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写作攻略:由一部日剧说开去

如何讲好故事写好小说?那些曾让你自叹不如的写作技巧是不是让你“可望不可即”?在这里,我们通过一部日剧来探讨小说的写作方法,名字叫《朝五晚九,俊俏和尚爱上我》(剧名还能再玛丽苏点吗)。


1、冲突+行动+结局=故事

这是小说的整体框架和基本理论首先想好你要写的人物的社会身份,让你的人物有所追求,有需求又无法实现,从而引发出冲突。

例如这部剧中,主角的社会身份是和尚(在日本和尚的地位很崇高,可以结婚生子),和尚第一次遇到女主就坚定要得到她:

剧情的发展靠冲突来支撑,女主立刻接受乃是大忌。必须,断然拒绝。


2、如何制造冲突

冲突应该具备另外两个要素:渴望和障碍。人物必须渴望得到某物,而为了满足这个渴望,你必须设置一个障碍等待你的人物去克服。

星川非樱庭不娶,樱庭就不嫁星川。传统与革新的对立,冲突由此而生。紧接着,星川必须采取行动。


3、冲突迫使人物行动

冲突能推动哪些事情的发生?它让这个故事有了哪些变化?冲突的作用就是迫使人物行动起来,强迫人物利用自身条件,以一种揭示他们自身性格特征的方式采取某种行动。

星川的行动就是很快来到樱庭执教的英语培训机构,你不同意我就死缠烂打,我是死板和尚,你是我的信仰,我就这样。


4、冲突越多越好

仅有一个冲突就够了?NO!假如只有两个人物撑起一部小说,颜值再高看多了也会吐。

为了增加冲突,必须让人物足够多。配角很重要,这在后面还会提到。

星川家的权威、老大,星川奶奶,不支持他娶樱庭,门当户对是她首先要考虑的,她递给男主一张照片:

反而樱庭的家人全部支持樱庭嫁给这帅气和尚,飞上枝头变凤凰:


5、让麻烦更加具体

小说写作遇到了困难,面临抉择的时候一定要问自己,哪条路能更好地揭示人物性格,为此你必须给主人公制造一些麻烦

樱庭在生日那天过得极其糟糕,因为演讲稿写得不好,要到几十公里外的客户家道歉,被三个大妈指着鼻子骂了几个小时,出来时追电车摔倒,高跟鞋断裂,下一班车要等两个小时!!!这当然还不够,刚才还阳光灿烂,突然就暴雨倾盆:

就在这时,开超跑的和尚如天神降临:

内心OS:

星川心疼地把樱庭抱入怀中,然后送玫瑰花,说生日快乐——女主倒霉到极点的当天,正是自己生日,脆弱的她多么需要别人的安慰。星川的出现堪称完美,冲突得到了一定的缓和。


6、障碍是第一位

从上面可以看出,有冲突就有了行动。障碍和渴望出现的时机尽量贴近,人物的行动一定要针对难题,他是直接进攻还是积极防御?无论怎样,一定是旗帜鲜明地捍卫自己的利益。

樱庭捍卫自己的纽约梦,星川表示离不开樱庭,这个障碍变得非常棘手。即使冲突会有缓和,但是还没到能解决的地步,不能轻视任何一个小说角色的身份。

为了表达情感,星川决定把樱庭关进小黑屋,达到占有的目的。刚刚缓和,再次激化。


7、情感:精确定位人物眼下有什么感觉

他担心什么、害怕什么、希望是什么?了解人物每时每刻处于什么状态,并且让主人公因自己的情感状态,做出符合他性格的事。

剧情飞速发展。樱庭在家人强制下,答应去寺庙修行一周,本来就是故意表现得她和星川不合适,一周之后就会解脱。然而,一周后,樱庭参加去纽约总部的考试失败,修行不被星川奶奶认可。女主再次陷入心碎的忧郁之中。女生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

上次追电车摔倒后,高跟鞋也坏了,在这里得到完美的呼应——作者故意安排,情节更加合理。(特意查了一下,这双鞋子5916元人名币,天啦噜!)

女主的眼神中已经渐渐泛起春光,男主的角色设定,早已注定他会怎么说怎么做!


8、不要用概括和抽象性的语言

在这里作者同时又运用到了什么技巧呢?展示!

展示的对立面是讲述,展示是实时发生的,伴随着具体事件的发生,描写人物的语言和行动。讲述(总结性叙述)则往往是笼统压缩跳跃的。要把人物的形象活脱脱呈现出来,就不能够使用概念化的标签或者概括性的词语,故事只有包含了人物个性化的具体细节和他们的行动,才能产生视觉上的享受

在这里推荐笛安的《西决》,她对场景和人物的展示是她最擅长的。

此时此刻,女主应该有所动心了吧?不不不,故事才刚刚开始。

为了不让女主继续消沉,男主说,你上次考试没通过,是我做的,不是你自己的原因,你们董事会和我们寺庙有关系,你没办法去纽约,是我拜托他们不让录取你的。

梦想被一个人随随便便左右,即使你是樱庭也会很愤怒吧!人物情感的认同也很重要。

樱庭对星川从中作梗表示绝望,于是终极心灰意冷。


9、幸福只是骗局,冲突要延续

精彩的故事必须需要同时具备渴望和障碍,且两者必须都有强大的力度,不能轻易妥协,这部剧在这方面展现的很精彩。

幸福只是骗局,剧情发展方向是美好时,必须要给里面的人物当头一棒。每个人物必须跟别人发生摩擦,以便彰显某种对于两人来说都很重要的东西。故事里情况越来越糟,你的故事就会越来越好。

所以每次樱庭遭遇问题,星川就会出现,在他们很有可能会走到一起的时候,这种幸福的假象就会破碎。

就在星川仍然不放弃的时候,樱庭说出了绝情的话。

星川顿时觉得生无可恋,我要出家,啊不对,我本来就是和尚!我要归隐山林,终生不娶。

急了,所有人都急了,奶奶也急了。

星川的性格在他的决定中再一次丰满,这也正说明了这次事件的严重性。

星川践踏了樱庭的去纽约的梦想,这个矛盾怎么解决呢?作者很巧妙地将矛盾转移开,樱庭考试不合格这件事要另外找个人背黑锅——当然是最不喜欢樱庭的人了!

然后,在男主进山林的千钧一发之际,樱庭跑到寺庙对星川说

好了,星川只要还能对樱庭展开攻势,这个故事就还能讲下去……

上面这些技巧,可能会让你写出几万字,但这不是一个长篇小说要有的分量,那么如何让你的小说写的足够长呢?


10、更多的人物

“更多的人物”是短篇小说和长篇小说的区别所在。人物增多,由此麻烦、场面更多。只要你添加进来的每个人物都能跟其他人碰面,便会同时增加一个难题、一个必须克服的障碍,那么你的故事会被越拉越长。

技巧是:小说里的每个人物都有碰面的机会,他们相遇时会说些什么队小说情节更有用?什么东西是更有戏剧性的?什么事情才能把人物性格呈现的更加丰满?

例如,樱庭有很多追求者,星川要想博得樱庭的好感,也必须要将他的追求者打败,那么他与每一个追求者都有碰面交锋的机会。

追求樱庭的公司总经理,也是樱庭一直爱恋的对象,两厢情愿,星川的强敌。

强吻樱庭的大学同学现同事,有个人特点的配角:

甚至还有未成年的变装伪娘小正太

还有对星川钟情的大美妞,奶奶递出来的那张照片就是她,温柔贤惠,简直完美,我要是男主肯定选她……

如果想让你的小说更有意思,还要增加一些有趣的小配角,我们的生活中本来就不缺乏那些奇葩,小说里也要有,这样的故事才会更加贴近生活。

例如收藏了一整个书架,说起BL(boy love)就滔滔不绝的女同事。

例如总是金句频出,参透世界的超萌小和尚!

也会有向往师生恋的富二代——支线剧情

还有智商不怎么高的负责装傻充愣的滑稽邻居

经过男主的不懈努力,女主终于被拿下,然后主动主动牵起了男主的手。

一个完整的故事:做出行动,解决冲突,实现结局。

除非你觉得你的故事要画上一个句号了,不然就要制造更多的麻烦……

显然上面的剧情仍然很单薄,至少要有个反派出场吧?嗯,日剧编辑比你要深谙此道

星川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一桥寺是他和父母保存回忆的唯一的地方,可以说是“人在寺在”,他在小时候就答应父亲要做一桥寺的住持。

这时候又一个冲突应运而生

反派是星川的弟弟,他嫉妒哥哥从小就备受呵护,两人从小就埋下了矛盾的种子。既然星川得到了女主的心,那另一件当做生命看待的东西,就要面临威胁了

直到剧情过了一半,反派弟弟才正式登场,星川也在弟弟的谋划之下被赶出寺庙。

此刻他的面前只有两个选择,放弃樱庭或者放弃寺庙。

那么星川该怎么做呢?不可调和的矛盾一触即发,所有人该如何面对接下来的变故?其实你心中应该也会有自己的想法。目前来看,想要写出这样一部剧并没有什么难的,难就难在你是否准备好纸笔开始了写作计划。


以上理论皆来自《小说写作教程:虚构文学速成全攻略》,几个很重要的创作经验还是再提一下:

第一:初稿写作要乘直通车,无论好坏硬着头皮完成,不可半途而废。

第二:写成终稿至少需要五易其稿,反复修改,呈现一己之见。

第三:不可假大空,没有高明的见解就不要横加评论,要展示不要讲述。读者能从你的故事里看到自己想看的东西。

第四:真实创造可信性,可信创造认同感,过自己的生活,完成属于自己的小说。

你对巧合、冲突、行动和结局的安排,决定了一个故事是否有料而精彩。你在看一部优秀小说时,也要知道作者是如何安排这些因素的,多加学习再笔耕不辍,写出好的故事也并不是难事。你准备好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