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谣之《Under A Violet Moon》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花乐并谈潇如风

欣赏音乐和欣赏鲜花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把鲜花从颜色到构造,从形态到门纲目科属,都细究深研的,是植物学家。对于粗俗如我等者,只会说,哇,太漂亮了,太好看了,美死了。竟不知这美,漂亮,好看,到底如何。

欣赏音乐,也是一样。有人欣赏音乐,要把音乐的流派,渊源,配器的特色,声音的瑕疵,都放入某种少数人才懂的规则条框中,方完成对一首曲子的鉴赏。那是职业音乐人或乐评人才做的事。

对于一个音乐的消费者,只有好听不好听,两类曲子。和赏花一个道理,只有好与不好。


二,人间一遇种深情

遇见一曲好的音乐,也如同路遇一株惊艳的花。瞬间,眼睛直了,瞳孔放大。哇,太漂亮了,太好看了,太好听了,太棒了。

Under A Violet Moon 就是一首像惊艳的花一样,惊艳了耳朵的一首歌曲。并且有着花朵颜色的名字。在紫罗兰色的月光下。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就被深深的吸引了。现在回想,记不得听音乐当时的所有现实记忆。只有一片紫罗兰色的月光,装满了那段记忆时空。

打开音乐,温馨,甜美,微醺的声音,携带着优美动听的旋律,从耳朵里开始融化听众。没有人愿意拒绝这种甜蜜方式的征服。心甘情愿的臣服于音乐的裙摆之下。


我不知道是否有紫罗兰色的月光,只知道夜晚的天空,并非真的只是一片漆黑。

在南方的台风季,每当台风来临前夕的夜空,是很亮的粉色。夏天晴朗的夜空,在十一二点时,是紫红色。

因为这些亲眼见到的夜空,可以推断出应该有紫罗兰色的月光。

这些颜色,都是常常出现在魔法故事里的。而这首歌,带给我的感觉,也有一种魔幻的感觉。

那么美好的声音与旋律的汇合,不出现在魔幻世界,又能出现在哪里?她已经美丽的不真实了。


三,和合世界大同在

“随着鼓声起舞  

 把世界抛在脑后

让我们畅饮,为自己干杯

在紫罗兰月光下”


篝火在燃烧,月光洒在树林上空,空气中有植物的暗香浮动。所有陌生的物种摒弃隔阂,欢歌笑语。在月光下起舞,把所有的世界都抛在脑后,为自己干杯,这是多么美好的画面!

音乐语言描述的欢快,浪漫,神秘情形,在现实的生活中,根本无法遇见。


“举起你们的帽子和酒杯

让我们彻夜狂舞

我们又回到了往日时光

在紫罗兰月光下

为骑士们和古老的岁月干杯

还有那乞丐和小偷

住在魔法森林里

在紫罗兰色月光下”


搜集脑海中所有可以与音乐相关的画面,只有凌乱的碎片,源源不断的从水下涌出浮现。

像魔戒里霍比特人夜晚生日派对的狂欢。更像魔法灰姑娘里巨人郡里的舞会。还像少年P的奇幻漂流里那载歌载舞的画面。

都像,也都不是。但是,这些元素,都是材料。这首歌,就是一只搅拌的手。在音乐的律动中,这所有的材料溶解,汇合,最后形成了崭新不同的画面。


紫罗兰色的月光下,所有森林的精灵都复苏了。

夏尔人载歌载舞,巨人们手舞足蹈弹起曼陀铃,小矮人们摇起铃鼓  。

灰姑娘埃拉在舞台上起舞,深情的哈姆雷特王子伸出邀请的手。

火光里,酒意渐浓的巨人姑娘,满含情意的把目光投向多才善辨的小矮人。

被音乐的甜蜜诱惑了的偷窥蛇,不由自主探出身体,被舞蹈而过的人,踩在脚下发出哀嚎。

在这个夜晚,不论是王子骑士,还是乞丐小偷,不管是魔法师还是平民,一切都是平等的。

在这首音乐营造的世界里,天下大同,一派祥和。

所有的人,都随节拍而动,击打着手中的叉子,盘子,或者桌面。

所有的森林精灵,都忘了时间和自己的身份,在枝头,在草地,在水边,在岩石上翩翩起舞。陶醉在紫罗兰色的月光下,忘了时间的存在。

所有的目光都在舞蹈,篝火也在舞蹈,月光也在舞蹈,世界上到处流淌着幸福的笑容。

听音乐的我,亦不知人间为何物,在一首歌里迷了路,并且不愿醒来。


四,自在来往虚实中

“闭上双眼

迷失在中世纪的氛围里

品味这些珍宝,轻唱歌谣

在紫罗兰色月光下”


是梦,终究是会醒来的。既然醒来,就去看看是谁营造了这梦一样的旋律。

打开百度,虽然他常常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更好的选择之下,还是要继续用他。所幸,这次他没有让我失望。


歌曲:Under a Violet Moon

所属专辑:Under a Violet Moon

艺人:Blackmore's Night

语种:英语

唱片公司:Steamhammer/SPV

发行时间:1999年07月13日

专辑类别:个人专辑

专辑风格:folk 民谣,new age

Blackmore’s Night是一支夫妻档的中世纪民谣乐队,乐队的名字就是他们夫妻名字的组合。
在这张专辑中,Ritchie用原声木吉他弹奏出动人心弦的旋律,同时运用了各种中世纪乐器----曼陀铃,键盘,锡哨,提琴,铃鼓,军鼓,手摇风琴,营造出一种浓厚的中世纪复古气息。每次聆听,都让我仿佛回到了中世纪远古魔幻、神奇的年代,每一个音符都带着神秘、安宁之美。
《Under A Violet Moon》,这张专辑涵盖了欧洲多个国家的民谣曲风,如同一场绚烂多彩的欧洲音乐巡回之旅。Under A Violet Moon是一首匈牙利民谣曲风的歌曲,欢快的旋律,配上Blackmore清亮的吉他和Night醇美的歌声,有着浓郁的文艺复兴时期的复古之美与清新、淡雅的人文气息。

看完歌曲与歌手的介绍,才明白怪不得感觉像穿越一样,原来我们都在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被他们带去中世纪的魔法森林里一游了。

而这首歌,被我列入了私藏歌单。就像珍藏一把异世界大门的钥匙。

生活中,感觉疲惫,失落或者烦恼时,或者没有任何理由只是想听时,只需轻轻点开音乐的开关,便可以抛却一切。沉浸在一个只有自己知道的乐园里,直到满血复活。


分享Blackmore's Night的单曲《Under A Violet Moon》

上一篇慢船去中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好像每个人都在听民谣,说起来都会哼《南山南》,还有什么《董小姐》,其实民谣真的不止这些啦。 今天维安要安利的是...
    卷毛维安阅读 55,970评论 15 121
  • 近两年,很多人开始爱上民谣。不止为旋律,而是当你开始听时,它就成了你的故事。 有很多简友建议做个歌单,然后我去网易...
    抒岚阅读 9,161评论 112 348
  • 强迫着自己读书, 强迫着自己在冷冷的温度里起床一会, 强迫着自己过早起的生活, 强迫着自己戒掉爱吃的习惯, 强迫着...
    lize_333阅读 122评论 0 1
  • 1、我还是停止不了“幻想”这件事 曾经我以别人夸我“脾气直、一眼能看透”为有点,认为自己在这短短28年内算是作会真...
    大脸小矮子阅读 317评论 0 0
  • 亲爱的小虫 今天阳光很好,每周一次的飞盘课只恨太少。 看着你和小伙伴们在绿草地上跳跃奔跑,孩子们在一起的快乐惬意,...
    240c6d9396b5阅读 12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