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口中的新零售是什么?

新零售到底是什么?

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

原因

  • 1、电商、实体零售发展变缓,需要寻找新的增长动力和形态;
  • 2、新商业基础设施初具规模:智慧物流、互联金融、电商巨头;
  • 3、经济发展和人口结构的导致新兴用户对体验和品质的追求(消费升级)

特征:以消费者需求为本,掌握数据就是掌握消费者需求,随着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技术发展进步、中国消费者数字化程度覆盖的提高,已经可以无限贴近消费者内心需求,最终实现“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

重构人货场:从“货-场-人”到“人-货-场”,传统零售是技术引领生产变革,生产变革引导消费方式变革,而新零售则是消费方式逆向牵引生产变革。

image

那么新零售(落地)形态目前有哪些呢?

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类:

  • 盒马鲜生(创新型跨界超市)、
  • 天猫小店(便利店B2B)、
  • 小米之家(体验式专业连锁)、
  • 猩便利(无人零售:无人货架+便利店)。

下图是2018年初新零售图谱,图中可以看出腾讯阿里量大集团在新零售的布局,目前阿里稍稍领先。线上流量红利已过,目前都是到处布局线下,争夺线下流量下半场,所以新零售是一种趋势。

image

近期致力于无人货架项目,对新零售有一些自己的理解,所以在这里简单介绍和分析下新零售目前的产品形态。

新零售落地形态

盒马鲜生:生鲜超市+便利店+餐饮店+外卖

创始人说它是“四不像”,它既是生鲜超市,又是便利店,也是餐饮店,也可以线下下单送货到家。

image

   我们把它理解为创新型跨界超市,业内竞争对手有永辉超市的“超级物种”、美团的“掌鱼先生”等。

接下来我们来介绍下盒马鲜生。

image

消费者可以在海鲜水产区挑选海鲜,盒马这里的进口海鲜(波士顿龙虾、帝王蟹等)价格低于市面海鲜市场1/2-1/3,等于连接了进口海鲜和新兴消费者,低价吃到进口海鲜。

image

盒马的商品主要是食品,生鲜只占不到一半,商品来自100多个国家,种类(SKU)多达3000多个。吃完海鲜还可以顺便逛逛超市,如果购买的东西比较重,还可以直接在app下单直接送货到家(3公里内30分钟送达)。

image

在店内可以看到工作人员非常高效的拎着不同颜色的盒马购物袋,拿着pos枪拣货,为了压缩打包时间和加快传送速度,货物分拣完之后直接挂在传送带送到后场打包。这是对供应链能力的一种创新和提升。

猩便利:无人货架+便利店

image

  无人货架是为用户提供近距离、自助式的消费场景。目前只入驻在企业办公室中,没有售货员(无人),由用户自主选品、支付、取货。
  无人货架深受资本追捧,截止2017年底融资近30亿,入场玩家30多个,千“架”大战。

image

  无人货架为什么受资本追捧,它和自助售卖机有什么区别呢?
  自助售卖机存在好几十年了,它成本高、无货损较为安全,无人货架则是成本低、有货损、数据驱动能做到“千架千面”。
   无人货架能够快速铺设到企业办公室里,快速铺开,然后作为“线下流量入口”获取白领、企业等等消费数据,更有机会在此之上做商业模式(分众传媒、广告、金融等)的拓展,所以被资本看重。

image

  半年内从“圈地跑马”的第一阶段到最近的“洗牌期”,小玩家的消亡以及大玩家的涌入(猎豹、顺丰、京东等)足以证明线下流量、消费者数据争夺的重要性和趋势。
  无人货架在疯狂争夺点位的时期,对于BD(地推、商务拓展)的管控、人性的低估(货损把控),背后供应链能力的高估注定是个烧钱极为恐怖的商业过程,个人认为这个市场是足够大,大玩家有自己的布局,小玩家可以有多元的差异化竞争。

无人货架复盘

bd:利益驱动导致的恶性竞争,类似外卖地推铁军
角色与权限:角色间的权限制衡,权限与人性利益之间的矛盾。
司机:货物上下架、盘点等的误操作,货架实际货物数和线上数据不一致,前期归为货损(没有人力频繁盘点导致无法追踪)
仓管:仓库管理是一个难题、品类分区、商品批次、到期、
风控:货点资质审核、风险评估,劣质货点的撤架决策(前期为了货点数/密度/融资,其实是加大了运营风险/货损/成本)

新零售知识框架

前台:货架+便利店+加油站+商超;

驱动:大数据+营销+商业探索

后台:供应链+物流+采购
  前台我们刚刚介绍了无人货架和创新型跨界超市,这里主要介绍下供应链和物流。
  如果要说那两家公司让“供应链”这个词家喻户晓,那当属“宝洁”、“沃尔玛”,以商贸为出发点形成的“宝洁-沃尔玛模式”,前后形成了QR(快速响应)策略、VMI(供应商管理库存)策略、ECR(有效客户响应)策略CPFR(联合计划、预测和补货),强调面向用户需求的供应链变革,消除传统管理中的“牛鞭效应”和“曲棍球棒效应”,帮助企业获得核心竞争力。

image

  供应链的创新不得不提下zara的极速供应链,一般从衣服的设计到商家要180天,zara只需要14天,zara的设计很出色,消费者愿意为此买单,而以布料基本款为主的零库存的优衣库也是另一种创新,总而言之供应链的创新可以成就很多商业/企业。

image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建设了两个大的网络:80-90年代,建立的快运网络,90-2010年代,建立了快递网络,可以说是中国物流体系中的大动脉和大静脉,而在近几年,同城货运、外卖等的即时派送犹如毛细血管。像是达达,被京东收购,用于京东到家物流派送,在新零售兴起时,尤其是生鲜产业链、外卖对物流速度要求极高,这些毛细血管对用户服务就尤为重要了。

image

  分析到此,我们就知道小玩家该玩什么,玩好那个环节了吧。大玩家的供应链和物流都比较完善强大,小玩家只能做好前台和驱动,个人认为既然是线下+线下的融合,以数据、用户体验驱动的互联网背景****一把手+实体零售专家****二把手这种合伙人组合是可以把这件事做好的。

新零售之都

上海是新零售之都么?

  1843年,上海开埠(开辟为商埠),中外贸易中心逐渐从广州移动上海,上海是国际大都市,在全球跨境零售排名第三,仅次于伦敦和迪拜,上盖零售业态完善发达,从大型商业中心到社区微菜场都一应俱全、星罗棋布。而所有的这些,都是新零售发力“人、货、场”重构所需要的。所以上海可以有“新零售之都”称号,这也是为什么盒马鲜生、百联(零售祖师爷)等分布在上海。

跨界新零售

笔者发现不少物业集团、房地产也都有玩新零售的布局,从资本跨界到社区零售,这似乎是顺势而为而且不得不做的。

更多想法

如果有任何想法或疑问都可以和我交流,我在简书开设了“新零售”专题,查看原文可以找到我的简书和专题。

image

最后,由于篇幅关系,只做了简单分析,即将推出

  • 无人货架的产品设计

  •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史

  • 小米之家大获成功

相关阅读:
京东无人仓能都洗牌物流业?
香港sasa为何那么火?

相关文章

给产品经理的技术书
产品经理的技术修养-序言
1、李大仁来深创业-互联网介绍
2、一杯奶茶-前后端的区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一直就在那,不论我们做些什么,它从来都是那样,飞快地流逝。 工作间隙吃了一颗苹果,站在17楼的阳台吹了一会风,...
    RyanTao阅读 355评论 0 2
  • 精神饱满,嘴角上翘。将痛苦、忧愁、失望都藏于微笑背后。 "哥哥,你要走了吗?"风凌站在楼上望着风澈。"是的,凌凌...
    星檬阅读 370评论 0 0
  • 感恩冬天能有空调提供暖风,让冬天也不是很冷,还有供电系统的工作,停电就会带来很多的不便。 感恩天气晴朗,虽然有风。...
    米朵天天阅读 171评论 0 0
  • 人呐,就不能闲着,闲着闲着,就会抓起过去的事儿,翻来覆去。 一直劝着身边的朋友,他对你不好就潇洒的离开;劝着身边的...
    小武同筱阅读 331评论 0 0
  • 中国五金工具OYT数控刀具! 这是我的第189篇原创日记,相信日积月累的力量! 下午快下班时接到一个电话:刀片可以...
    OYT数控刀具邱杏潓阅读 193评论 0 2