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 你必须了解的内容


一、什么是三位一体

三位一体是把考生的会考成绩、高校对考生的测试成绩以及高考成绩,按一定比例折算成综合分,最后按照综合分择优录取考生。因此参加三位一体的学生的会考成绩将变得很重要。三位一体的前提是你会考的成绩含有多少个A,以及至少不能低于C。因此考生应该注重每一次的会考成绩。

二、三位一体的流程

1:报名:时间一般在2月初到三月之间,去学校官网下载报名表。并打印报名表,装订所有书面材料,并以EMS特快专递寄至高校招生就业处。(注意:学校报考不需要太多,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且寻找一两所学校。努力准备,不宜太多。)

2:登录到招生网查询书面评审结果,然后凭取省份证信息录取后进行缴费。在规定的时间内参加报道手续。然后参加三位一体的综合测试。

3:登录到招生网站查询招生信息。


三、三位一体考试内容

1.书面评审。各高校一般都会组建“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工作专家委员会,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书面评审,根据考生的学业水平 测试(高中会考)成绩,并参考竞赛成绩以及中学阶段综合表现情况,确定该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通过书面评审的考生名单,通过书面评审的考生人数一般不超过招生计划数的5~7倍。

2.笔试。部分高校为了提高选拔的效率,规定如果通过书面评审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总数的5倍则组织笔试,根据笔试成绩,按招生 计划数1:5的比例确定进入综合素质评价考核环节的人员名单。如2016年杭州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都进行了笔试环节。当然有些专业直接采用笔试方式进行,根据笔试成绩就给出了综合素质测试的分数,比如浙江理工大学的动画专业,就是采用笔试。

3.面试。面试是学校自主选拔专业人才的重要环节,通过书面评审的考生须参加各校组织的综合测试。综合测试以考察学生综合素质为主,职业发展潜力、学业水平、与各高校专业的契合度为主,根据专业培养需要,有的高校文理科专业采用面试方式进行,为了规范考试流程,一般考试过程都会全程视频及文字记录。


四、面试技巧

面试的一般流程:首先考生自我介绍(不超5分钟);其次专家面试评分(约25分钟)专家面试环节一般采取单独面试或者小组讨论的形式。

个人单独面试又分“一对一”和“一对多”两种,由于是特定面 试官对特定学生,所以面试题的个性化和情境化程度较高,有些题目是针对学生提交的材料量身定制的,有些则是面试互动中追问出来 的。在“一对多”模式中,一名考生要同时面对多位教授的问题,对 考生的心理素质的考验要更大。小组(群体)面试,一般为无领导小组面试。考官公布考题后,由 小组成员(一般为5至8人)自己组织讨论,一般分为个人陈述、小组讨论和总结陈词3个环节。虽然是“无领导”,其实只是“不指定领导”, 因为一般总会涌现1~2个“自发领导”,他们或是在陷入胶着时把讨论 推向深入,或是在主题偏离时把讨论拉回来,表现抢眼,这样的考生 一般能给面试官以好印象。但是,其中也会有个别学生表现过于强势,当作自己的专场,往往会给面试官一个不好的印象

面试时注意以下几点,不光可以给考官留下良好的印象,还能为自己增添信心。

一、面试着装不可太随意,切忌化浓妆,应给予考官整洁、精神的印象。

二、面试前要进行演练和准备,不可依赖随机应变,面试时的专业、严肃气氛势必会造成不同程度的紧张。

三、回答问题时不要急躁,应先给自己留有片刻思考空间,回答时重点明确,事毕言止。

四、不要把面试当成一个暴露自己缺点的过程,而要把它当作一个让别人了解自己优点的舞台,掌握话题,掌握现场气氛,自信就会慢慢积累起来。

五、面试之前的等待时间尤其关键,此时应当调节自己的心态,过度紧张和过度放松都不是好现象。

六、进入考场后应该举止大方,保持微笑,注意礼貌,不但能给考官留下很好的印象,还能消除自身紧张。

七、记得带上点心和水,如果等候时间过长应及时补充体力。

面试内容:

1、社会现行和时事热点问题

2、科学素养问题

3、人文素养问题

4、道德和价值问题

5、思维品质问题

6、个人相关问题

7、学校和专业问题

答题技巧:

1:答题要有逻辑,有规划。同时也要注意老师的一些提醒。可以对问题细分:正面分析,反面分析,然后总结。或者是从市民看,从政府看。从国内看,从国外看。可以从以前,现在,将来去看待问题,从短期,长期来分析。

2:不要轻易地说不知道。可以简单的向面试官“请教+尝试”,或者说追问“没有听清楚,希望面试官再详细点”。这时候需要注意考官可能给你的提示,能够让你更好地回答。

希望对大家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