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一梦知天下

1 老僧道重游通灵地   幼顽童拜读《红楼梦》

话说正是火热天,空空道人又来到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访问石兄。方至路半,忽雷鸣电闪,风雨交加,但见四天一片混浊。奈何天工难为美,道人遂拂袖笑道:“如此风雨,奈何我未见石兄?”忽见一石壁矗立,光滑白壁,乃提笔记道:

重游天地时,寻踪问仙迹。

处处皆风雨,拂袖笑我痴。

毕,乃飘然而去。

却说在恩怨天是非地有无泉旁一小庙内,在古今树之下,搁着一本些许老旧的书,上镌着“红楼梦”三个大字。至于读此书之人,乃是一位心智未开的顽童一个。或喜或悲,或离或合,或怨或恼,或欢或乐,尽见于一字一句之上,真可谓“字字珠玑”,游戏文字。且说这顽童看得是心痴神迷,若有所失,若有所得。外人很是不解。

2 大观园看大观世界   红楼梦悟红楼天地

先不说这“红楼梦”,且说这大观园。此园原系省亲之所,后又挪给宝玉与姊妹们居住。自此,大观园便好不热闹。可自钗黛分居,宝玉失玉后,便引来花妖树怪,闹得人心惶惶。宝玉疯傻,黛玉郁郁而终,鬼事频发。自此大观园便荒了,但问得隐隐哭声,无人敢入。

正说到兴处,那顽童突然笑道:“是了,是了”。不解,向之求解,解道:“大观,天下之物也。世间百态,离合悲欢,尽显之于一院之中。山水虫鱼,花草鸟兽,孰一无情?因如是,情便滥于天地之间。然此情,不真不假,不虚不实,不生不息,非真情也。故世间真情者少,假意者多,以至人生多化,世态炎凉,故真情者便作诗赋词,吟物伤怀。此之所谓悲。然真悲者少,假乐者多。”

“故红楼红楼,无非多变之世,渺渺烟雨,此非梦耶?如此,何处不红楼?故‘由来天下同一梦’矣。”

罢,悲顿从中来。孰知那顽童诗兴大发,吟道:

一生多坎坷,万代少幽情。

舛舛人生路,冥冥天地心。

大观看大观,红楼知红楼。

若问归何处?流水长知清。

听罢,惊思道:莫非这顽童真真悟了?遂问道:“仁兄将何所之呀?”那顽童答道:“人生在世,无非笔墨冶情,书籍冶性,学习冶心,自思冶神。还望驰骋天下,豪杰世界,将来游戏人生,纵横宇内。”“如是说,仁兄就不想虚渺人生了?”“好一个糊涂的和尚。所谓佛家,无非是糊弄灵魂,游戏造化的罢了,果真有仙人,我怎不见?”

语罢,只听得大笑,那和尚早不见了。

3 荣宁二府得天下赞誉  文妙真人了世间尘缘

话说那和尚不见了,道是何方?是又到了那青埂峰下。可巧遇见了一位赤脚光头身披大红猩猩毡的真人。这人你道是谁?原为文妙真人。那和尚拜了一拜,遂问之何方。真人道:“真真一糊涂和尚。吾来此为何,原有尘缘未了,将去断了这尘缘,免生挂念。”话刚毕,遂拂袖而去。

却说这荣宁二府,自从历此劫难,又遇圣恩浩荡后,乃举家拜佛修庙,大做善事,得天下赞誉。皇上听此,益发高兴,又问之节俭,贾兰为官清正,贾桂高中状元,乃赐贾兰黄马褂一件,贾兰官位连升三级,贾桂又封为御史大夫。自此,贾家益发兴盛,更胜于前。

话说文妙真人来到了贾府大门,见其盛况如此,不免感伤往事,尘心顿起。且说宝钗当家,听得下人来报门外一和尚求见,出于善心,叫人赏他十两银子。那人去了,又回报道:“二奶奶,那和尚不但不要,还生气地把银子摔在地上,口里说着胡话。”宝钗听了,甚为诧异,乃问:“他都说了些啥?”“小人没有听清,好似在说咱富贵了便不认人了。”宝钗听了,极为惊奇,忙叫那和尚进来。

那和尚进来了,见是面如秋月,色如春花,眉如墨画,目如秋波,活活是宝玉形象,只是没了头发,衣裳朴素。宝钗一见,便汪一声大哭起来,将素年所压抑的酸苦一齐发泄,宝玉也落了些许泪。罢了,宝钗便问他那年考完试后去了哪里,他答那年他早已有出家之意,无奈觉着就这样去了对不住你和袭人。又将那年自己在真如福地所见一一告诉宝钗。宝钗听了,方笑道:“难怪自那以后你不大搭理众人了,叫我们愁得好苦。”毕,他们二人又叙了一回旧,哭一回。宝玉道:“这些年真真苦了你了,好容易才将桂儿抚养出来。”“这桂儿小时和你是一个性儿,又一混世魔王,好在有贾兰来教导他。”

宝钗正欲叫众人,宝玉止道:“我这程是专来看你的,见没事我倒要走了,若叫他们来,我反是不好的了。”宝钗惊道:“难不成你不是回来的,只是来看看就走了?”宝钗见其不愿,又不好强求,又不能苦留,便又自落泪恼道:“你不回来倒好,回来了又要去了,反叫我伤心。”说完,又痛哭起来。宝玉见此,正说到痛处,泪也不住得流,又无奈何。自己忙取下那玉来,递与宝钗,道:“你若是想我了,就看看这玉罢。”宝钗见了,又哭到:“这玉是你命根子,你这不存心害我吗。”宝玉道:“罢了,我已是出家的人了,还要这玉干嘛。留给你,也好存个念想。”

宝钗还欲说是,只不见了宝玉。宝钗唬醒了,方知是梦,可觉着手上捏着一块冰凉的东西,拿起来一看,竟是那块玉。宝钗忙叫下人寻找那个和尚,自己将这个梦告与众人。贾兰安慰道:“二叔叔这是成了仙,心里放不下你才托梦与你呢。”宝钗听了,又是悲又是喜,手里不住地抚摸着那块玉。从此以后,那玉从没有离过宝钗,宝钗见了它就如见了宝玉一般。

却说宝玉,应是“文妙真人”,又回到青埂峰下。但见得一僧一道,曰茫茫大士、渺渺真人早在那里等候多时,见了文妙真人,笑道:“敢问真人尘缘了了没?”文妙真人笑道:“了了,了了。”说完,便歌了一曲:

仙人尚有缘未了,谁知世人多心了。

云去红楼乐音了,雪里藏钗难忘了。

今去夕来尘缘了,好将天恩报将了。

圣贤还可把世了,世人同归一梦了。

歌罢,便笑道:“此歌名为‘了了歌。’”

4 一语惊罢痴人语  何处红楼不关情

且说那顽童不见了和尚,又惊又惧,乃大声问:“敢问师傅去了何方?”

只听得空中答道:“我无所谓来,无所谓去。吾本为青埂峰下一顽石,历经红尘劫难,方剃度为仙,道号‘文妙真人’。今见竟还有比我顽之人。待你历尽红尘,看破姻缘,那时再来找你不迟。”

你道是那顽童后来如何,此系红楼后事,不消多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