句话我就清醒了很多!这三句话是:

1听从孩子的决定吧亲爱的,我儿子也决定不去,本来休息两天,现在只有明天一天休息,他要在家休息,我依他了[憨笑][憨笑]

2关键时刻我还是在乎孩子的情绪亲爱的

3我也爱你,亲爱的,相信自己的力量[拳头]我认为明天的活动应该推迟,亲,他们发昏了。安全责任谁也承担不起。

就这样简单的几句话,我就汲取到了很大的榜样力量!我的情绪很快好了不少!虽然心还是堵的疼!可是冷静了不少!儿子这时洗澡出来了!我尽量用平静的语气跟儿子说:一郎,你不想去,我真的不勉强你!我不想弄的你不高兴!你现在决定去还是不去,去就不要后悔。不管考试将来好还是不好!别赖我!如果不去,你也说,我好安排,因为我们还答应带着你聂阿姨!你思考一下,现在就九点多了!跟人家说,人家好安排!儿子情绪也好了点,说好好,去吧!我感受出儿子也还是有点情绪的!

我还怕他如果考不好。一定回来赖我的!所以我心里也是很沉重!夹杂着疼痛!这时我退出了儿子的房间!老公安排我们俩快睡觉!老公给我写了一封信!写的很好!心里很感动!可是却高兴不起来!就这样带着没有处理完毕的情绪进入了睡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老公很早就起来了!在打电话咨询路况!临沂的滴滴司机朋友说尽量不要出来了,很滑!他都今天打算不干了!事故很多!老公又打了个滴滴,显示附近没有车!至此,我们决定不去了!忽然心里很放松!很解脱!很自由!看着外面大好的雪景,我的心情也好了起来!我跟老公说,我们出去拍照吧!我们好长时间没有拍合影了!老公最近情绪很好,说行!就是俺不俊,把你衬瞎了!我说,我不怕衬!我俊,就在你面前有自信!心情很爽的去拍了美照!回来做好饭,到了将近九点,儿子起来了!我跟他说,一郎,我们不去了!路太滑!钱不用担心!有可能可以退,还可以继续学别的!儿子也温顺了!起来吃完饭开始复习!

这时,顾老师打来了电话!我跟她说了大致情况,她共情能力很强,跟我说,亲爱的,你处理的很好!儿子也很好!很在乎学习,这是好事!很疼钱,这点很好!比什么都好!疼钱说明顾家!他有情绪正常,青春期的孩子,尤其是男孩子,本身就考虑不那么周全,再加上学习,再加上钱,这么多事,他一下接受不了正常!我们这是修炼了多长时间!四十多年!你处理的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顾老师,她的话太滋养人了!我的干涸的情感顿时受到了莫大的安慰的同时,升起来浓浓的愧疚!眼里涌出了泪水!真的!感觉太残忍了!儿子才是多么小的孩子,面对这么多的问题,确实是容易失控!而我作为大人确实是没有引领和控场的能力!很惭愧!在孩子起情绪的时候,母亲的伟大的爱表现在能保持住孩子的情绪!得接的住孩子的情绪和问题!而我却明显跟孩子处在几乎同一个水平上!这让我很内疚!惭愧!觉得儿子遇上我这样的妈妈,很可怜!泪水就禁不住的流出来了!其实,我说的道理都对,就是因为没有处理好自己的情绪,是带着情绪说的,所以孩子情绪越来越大!当我稳定下来,孩纸也很快好好的了!哪怕是昨天晚上最后!

这时儿子写完作业了,说,妈,我陪你下去玩会雪!陪你照照相!我立刻穿上衣服,陪着儿子出去了!路上,儿子搂着我!一路很高兴,有说有笑,讲他的那些段子,那些我不知道的历史名人轶事,讲他同学和老师的趣事!我的心情好的不得了!儿子也是!天空格外的明静!雪也格外的明媚!我们娘俩也玩的格外开心!暴风雨过后的清晨,阳光总是分外的明媚!天晴了!我的心也放晴了!生活依然那么美好!内心里有一种声音:选择,就要快乐!放弃也是一种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思:

1.有事要尽量征求别人的意见,哪怕是孩子!要商量!

2.不能代替任何人做决定!哪怕是你的孩子,哪怕是你的亲密爱人!他们都是独立的,自由的,有决定自己的权利!

3.价值观不同,要允许别人做自己!

4.先处理情绪在处理事情。有情绪说的话再有道理别人也不接受!他们接受到的是你的情绪!

5.我情绪要离场!要转移!要找好朋友倾诉!要去获得支撑和抱持!不要害怕笑话!

6.同修一起互相支撑可以走的更远!走的更好!有时在你进入情境里时觉得是天大的事,别人轻轻一点,你就醒了!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7.母亲应该能够保持和滋养孩子的情绪和问题!要高于孩子,才能引领孩子!

8.为什么很看重安全?为什么关键时刻我不相信宇宙的力量?!这是恐惧还是不相信还是没有感受过跟宇宙下订单的成全?!最后有待我边修行边感悟!




@茶香感恩闫老师的真诚分享。用心读完每一句话。有一下几点感想。

1)[玫瑰][玫瑰] 敬佩您对自己情绪的剖析。有觉察就会有成长。

2 )[玫瑰][玫瑰]恭喜您有一个懂您爱您的老公。您老公给您写的信非常让人感动。您有一个有主见,并会表达自己感受的儿子。

3 )[玫瑰][玫瑰]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就像您所说,我们每件事都面临着选择,无论我们选择向左,还是向右,我们从内心接纳就好了。记得曾经读过一句话“当我们面临的时候选择,那个让我们内心踏实的选择就是对的。”

4)[玫瑰][玫瑰]关于交了费而没去上课的问题,我把我听到的消息告诉您,在那天晚上我们布置会场的时候,王飞董事长说, “明天一些因为路滑而没来上课的家人,有三个选择: 

1  可以选择退款。

2  可以选择转换为3月17,18号的《婚姻必修课,》在临沂开课,同样的价格。

3    可以选择让孩子上下一期体验营,今年临沂一定会开不止一次的亲子体验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讨厌别人寄托给自己的期许,他们付出了太多,但我害怕我会让他们失望。甚至,到行将毕业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亲翊阅读 150评论 0 0
  • 经过数小时的颠簸,迷迷糊糊地就到了美国的上空,从高空往下俯瞰,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看到那地面上的一条条河流,像是被艺术...
    高保卫阅读 718评论 0 6
  • 首先,进入简书的新人宝宝应该先放眼看看简书首页。 简书的7日热门,30日热门,签约作者,新上榜等花式窗口正在向你招...
    一纸一话阅读 611评论 9 13
  • 时过境迁,我们终究陌路,一成不变的故事,何时是个尽头 无数次都用‘你是在乎我的’来掩饰你给我的伤,但你却从不在乎我...
    Zzbaby17阅读 2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